国美零售发布《2019国民精品消费趋势报告》:享受型家电异军突起

2019-06-03 16: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购买家电的消费支出,占人均收入的比重是多少?以彩电为例,2012年,彩电消费平均支出占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的12.7%,到了2018年这一数字仅为5.8%。

  6月3日,国美零售发布《2019国民精品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次研究结合桌面文案研究、国美零售大数据分析、定量消费者调研等研究方式,将消费者研究及大数据结果进行整合分析,对中国家庭消费,尤其是家电消费趋势进行了全面解读。

  《报告》显示,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中国家庭消费,尤其是家电消费趋势呈现出“商品精”、“用的精”和“买的精”的特点。

  “买的精”:近半线下下单 计划性购买取代冲动消费

  《报告》显示,时下的消费者在做出购买决策前,呈现“计划性购买”的特点, 47%的消费者会在搜索引擎收集信息,也有47%的消费者会去线下实体店查看产品,60%以上的消费者会去收集使用反馈和品牌声誉,网络让信息公开化、价格透明化、产品可视化。

  由此而来的是,在购买前,消费者会对消费进行计划,其中,48%的消费者认为品牌仍然是消费计划和决策的第一关注点。

  而在网络信息纷杂的当下,社交媒体成为影响消费者制定购买计划的重要参照,报告显示,微博、微信、小红书等平台推送的商品“精细化内容”会使30%以上的消费者产生购买冲动,并使40%以上消费者改变购买计划。

  而在购物渠道的选择上,线上线下协同性较好。其中,55%的网络消费者会选择在线下购买相同的产品,并且25%的网络消费者会在线下实体店更换计划购买的品牌,也有15%的网络消费者会在线下体验后,选择不同规格或颜色的产品。

  “商品精”: 非必需的享受型商品成主流

  从物质匮乏到极大丰富,需求起始点发生变化,消费端需求刺激商品迭代,制造业加速产品创新。定制化、非必需的享受型商品成为家电产业创新的主旋律。

  《报告》显示, 近几年,享受型家电异军突起。“嵌入式” 厨电是厨电升级的标志性体现。国美大数据显示,自2014年嵌入式厨电井喷式爆发后市场销量持续增加。与此同时,诸如水处理设备、洗碗机、烤箱等非必需的享受型家电的销售量自2012年开始逐年上升,其中厨房水处理设备销售量2018年同比提升73.8%,国民正在追求更优质、更健康的美好生活方式。

  同时,消费升级带来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激励了家电行业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定制化成为现今发展趋势。报告中显示,国美定制化商品占比逐年递增,已从2013年的30%,提升到2018年的47%。

  此外,“中国制造”的市场竞争力逐渐提升。《报告》显示,“中国制造”品牌在数量和销售量方面均远超外资品牌。2018年小家电品牌数量达116个,外资品牌在华数量不足30。其中,冰箱品类的中外消费趋势变化尤为明显。《报告》显示,2012年,国美渠道冰箱销售量TOP5品牌全部为外资品牌,而到了2018年,海尔成为销量第一,容声、美菱、美的等国产品牌紧随其后,国产品牌占据了这一“排行榜”的前四位。

  手机方面则更为明显,随着华为“MATE”系列以及“P”系列的走红,成功超过苹果手机,自2017年起成为国美渠道销量第一,荣耀手机排名第二,苹果手机位列第三名。

  “用的精”:智能家电崛起 家电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消费占比提升

  “去日本买马桶盖”刺激了中国制造业对于智能家电领域的投入。报告显示,2016年智能马桶盖销量在国美渠道增长率突破200%。除此之外,随着住宅商品化和居住水平的提高,构建智能家电生态已经成为潮流趋势。智能电视、智能试听设备、电视盒子等商品的相互关联,空调洗衣机、冰箱等白电产品的移动终端一键操作,都代表着智能家居时代已经到来。

  关注产品的同时,消费者对服务的关注日渐提升。《报告》显示,2017年被称为“中国家电服务元年”,中国家电服务收入超过5000亿,其中,2800 亿来自清洗、维护、保养、延保、集成整套解决方案等新型家电服务收入;2600亿来自送货、安装、上门服务以及零部件等传统服务收入,预计2020 年,家电服务业全产业链及跨界集群发展的业务收入将超万亿元。

  此次,《2019精品消费趋势报告》以国美零售大数据为基础,结合委托尼尔森进行的调研,以总体呈现当代新型消费趋势下的家庭、家电消费趋势为目的,为家电行业提供转型升级的有益参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