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并非应对空净市场锐减的良策,“雾霾”之后它才是重点

2019-05-28 15: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霄璇

  针对“雾霾”的处理,一直是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的首要需求。但随着我国环境治理工作深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这导致由雾霾驱动的空净市场高速增长迎来转折点。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空净市场规模116.7亿元,同比下滑28.0%,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25.7%,线下同比下滑33.4%。空净市场下行趋势到2019年仍没有改观,同样来自于奥维云网的数据,2019年1-4月净化器零售额达29.4亿元,同比下滑21.5%,零售量达139.3万台,同比下滑18.1%。

  空净行业增速下滑的连锁效应就是,空净市场大规模洗牌。奥维云网董事长文建平表示,“通过奥维云网的监测渠道了解到,2017年净化器在售品牌648个,在2018年在售品牌仅499个,其中,新进入品牌114个,退出品牌263个,且在近4年里品牌数量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市场洗牌的同时,马太效应也十分明显。目前排名前十的品牌,分别在线下市场和线上市场中占据91.4%和70.4%的份额。

  一方面是市场需求锐减,另一方面是产品库存积压。这导致目前空净市场上,品牌之间的价格战非常频繁。企业试图通过价格战清理库存。对此奥维云网厨卫事业部总经理战旗指出,“空净品牌去年清库存动作非常明显,且这种现象在今年仍将持续。”

  类比来看,不论是空调业还是电视业,价格战为行业带来的负面效应明显。因此,空净行业以期通过价格战的方式寻求突破,实在是不可取。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目前市场正处于低潮期,整体行业都在承受消费需求锐减的阵痛,企业应积极寻找新的需求点。同时,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李振海教授认为,不必悲观看待空净行业,人们追求舒适生活的环境时,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污染物,总会有室内污染的问题。

  数据最能反映实际情况,在空净行业洗牌阶段市场出现了新的变化。从2018年下半年市场上开始逐渐出现除甲醛净化器,并展现出较高的市场活力。数据显示,2019年1-4月线下市场高效除醛(甲醛CADR值≥250)渗透率达到了31.7%,较18年同期增加了6.7%,不少业内人士将除甲醛方向作为突破行业瓶颈的目标。

  除甲醛功能的上位其实不难理解,随着室内环境污染日益被媒体和公众搬上台面大肆讨论,甚至屡屡曝出诸如自如甲醛事件,还有室内装修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消费者对室内环境的关注度不断提高。这种现象直接带来的影响就是,消费者从首要关注空净的除霾功能,过渡到了除甲醛功能。

  除甲醛功能C位出道的端倪,其实从去年便可见。亚都科技副总裁张远林解释,“2018年没有雾霾了,企业出现一堆库存,现在企业内部也在进行调整。智能化、低噪音、高端化是净化市场的发展方向。”张远林还指出,室内污染问题其实早在2002年左右就已经严重暴露了出来,消费者开始关注室内环境,空气净化器产品也因此开始有了较明显的销量增长,彼时亚都就推出了相应的产品。

  再来让我们看一下现在网络销售平台的空净产品,打开京东空净相关页面,可以清楚地看到,“除雾霾”已经不再是产品下方的热词,“除甲醛”几乎清一色地被企业列入了关键词当中。备受行业关注的“空气净化器产品除甲醛及颗粒物能力调查”显示,根据主流销售平台2018年1-8月市场销量排名,选取排名靠前的品牌中去除甲醛性能最强的机型(以甲醛洁净空气量指标为准),共15款空气净化器。

  如果说“除雾霾”是空气净化器爆发的第一个痛点,那么它只是一个开端。雾霾让消费者认识到室内环境污染的严重性,但随着时间段的不同,室内环境污染的重点问题也就不同。以前的“除雾霾”将渐渐退居二线,“除甲醛”则是眼下消费者购买空净产品最紧要的标准。

  当然,李振海教授对“除甲醛”需求也特别强调了,他希望大家在用除醛刺激市场的同时,也要理性考虑如果未来建材的标准提高,室内没有甲醛时该怎么办。这时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开发可能就要考虑满足目标用户的需求,比如老人居住有气味的问题,家里有养宠物,或者是过敏原等各种需求。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