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CSISA-CRAE会议在京启动 确立“以人为本”的空调产业技术革命

2019-05-25 22: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2019年5月23日,“以人为本的空调产业技术革命”研讨会暨2019年“人工环境舒适性专业委员会” (缩写CSISA-CRAE)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威凯检测认证公司等检测认证机构和格力、美的、海尔等空调企业的代表悉数到场,并共同发起了“以人为本的空调产业技术革命”。这场革命将以标准、检测、认证为抓手,在CSISA-CRAE平台上共研共创团体标准,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人因与工效学重点实验室、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提供实验室解决方案,以威凯检测认证公司、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北京中冷通质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联合提供符合中国人体热舒适要求的空调产品热舒适认证,来共同为家用空调、商用空调行业的产品技术进步提供保驾护航的技术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525223600

  空调企业在“舒适性”上殊途同归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迎来了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广大消费者的购物理念从“应付”生活转变为“经营生活、享受生活”,显得更加理性。就拿选购空调这件“小事”来说,以前人们对空调的要求只是简单的制冷/热功能,现在人们对空调有了更多的诉求,时尚、舒适、智能、节能、环保、健康等成为消费者选购空调的关键词,“舒适无风感”网络搜索量最高。

  众所周知,空调拥有制冷与制热功能,通过制造热、冷风进行空气交换,从而调节室内温度,所以制热、制冷的效率,成为空调的重要数据之一;而出风的设计关系到舒适度,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传统空调吹出的风,风向机械而呆板,吹在身上很不舒服,甚至可能会导致包括感冒、鼻炎、颈椎病在内的“空调病”,长期在空调风环境里,还会影响身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体质健康。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为了满足消费者对空调舒适无风感的诉求,国内众多空调厂商纷纷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进行技术创新研发。如海尔空调的BNT温自平衡技术、卡萨帝的“分区送风”、科龙的柔风系统、海信空调的“舒适家”系列、扬子空调的“零风感”技术和TCL空调的智能凉感柔风技术等等都是根据用户需求变化而产生的。

  故不难发现,空调行业正经历研究消费者感知的以人为本的技术革命。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王雷副理事长在会上也表示,当下空调行业的创新不是简单的技术升级,而是为用户创造价值。技术创新不是搞攀比,更不是搞竞赛,尤其是在空调领域,高能效仍然是空调行业追逐的方向,智能和健康已经成为空调行业更重要的发展方向。想要实现空调舒适风的真正创新,就要把用户的核心需求放在第一位,认真思考如何凭借创新解决用户痛点,为用户营造舒适体验。

  “以人为本的技术革命”为空调行业保驾护航

  不同的技术对应不同的时代,30多年前空调刚进入国内市场,定速空调以制冷(热)对应着国内家电的普及时期。而现在国内已经步入到追求品质生活的时代,这就要求空调不仅能够要制冷热、节能环保,还应该提供符合中国人体热舒适要求的好空气,这样才能与品质生活画上等号,使技术进步替代成本优势作为发展动力,这也是各方机构共同发起以人为本的空调产业技术革命的初衷所在。

  我国的空调产业正迅猛发展,世界70%以上的空调都是中国制造,在产量日益增加的同时,空调产业正在经历着技术的变革。不过近些年技术的迭代似乎遇到了瓶颈,多数厂商营销的投入远大于对技术的投入,市场上营销概念炒作日渐兴盛。理性的厂商在呼吁,行业需要回归初心,回归技术推动发展的正规上。对此,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李爱仙副院长在会上表示,各方发起这场技术革命的目的就是用科学的技术手段实现产品技术方案的真实评价,为行业的有序、良性竞争提供市场环境,为消费者的明明白白消费提供信任和保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也将在人类工效学领域为空调行业提供科学、客观的检测研发成果、丰富的中国人类工效学理论和数据资源,为空调行业的这场技术革命提供更坚实的技术保障。

  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初永兵副总裁对“以人为本”的理念也深有感触,他表示从2017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与国美电器围绕“科技进卖场”开展的“人本科技体验标准化实验室”项目使消费者走进设在卖场的实验室,利用科学仪器和规范程序,切身体验家电产品的技术性能,促进消费者的理性购买,开创了零售行业消费体验的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研讨会上,金质共享认证联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人因与工效学重点实验室以及威凯检测认证公司、北京中冷通质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等第一批授权认证机构共同发布了“人类工效学-热舒适”标志,海尔、美的、海信等企业代表一同见证了标志的发布。

微信图片_20190525223618

  “人类工效学-热舒适”标志是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人因与工效学重点实验室授权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金质共享认证联盟的平台上使用。联盟将制定统一的认证规则,并授权相关认证机构开展认证工作,获证的企业可使用人类工效学-热舒适标志。项目的目的是为了让消费者通过醒目的标志辨识出舒适性好的空调产品。

  研讨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人因与工效学重点实验室赵朝义副主任还介绍了中国人类工效学系列标志,热舒适标志是第一个发布的标志,接下来还会在适老、声环境、光环境等人类工效学领域发布各分项的标志,满足消费者不同用户体验的需求。

  物联网时代,传统的硬件竞争模式不再适用,用户需要的不是一台台设备,而是健康舒适的空气环境。相信在以人为本的空调产业技术革命的引领下,未来中国的智能制造空调行业将发展到新的高峰,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也将安享舒适好新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