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热水器:从“健康”出发 要“极致舒适”!

2019-05-20 11: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作为中国“厨电三杰”之一,人们提起方太,更多想到的是其在厨电领域的辉煌成绩,比如“中国厨电业首个破百亿企业”、“水槽洗碗机原创发明者”等。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燃气热水器高级产品营销经理杨双也笑言,“大家听到方太的本能反应可能是‘卖油烟机的’,这两年多了个标签是‘卖水槽洗碗机的’,但其实方太的热水器发展也有很多年了。”

  方太集团最初建厂生产的第一款产品是油烟机,而扩展油烟机市场时开展的第二条产品线便是热水器。2002年至今,已有17年历史,围绕健康、恒温等消费需求,方太在燃气热水器领域具备相当成熟的技术研究与产品呈现。

微信图片_20190520110344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燃气热水器高级产品营销经理杨双

  存量市场时代需要企业的探索创新

  2018年以来,受房地产市场低迷与中美贸易战情绪等影响,中国家电市场全面承压,热水器行业也未能幸免。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国内电热产品实现销售额332.7亿元,同比增长1.6%,销售量2284.2万台,同比下滑2.0%;燃热产品销售额实现342.7亿元,同比持平,销售量1489.1万台,同比下滑5.8%。到了今年1季度,电热产品销售额实现70.0亿元,同比下降10.3%,销量545.0万台,微增1.4%;燃热产品销售额69.8亿元,同比下跌9.1%,销量321.7万台,同比下降8.8%。热水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有观点认为,未来行业整体规模或将维持一个动态平衡状态,行业整体迎来转折点。

  “2019中国热水器行业高峰论坛”上,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表示,短期来看热水器作为房地产配套产业链,受累于房地产销售新低,迎来低位盘整期。但长远来看,随着市场进入存量阶段,热水器行业与房地产市场的关联性正在逐渐发生“解耦”,存量市场时代,企业更应该用产品、品牌、服务来吸引消费者。

  有相关热水器企业负责人也认为,未来热水器企业将围绕产品普及、升级以及分级三个点来梳理热水器事业发展。同时,该负责人称,未来一二级市场消费会更趋理性,消费需求主要体现在基于真实产品体验而做出的升级打算,零冷水、恒温恒压等能够解决传统热水器痛点的产品会成为“风口”。

  在零冷水、恒温恒压等技术领域,方太热水器早有技术突破,从2002年投资3个亿建立燃热生产线开始,2003年方太第一款热水器产品上市。多年来,方太一直纠结探索着如何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而出,并超越国内外领军品牌。“我们想到了一条路,就是健康。”杨双称。

  不断升级的磁化净水技术 从“洗得干净”到“洗得健康”

  “如果水分为两类,大致是饮用水和生活用水。”杨双介绍称,饮用水受重视程度是有目共睹的,家家基本有净水器产品,现在更是有了针对小朋友专门泡奶粉的水,越来越讲究。但生活用水比如洗澡水等却经常被忽略,大部分人会觉得又不入口,自然对人体构不成伤害。但其实不然,中国的用水管道基本都会有铁锈沉积,如果是新装修管道,或者用户出去旅游一段时间回来,会发现水龙头放出的水是有黄的,这便是管道的铁锈。另外,自来水消毒之后还会有余氯残留,有人在洗澡后感到皮肤氧就是由于余氯超标导致的,“我们洗澡的目的是把自己洗干净,但是给我们供给的水本身却并不一定干净。”

微信图片_20190520110357

  方太对全国水质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地区的水质都呈现重金属、泥沙、气味较多等现象。因此,人们对热水器的需求在希望它恒温、出热水快的同时,“洗澡水质好一点”也被提上日程。“方太希望通过低成本的方式,不让大家装很多设备,用热水器一个机器就能解决有干净洗澡水的需求。”杨双表示,“我们提出的方案是‘磁化水’”。

  据了解,“磁化水”主要应用于农业、工业和医疗用水,因为其水活性高,用于医疗能够起到杀菌作用,用于农业种植作物则发芽率很高,用于工业可以减少水垢。方太历时三年时间,在2015年推出了专有“磁化净水技术”,其slogan便是“洗得干净”,方太的热水器内置专利磁化装置,该磁化装置为永久磁体,产生的超高强磁场,在不改变水原有的化学成份条件下,使水中矿物质的物理结构发生变化,让普通水以一定流速,沿着与磁力线垂直的方向切割,通过一定强度的磁场,将普通水变成磁化水。不得不说,方太的磁化净水技术对水质是有所改善的,它可以带来四大好处,其一,降低铁锈含量,其二,减少水垢,其三,降低余氯,最后一点,降低水的硬度。这是方太第一代磁化水带给用户的好处——洗澡干净了。

  让用户“洗澡干净”是方太的目的,却不是最终目的,方太热水器希望带给用户的是真正的健康,而健康不只干净那么简单。在第一代磁化净水技术基础上,方太今年推出的第二代磁化净水技术,其slogan是“洗得健康”,该技术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入了两种石材,即电气石和麦饭石,电气石具有抑菌功效,麦饭石多孔结构能更强吸收水中杂质。这不仅是方太燃热,更是整个行业在燃气热水器上的突破,正如杨双所说,“不但让水洗的干净,而且洗的健康。”

  智能巡航增压 解决三大基本需求点

  “磁化净水技术”是方太热水器区别于行业的差异化创新点,但要想立足行业,顾客的基本点也需要解决。在调研中方太总结了三点顾客的基本需求点。一是不要水温不稳,冬天时不要忽冷忽热;二是出热水快一点,否则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浪费水资源。三是噪音不要太大。

微信图片_20190520110400

  基于以上需求,方太推出了智能巡航增压科技,熟悉方太的人应该很了解这项技术,方太油烟机便采用的是“自动巡航增压模式”,该技术可以自动感应公用烟道中的压力变化,对排烟阻力进行自动调节,当烟机达到最佳有效排量的时候,仍可通过“高效静吸”保持厨房静音。而智能巡航增压科技的技术优势在方太燃气热水器上同样得到了出色体现。

  据杨双介绍,人体皮肤感温是3度,而应用了智能巡航增压科技的方太热水器则可以做到正负1度的控温,让洗澡水真正达到不忽冷忽热,精准控温。同时,方太燃气热水器的火排比行业所有品牌的长度都长33%,有分段设计,可以智能化的单独启动,根据进水流量、温差等各种因素来进行火力调节。比如夏天进水温度很高,可以用3段燃烧,不但保证恒温,而且很节能。冬天15段火力全开,无论在寒冷的北京,还是在宁波,无论进水度是多少都能够达到恒温。充分考虑到了冬天的水温放到夏天来用就会觉得烫了,或者北方对水温的需求往往会比南方高这些细节。另外,针对热水器智能巡航系统方太设置了三种巡航模式——智能、手动、定时。如瑜珈馆等用水比较频繁的场所,可以选择智能模式;如单身族等希望节省能源的可以选择手动巡航;定时模式可以既不浪费资源又有舒适体验。“从用户需求考虑出发,我们希望通过不同模式适配不同消费者。”

  在杨双看来,热水器2019年行业趋势和2018年基本可以做到持平状态。如果从消费者价位段划分,在消费分级的背景下,应该会出现“贵得越卖越好,便宜的越卖越好”两极分化现象。而热水器从水加热到水处理,从单一功能到集成化功能,现在的一台热水器已经不仅可以出干净水,还兼备出软水功能,同时可以是一台供暖的设备。但从消费者出发,无论做什么都要关注自己的本质,不管是加热水、出软水,还是供暖等,一定要极致舒适。杨双强调,“要在把自己工作做好的基础上去创新。方太‘因爱伟大’,就是要做到极致的舒适。”(贾琼)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