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何故再次开打?对我国家电行业影响几何

2019-05-18 08: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树欲静而风不止,近日中美贸易战再次升温。

  5月10日零时起,美国正式调升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的进口关税,税率从原先的10%上调至25%。中方也提出反击,宣布自6月1日起,对600亿美元美国产品,提高进口税率,最高至25%。随后,美国贸易代表署公布,中国输美商品剩余的3,250亿美元将加徵25%的关税,涉及产品达3,805项,清单包括手机、手提电脑等各种消费品,实施的时间将视谈判情况决定。

  中美之间的这场贸易战可谓旷日持久。自去年3月份美国宣布基于对中国发起301贸易调查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中美双方在一轮又一轮的谈判中持续拉锯,相关企业则是在忐忑中应对调整。本次25%关税加征的消息一出,业内对出口市场的关注度再度高升。

  那么,25%关税对中国家电行业有什么影响呢?中金证券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不足以动摇家电产业的根基。产业在线分析师们也认为,总体上影响不大。

  具体从数据上看,2018年我国出口家电达751亿美元,同比增长9.6%,其中对美出口家电382亿元,同比增长4.9%,占比23%。具体到各品类,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等大家电出口至美国的产品分别占总产量的的7%、9%、1%及35%。微波炉、风扇、吸尘器占比分别为23%、24%、44%。从出口量占产量的依存度来看,冰洗空类大家电产品则影响甚微。

  从中国家电企业的海外布局看,白电龙头企业如海尔、美的、格力等均在海外进行了投资布局,可以通过产能扩张、产能转移、产品结构升级等方法对贸易摩擦进行规避。而海外营收占比普遍较高的黑电企业,也普遍在全球布局多处研发中心和海外生产基地,即便未来贸易战征税范围上升至整机,公司也可以通过海外工厂进行规避部分风险。对于海外营收占比少于1%的多数厨电上市公司(如九阳股份、华帝股份、老板电器),更是毫无影响。

  当然,不可否认,对营收较为依赖海外市场的小家电上市公司,中美贸易战对其业务确实有一定影响。但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认为,美国对中国小家电产品依赖度高,关税影响由买卖双方分担的可能性较大。且小家电企业出口多采用ODM模式,与海外大客户长期合作,自行设计产品并掌握所代工产品的核心技术,拥有议价能力。加之,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吸尘器、电烤面包器、阀类产品占其进口额比重超过70%,海外客户很难瞬间切换供应商,所以,小家电上市公司短期内无需过度担忧。长期来看,加征关税标志着小家电出口行业新一轮洗牌的开始。

  很多人都很好奇,特朗普为何突然将中国商品关税增至25%?

  有分析认为,一方面在于其在加征关税方面尝到了“短期甜头”,他在推文中表示,关税正在发挥作用,美国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另一方面,美国掌握全球高科技发展赖以支撑的半导体产业的主动权,“中兴事件”已经验证了这个严酷的事实。此外,华鑫证券研发部副总裁兼策略分析师严凯文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分析, “加征关税”的行为,或是在为正在进行中的中美谈判争取筹码。

  特朗普,估计美国精英也一样,都认为在贸易问题上,基本事实对美国有利。他们或许没有料到在这件事上,中国的态度是零容忍。

  诚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会影响整体GDP增长率的0.1%-0.2%。在3季度保持6.4%增速都出现诸多困难的情况下,加征关税的影响更加明显。但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所言,完全可以克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抵御任何外部风险和冲击。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