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王雷

2019-05-16 15: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王雷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非常高兴来参加2019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每年的论坛都是我们行业人士相聚在一起的日子,在这里大家交流想法,探讨未来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思想交流平台,我也非常高兴来到这里跟新老朋友相聚在一起。众所周知,几年我们的冰箱市场进入了一个稳态发展的阶段,虽然每年的市场有所起伏,但是整体变化不是太大。

  我们如果把冰箱产业比做一片大海,现在可以说是海面风平浪静,但深处暗藏汹涌,孕育着澎湃的变化力量。据统计,2018年我国冰箱行业主产量是7876万台,同比增长了2.47%。内销有所下降,下降了3.9%,出口增长了6.2%。内销市场是决定我们冰箱市场发展和走向的主体市场。2007年就开始了家电下乡和后面的节能惠民,国内家庭当中的冰箱保有量迅速增长,到去年年底,冰箱已经进入了中国九成消费者家里,我们整体的普及率已经到了90%以上。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的冰箱市场进入了一个存量市场的阶段,这样一个阶段,企业的铺摊子拼价格策略便失效了。

  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创新引导需求、品牌吸引用户、以服务提升客户体验的新模的阶段,这对我们企业的软硬实力带来了新的考验。在这场变革中我们看到有一些品牌越来越强,也有的品牌就衰落下去。如何在市场的丛林法则中保持清醒并增强自身的优势是我们每一个从业者必须要思考的问题。除此以外,物联网、大数据、5G这样一些新名词不仅是一种生活理念的变化,也带来了从产品创新到营销创新到企业组织架构的变革。我们每个人置身其中,中国冰箱的产业如何顺势而为,保持现有的优势同时又能创造全新的价值链,是我们共同关注的课题。

  今天尽管我们的冰箱逐渐进入到一个存量为主的成熟市场,但就是这样一个市场也仍然是巨大的市场。每年国内市场是4500万左右的量,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市场在全球也是最大的单一的冰箱市场。如何激活存量市场,推动冰箱的消费升级,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我们内涵丰富的冰箱创新产品?如何让更多消费者主动更换老冰箱?这是我们行业人共同关心也是我们所需要思索的,也正是我们今天这个会议的一个主题:焕鲜,我们相聚于此也是为了这样一个目的,希望大家在后面论坛的交流当中积极的建言献策。

  在国际市场,虽然我们的冰箱产量和我们的出口量已经是首屈一指,但是我们还是面临着大而不强的问题。去年出口的增长也有它的偶然性,现在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汇率波动加大、技术专利战愈演愈烈的大环境下,掌握核心技术、增强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增强企业的抗风险定力将成为新阶段的一个新挑战。回首过去我们中国冰箱人用40年时间创造了从零基础到世界第一的中国奇迹,放眼未来,新形势下我们有新起点,即使途中荆棘密布,暗潮汹涌,我们也有能力有信心再闯出一片新天地,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