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和绿色制造,这里或许有你要找的答案

2019-05-15 17:0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龙

  2019年5月8日至5月10日,“第十二届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及回收处理技术国际会议(2019)暨2018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白皮书发布会”在安徽省滁州市港汇喜来登酒店举行。

  本次会议前两天安排了精彩纷呈的演讲内容,政府、科研院所、家电企业、回收企业、处理企业等均基于自身角度,围绕“中国政策最新动态解读”、“政策研究与行业报告发布”、“全球EPR管理与实践”、“绿色供应链与EPR制度建设”、“创新回收模式实践”、“绿色标准与行业规范”、“处理技术与创新驱动”七大专题,发表了对电器电子产品绿色发展的看法。

  绿色制造成中国经济发展必然趋势

  会议首日上午,工信部节能司综合利用处张玉燕博士、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邓毅从供应链企业、家电制造企业和回收处理企业所关注的政策层面进行解读。

  张玉燕表示,当下国内经济发展已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实施绿色制造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与此同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资源化利用是绿色制造的重要内容。相关部门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同时开展废弃电器电子的延伸责任试点,组织开展绿色工业管理示范。此外,大力提升行业能力技术水平,积极探索生产者延伸制度的新模式,加快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建设,将有效推动废弃电气电子产品的责任制的落实和产业健康的可持续性发展。

01

工信部节能司综合利用处张玉燕博士

  邓毅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实施最新进展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目前国内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管理制度已见到明显成效。此外,非正规处理行业也通过补贴规范得以遏制。目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在回收制度和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后续相关部门还将研究修订废电器管理《条例》,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完善废电器配套政策和废电器技术规范文件。

02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邓毅发言现场

  多国专家分享EPR实践经验

  5月8日下午,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科研院所和协会的专家,分享了欧盟、英国、韩国、泰国和中国台湾在循环经济方面的相应举措。

  来自欧洲的ICC创始人Hans Jochen认为生产商要收回自己的废旧产品,那么在设计之初就需要考虑重新使用和循环利用,也有义务通过设计简化回收利用的效率。国际上施行EPR(生产者责任延伸)政策,其中一种做法是讲政府和市政责任转给企业,生产商要管理整个流程,找到回收合作方,并付费回收废弃电子产品、运输,不少欧洲国家正在采用这套做法;另一种做法则是不由生产商全部接管组织管理,它们会提供资金给政府,政府则会在后端给与补贴,这是匈牙利等其它欧洲国家和中国正在落实的体系。在落实EPR政策的基础上,向生产商收取费用,能够激烈它们在设计之处考虑重新使用和循环利用。

  英国创意艺术大学可持续设计中心创始人Martin Charter认为,设计在循环经济中至关重要,循环经济中的设计,要使产品能够在较长的周期内保持其创造价值,使其能够循环使用。目前,一些先进企业已经将循环经济纳入到产品设计中。同时,循环经济是一个大趋势。欧盟在2015年已提出循环经济行动计划,芬兰、荷兰等欧洲国家都相继推出了循环经济方案,由生产、使用和修复构成的去集中化趋势开始出现在一些国家中。她认为,未来循环经济还将涉及维修、再调整、再设计、再制造等诸多方面的内容。“从制造业来看,目前全球仅有2%是再制造的,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03

  韩国电子产业再生联盟(KERC)郑英尚表示,KERC和制造商、进口商、分销商和处理企业均有合作,而涉及回收的电器产品被分为五大类,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处理。比如冰箱会取出冷冻板和电机,再进行粉碎处理,洗衣机也有预处理、粉碎和分拣,空调电视则要手工拆解。

  中国台湾台北市电器商业同业公会王家祥表示,中国台湾将垃圾大致分为一般垃圾、巨大型垃圾和厨余垃圾三种,其中巨大型垃圾包含家电和家具等,哪些垃圾不可回收也给出了详细的解释。

04

  中国台湾的电子废弃物更倾向于再循环使用,在回收处理时也会有不同的法律法规去约束。“我们会确定他们提交的项目,给出对应的处理技术和方法,并对待处理的回收物进行严格检查,还会查验回收设备的运转情况等等。”

  企业实践绿色制造

  生产企业和回收处理企业的代表也结合实际经验,分享了自己对绿色制造的看法。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任贤全表示,海尔目前通过绿色设计、绿色制造和绿色服务三个方面,对家电全生命周期进行绿色管理。“在绿色设计方面,目前海尔有112项原创的技术,比如海尔的冰箱有无油压缩机,洗衣机有免清洗的技术,节水器能够在温度升到一定程度后自动断电断气,实现防干烧。这些技术上的创新,保证了绿色设计理念的落地。”在绿色制造方面,海尔有产品定制的互联网制造平台,以此来降低库存,减少资源消耗。任贤全称,目前7成的海尔电器可以做到不入库。

05

  爱回收集团经理王开峰表示,目前回收行业有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化和工业化四个特点,因此爱回收选择了以技术和数据驱动、以效率和成本为导向的互联网回收模式。爱回收在满足市场诉求和保证数据分析准确性的同时,通过将客户划分为前段、中端和后端,来实现闭环的标准管理。

  大会同期发布了《2018年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18行业白皮书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推出的第九个年度行业白皮书,白皮书从整体经济形势、政策趋势、行业发展热点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研究。今年白皮书的内容进行了全新改版,主要包括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制度及最新政策、行业发展概况、数据测算与分析、处理技术、实施成果、优秀企业实践、风云人物7大部分。会后,将在生产者责任延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网站(www.weee-epr.org )全文发布。

06

  本次会议重磅推出了《EPR伙伴计划》,EPR伙伴计划由EPR国际伙伴计划和EPR国内伙伴计划组成。在国际EPR伙伴计划中,生产者责任延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EPRA)与韩国电子产业再生联盟(KERC)签署了“中韩EPR伙伴计划战略合作备忘录”,成功走出了国际伙伴计划的第一步。在国内EPR伙伴计划中,大会公布了首批EPR伙伴计划回收企业公示名单。伙伴计划旨在帮助生产企业与创新回收模式的新型回收企业和处理企业对接,实现废弃产品回收和处理全过程的信息追溯,绿色、高效、低成本构建废弃产品绿色回收处理渠道。未来联盟将持续推动此项活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