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沐歌:大变革时代 做有温度的品牌

2019-05-15 13: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我个人关于“净”有两重理解:一方面,要能给用户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热水,让用户沐浴体验得到更好的提升。另一方面,在我们生产制造过程中和人们使用产品过程中,能够更好的去保护好地球和环境。”在以“焕洗·净·时代”为主题的2019中国热水器行业高峰论坛上,四季沐歌集团热水零售公司总经理金华对“焕洗•净”作出如上诠释,他认为这一主题也正契合了四季沐歌集团近年来的一直所坚持的发展理念与发展原则。“我们近几年来不断的选择挑战、进化,适应市场的变化,也追赶时代的步伐。但是在追求与变革的同时,四季沐歌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就是给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热水生活的同时,也尽可能减少能源的过度浪费,减少环境的污染,减少对自然的破坏。”

微信图片_20190515130755

四季沐歌集团热水零售公司总经理金华

  趋缓的行业背景下 工程业务逆势增30%

  2018年以来,中国家电市场整体面临的压力较大,受房地产调控、中美贸易战等外部因素影响,经济持续放缓,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同时失速。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累计8327亿元(包含25个常见品类),同比增长1.5%,这个增速是2017年增速的七分之一。

  相应的,热水器行业增速持续放缓,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国内电热产品实现销售额332.7亿元,同比增长1.6%,销售量2284.2万台,同比下滑2.0%;全年燃热产品销售额实现342.7亿元,同比持平,销售量1489.1万台,同比下滑5.8%。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据金华向记者透露,四季沐歌的零售业务却还是实现了平稳增长,且比之2016年与2017年,并未出现下滑或增速放缓趋势,用金华的话说,“没有大起大落,更没有极具下滑”。而且更可喜的是,去年四季沐歌在工程业务上依旧实现了30%的增长,金华总结,这是基于一些新的市场的变化和需求,比如说精装房、河北限煤限锅炉等宏观因素影响,以及四季沐歌在工程渠道进行的一些如融资租赁等新模式与新业务的开拓,促成了公司在商用热水领域有一个很好的成长性。“你说市场变了么?它最大的变化就是它一直在变,但同时,市场又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关键还是取决于一个企业采取了怎样有效的路径,去应对这样一个变化的市场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

  跟随时代变化与用户需求“净”化自己

  “我们身处大变局的大时代中,这个大时代源自于全球化、信息化、智能AI科技等。”金华认为,尤其是科技力量发展带来的产业结构、生产组织方式,产业协作方式的深刻变化;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带来的人才、技术、知识、信息、资本的全球化流动的叠加影响,导致了人们生活环境的改变,这一变化促进了人们生活习惯、生活方式、消费需求、消费习惯、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进而促进了人们信仰、价值观、世界观和看待世界方式的改变。

微信图片_20190515130815

  “整个时代的变化,人们消费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整个行业的成长性式能看得见的,也能感知到的,对于企业来讲,就要看我们有没有真正去把用户装在心里面,去解决他真正的一些痛点问题。” 金华称,而无论是针对时代的变化、还是用户的痛点,四季沐歌一直都在跟随用户需求去“净”化自己,一刻不停的做着升级与创新。比如金华在介绍中提到的四季沐歌“阳台节能”热水器。

  “我们今年专门推出了一款阳台热水器,是安装在阳台上最低100升的电热水器 ,有太阳时,用户可以使用我们赠送的光热太阳能板进行加热 ,无需用1度电。如果连续阴雨天,它可以像电热水器一样加热使用。”据称,该热水器的优点在于:其一,水量很大;其二,非常节能,比电热水器至少节能80%以上,而且是装在阳台上,不占用厨房、浴室空间,并且是活水洗,所以不存在水里直接加热。“这款产品我们也跟天猫精灵、京东‘小京鱼’等平台进行了合作,可以接入其平台系统中。只要用户家里装了天猫精灵或者小京鱼,我们的产品就可以直接连接上去,这样用户无论是通过手机端、还是语音交互,都能随时随地的进行操控,这是我们现在已经完全可以实现的。”

  以大格局服务大生态

  曾几何时,外界对四季沐歌的印象总是停留在“太阳能”头部企业的概念上,殊不知,现名为“四季沐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它早已在全面转型升级的路上越走越远。诚然,过去的太阳能产业成就了四季沐歌,但面对当前大时代的变化,太阳能的专属性逐渐开始制约四季沐歌的进一步发展。“所以在‘大热水’战略初期,我们提出了去太阳能化的概念,更多的是想把四季沐歌打造成一个基于整体浴室空间,或者说围绕整个卫生间的场景,做成一个全生态链的产业平台。”金华表示,屋顶热水器、阳台节能热水器、厨房热水器、卫生间热水器,四季沐歌能够基于用户使用场景做定义,根据不同建筑户型,不同家庭用水量,不同地区自然环境,不同的经济状况来从中选择最合理的热水解决方案。“我们要用大热水战略来重新定义热水器。”

微信图片_20190515130818

  至于金华所强调的“大热水”,则主要包含五项核心内容的研究和服务:热水产品、热水技术、热水解决方案、热水数据、热水场景生态。其中,热水产品包括四季沐歌的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集成热水机、壁挂采暖炉、小型商用热水系统以及公共建筑热水解决方案。热水技术包括四季沐歌的太空能组合技术、光燃双能组合技术、光电转换技术、高分子材料技术、热循环利用技术、跨季节蓄热供暖技术等。热水解决方案则是指四季沐歌的户用热水采暖制冷整体解决方案、商用多能源组合热水解决方案、以及涉及到医院、学校、酒店、房产、工厂、军队等各行业的热水解决方案。热水数据方面,四季沐歌目前拥有1400万用户数据,19年产品研发数据,中国各地区水质数据,各地区用户热水需求数据,金华称未来四季沐歌还会将整个家庭产品做物联,将用户数据、产品数据、商用系统、工程系统做互联,接入云端平台,实施掌控用户使用情况,提供更及时的服务。在热水场景生态上,“随着我们设备的不断发展,随着我们城镇化的进一步提升,未来越来越丰富的场景生态将催生大量的可为的热水市场。”金华表示道。

  “四季沐歌的‘大热水’不仅仅是技术升级、产品创新,也不是更换营销模式、方法。” 金华表示,最重要的是思维的改变,从传统的做产品、做销售的企业思维,到做服务的用户思维;从传统渠道到新零售的互联网思维;从追求高利润大规模的商业价值到成就他人、幸福家庭的致良知思维。基于此,金华以及他所代表的四季沐歌对2019年形势是充满乐观的,“我们找到方向,提出综合复合能源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向拥有泳池别墅业主推销120万的热水业务,这就是我们的底气。”同时,金华进一步表态,“我们‘大热水3.0’的使命是‘用心温暖亿万家庭’,通过温暖的产品、温暖的服务、温暖的公益、温暖的文化,围绕满足用户最核心的需求,做一个有温度的品牌,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用大格局去服务大生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