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主题:大时代 大热水

四季沐歌集团热水零售公司总经理 金华

2019-04-26 09: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2

四季沐歌集团热水零售公司总经理 金华

  金华:大家好!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大时代,大热水》,前面几位嘉宾分别分享了他们核心的产品。我今天主要是针对企业在今天所处的时代以及对这个行业的感悟和理解。

  我们身处大变局的大时代中,今天这个大时代是源自于全球化、信息化、智能AI科技,尤其是当前先进技术的崛起,导致我们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支撑下,从而产生了更多的人才、知识、技能、信息乃至于全球资本效应叠加,从而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因为生活环境的改变,也导致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消费需求、消费理念的转变。

  最近几年,四季沐歌始终追逐时代的变化,与时俱进的在升级、创造我们的产品,我们这个过程中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就是给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热水生活的同时,我们也尽可能减少能源的过度浪费,减少环境的污染,减少对自然的破坏。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焕洗净时代”,我个人这个“净”有两重理解:一方面,我们能给用户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热水,让用户能够提升更好的沐浴体验。第二方面,在我们生产制造过程中、在人们使用产品过程中,能够更好的去保护好我们的地球、保护好我们的环境。

  今天很自信的站在这里,四季沐歌作为热水器行业里面太阳能的佼佼者,我们在热水器行业有技术主张、技术路线 以及发展方向,但是外界近几年对太阳能行业不太看好,其实这里面有些误解。可能在我们零售市场家庭用户应用里不是太好,而在商业工业应用领域里,每年都是30%以上的市场增长。零售领域的很多从业者觉得是产品问题、行业问题、市场竞争问题、渠道问题、模式问题,其实都不是!今天所有的问题都是因为时代变了!我们用户的需求变了!如果我们不能跟随用户需求去净化自己,最终我们将被这个时代所淘汰。

  就像这张图,农村逢年过节都会堵车,这是以前不可想象的,但今天就是事实,所以我们必须依时代的变化而去变化。我们以县乡镇为主流的小镇青年,他们的消费能力、消费意识、消费习惯以及消费需求跟城里人是一样的,他们受过这些高等教育,见识过市面,也在追求更加舒适、健康的生活方式,体现在方方面面。

  比如以乡镇自建房举例,要花30万改造自己的生活,其中一半用于基建、装修,另外一半用来购买家具家电,在他的房子里冰洗空小家电通通配齐,生活品质一点不亚于城市居民,这就是今天的现状。以前人的生活是将就,但今天是讲究!要追求更加舒适、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热水器这样的产品,以前是能用、凑合着用,现在要好用、智能、美观、节能,对污染环境、安全、售后服务等方面要求越来越多。

  大家都在谈家电以旧换新,太阳能行业有1亿台市场保有量,据不完全统计,有近一半产品已经进入了更新淘汰期,这是四季沐歌应该去大力拓展的市场,但是我们远不只做这样的事情,接下来四季沐歌还会做什么升级和转型呢?因为我们更了解我们的目标用户,所以我们会围绕新的时代、新用户的需求,转为升级做综合热水解决方案,也就是“大热水”战略,以用户为中心的专业热水顾问服务商。

  我们的“大热水”战略有五个层面,从产品、技术、解决方案、数据、场景生态来展开。产品不再是单一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而是横跨所有可以提供热水解决方案的全系列产品,太阳能、空气能、电、集成、壁挂炉、小型商用系统等等,以及公共建筑的热水解决方案,从热水向热能转型升级。

  我们的技术依托企业节能环保的基因,太空能、光电热转换、光燃双能组合、高分子材料、热循环利用、集成热水、太阳能采暖、跨季节蓄热供暖技术等等。我们有150万的用户群体,有19年专注于热水的研发数据,还有全国各地的水质数据,未来会通过物联网将这些数据转化为市场的服务力、创造力。热水的场景生态,随着我们设备的不断发展,随着我们城镇化的进一步提升,未来越来越丰富的场景生态将催生大量的可为的热水市场。

  以家用热水器举例,我们要重新对它进行定义,通过不同应用场景、不同建筑、不同用水量、不同用户对生活品质的需求,我们给他定义不同产品,有屋顶热水器、厨房热水器 、卫生间热水器、阳台节能热水器 ,给他定制专属的热水解决方案。

  我们“大热水”解决的不只是洗澡的事情,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改善的是家庭品质;对于小型个体商业来说,是一种节本降耗,是商业竞争的赋能;对特殊群体用户来说,我们带给他的是多能源复合应用的解决方案;对于公共建筑,我们除了给它提供热水外,要最大程度给它提供节能降耗。

  所以今天提出来的“大热水”不仅仅是技术升级、产品创新,也不是更换营销模式、方法,更多是要从以前做产品、做销售的企业思维,转变到为用户服务的用户思维模式。从以前自己追求高的利润附加值、扩大商业价值,最终成就他人、幸福家庭,这样一种致良知的思维,我们“大热水、新思维、致良知”。

  我们3.0的使命是“用心温暖亿万家庭’,通过温暖的产品、温暖的服务、温暖的工艺、温暖的文化,围绕满足用户最核心的需求,做一个有温度的品牌,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用大格局去服务这样一个大生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