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持续践行公益项目,"爱心热水工程"落地大凉山

2019-04-25 10: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地处四川西南边缘横断山脉东段的小凉山下的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与相距1000多公里之遥的广东顺德结下了深厚的情缘。4月23日,来自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与顺德区政府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驻雷波工作小组、雷波县教育局代表,以及大坪子乡中心校和小沟乡中心校校长共同见证了万和“爱心热水工程”的正式落地。"爱心热水工程"是万和自2012年推行的“温暖中国行”公益项目的组成部分,目前已经在在全国各地连续开展了7年。

万和电气小沟乡中心校"爱心热水工程"落成

  在2018年年底,万和响应佛山政府对口扶贫号召,在顺德区政府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驻雷波工作小组的牵线下,在雷波县为两所乡村学校捐建“爱心热水工程”,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工程已于4月中旬交付使用。

万和电气大坪子乡中心校"爱心热水工程"落成

  万和响应政府号召,参与对口扶贫

  在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慰问彝族群众时,也表示要攻克凉山深度贫困碉堡。为此,四川省省长尹力提到,除了建好房,修好路,发展好产业之外,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教育来提高认知水平,正是基于这个方面的需求,万和精准把握,在顺德区政府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驻雷波工作小组及雷波县教育局的牵线搭桥下,落实尹力提到的——我们引导贫困群众、孩子从坐板凳睡床铺用灶台改起,从洗脸洗手洗脚洗澡洗衣服做起的号召,积极在雷波选择山村中小学校配合政府开展公益项目。

  自接棒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开始,佛山3年对口资金3.3亿元,推动建立两地学校点对点协作机制的建设,为当地教育建设提供两地互动。在佛山政府的推动下,佛山、凉山两山结对帮扶工作顺利展开;万和“爱心热水工程”作为佛山的行业领导品牌更是走在了凉山精准扶贫的前列。

  之所以从最低基础的“能坐板凳睡床铺用灶台”起步,就是说当地有相当部分区域家庭没有板凳、床铺、灶台,也就谈不上洗澡等能力。彝族群众的住房建造普遍都十分简陋、矮小,有的四处透风,难以遮蔽,自然而然地不开窗户。室内黑暗、阴湿,牛羊和人混处一室。同一房屋内一边关牲畜,一边住人,饮食起居都以“三锅庄”为中心,日为炊饮之所,夜为卧歇之地,室内除设粮屯外,别无它物。

万和爱心热水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

  自2018年年底开始,万和人员多次深入大坪子乡中心校以及小沟乡中心校所在山区,其中,大坪子乡远离县城55公里,学校位于高山顶部,在海拔高度近2000米的山沟里,常年湿雾缭绕,交通不便,崎岖不平的路段、泥泞的羊肠小道、大雾笼罩带来的前行阻碍,高山上的村小学,孩子们要走上二三个小时山路去学校上课。

  而小沟乡中心校也同样如此,对这两个学校300余名师生的状况,万和多次协调,在当地政府、教育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捐建万和热水器,为“爱心热水工程”在凉山的落地打开了新的局面。万和热水器不仅给学生们安装使用,同时给在校的教师职工宿舍安装成套的热水系统,让全校师生感受到万和的"温暖"。

教师职工宿舍安装万和热水器

  万和公益事业要激发新能量

  事实上,万和的公益一直强调慈善与企业的密切结合,并突破创新,真正解决被救助人的实际需求。"爱心热水工程"与"爱心厨房"是践行万和“温暖中国行”的两大组成部分,其中“爱心热水工程”项目于安徽霍山县落儿岭镇海尔希望小学开始,至今, “爱心热水工程”、“爱心厨房”已经走过了广东韶关山区、贵州遵义山区以及湖北鄂州、株洲醴陵、四川雅安、广西宜州等贫困地区,并持续推进,大凉山的这次活动则将“爱心热水工程”推到一个新的层面。

  万和总裁卢宇聪就公益事业方面曾表示,万和作为广东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之一,需要激发创新能量,构建创新型经济新格局。而这个新格局,更包含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同样要激发新能量,走在社会前列。

  彝族人家的留客歌还在大坪子乡中心校和小沟乡的山头上缭绕,今晚的两个学校的浴室里,我们可以设想孩子们将会在一蓬热水的花洒下体验学校第一次热水的温暖,仲夏的凉山,高山上的温度似乎还在初春的感觉上。从灶头上的“爱心厨房”,到洗手洗澡的“爱心热水”,万和的温度已经挥洒在孩子们的心田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