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声   周鸿祎   360   IoT  

周鸿祎谈家庭安全大脑战略 让中坚力量更有安全感

2019-03-29 08: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3月28日,“老周的IoT春季发布会”在京召开。发布会伊始,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首先发布了360IoT战略。360不是要做小家电或者百货店,而是为社会及家庭的“中坚力量”提供智能安心生活的解决方案,成为家庭的全方位守护者。

微信图片_20190329075904

  演讲中,周鸿祎首先阐述了对大安全时代万物互联生态的理解。在他看来,IoT、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和安全将是大安全时代的技术关键词,可以形象地简写为“IMABCDE+S”的字母歌。

  其中,形形色色的IoT硬件(I)起到了连接用户的作用,5G通信(M)可以将硬件产生的数据快速实时传输到云端(C),云端的大数据管理平台(D)对这些数据进行管理和运算。区块链技术(B)主要应用在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上,可以防止数据被篡改和滥用。考虑到数据隐私问题,一些数据可能不需要放到云端处理,这就有了边缘计算(E)的用武之地。人工智能(A)强大的自学习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可以让每一台IoT设备不再孤立。所有这些技术都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最终都离不开安全(S)。

  因此,360公司发力IoT,不是要做小家电和百货铺,而是通过IoT产品连接用户,并与云端服务器紧密结合在一起,无论是在网络世界还是物理世界,都要给家庭提供全方位的安全守护。

微信图片_20190329075915

  基于这样的思考,360 IoT产品的受众群体被锁定为社会“中坚力量”。这些人既是社会的顶梁柱,也是家庭的顶梁柱。他们通常上有老下有小,平日工作繁忙,没时间陪伴老人和小孩,又希望给家人更好的生活。360公司就是要为他们提供智能安心生活的解决方案,让他们和他们的家庭更有安全感。这套解决方案即是360家庭安全大脑,它要实现的目标可以概括为十六字诀:连接用户、分发服务、产生内容、获取数据。

  随后,周鸿祎为在场嘉宾描画了360IoT生态的应用场景,360家庭安全大脑负责协调家庭防火墙、家用摄像头、可视门铃、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儿童手表等硬件产品,通过运算、协调和存储,让用户知道家里发生了什么,各种设备的管理可以做到看得懂、听得清、摸得着、会沟通。这样一个软硬件结合的产品,相当于家庭里的一个边缘处理系统,可以对家庭智能硬件产生的数据进行处理,实现设备之间的协同联动。

微信图片_20190329075922

  不难看出,周鸿祎是希望为家庭提供一个小型互联生态,为家里布置一个家庭安全大脑,家里的IoT设备与家庭大脑连接,它就可以听懂你的话,回答你的问题,执行你发出的命令。所有家庭安防都会和家庭大脑连上,以家庭大脑为核心,重新打造一个真正的智能家庭。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