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梁军   华为   AWE   智能电视  

梁军:特别期待华为能够进入电视行业

2019-03-16 08: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牧野

  2018年3月16日,原乐视网CEO梁军成立了新视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愿景是基于大屏的家庭互联网入口。一年后的今天,梁军带着新公司开发的第一款产品——智能家教一体机R1出现在AWE2019。

  展会期间,梁军接受了中国家电网的专访。

  CHEAA:首先还是聊一下您的新身份,新成立的创业公司主攻方向是什么?

  梁军:实际上,我们是从2018年的3月份开始成立新视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当然这个公司的核心成员有一些是来自于(跟我一样来自于乐视的团队),也有一些来自于外面的公司。

  我们过去六年时间都是致力于在智能电视领域,所以在这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过去讲客厅经济,我们这次在新的公司成立的时候,我们给自己公司定了一个愿景,这个愿景一方面考虑过去所拥有的经验,同时又想有所拓展。我们把新视家科技定位成基于大屏的家庭互联网入口。这个是什么含义,我们把我们的业务从聚焦于客厅经济,拓展到聚焦于家庭经济,反正都是进门。但是不仅仅局限于娱乐和影视娱乐方面,而是希望能够拓展到家庭成员其他的互联网服务,因此我们重新定义了我们所要支撑互联网业务的类型,我们定义了三个作为整个公司未来长期的愿景。一个是基于互联网的视频娱乐,这个是我们过去团队的队非常熟悉,第二个是在线教育,家里的成员,我们说互联网服务要考虑谁享受服务,家庭在线教育主要以小孩为主,未来如果公司做的比较好,未来有机会再拓展到基于家庭的健康服务,那个愿景现在没有碰。考虑家庭在线教育不仅是因为小孩,同时我们希望让过去智能电视的厂商不仅在5千万(销售量)市场里大家互相争夺,因为总量增加的少,我多一台,你就少一台。我希望尝试让这些在智能电视领域投了很多年,有了很多经验的这些团队,这些公司能够找到从客厅经济到家庭经济新的出口。我们还是希望把大屏产业新的机会要尝试一下,客厅也好,厨房也好,卫生间也好,或者还有什么地方,总之这些地方都是需要屏幕,需要交互,都需要互联网服务。电视机厂商过去从传统到智能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

  但是在原来的客厅争夺,大家都觉得没有增长,价格拼的很凶,我想有责任去试一下客厅以外的区域。所以我们把新视家基于大屏家庭互联网入口。我们目前集中做娱乐是基于儿童教育在线教育服务,另外在下一代智能电视,像家庭视听娱乐做了一些产品和技术的布局。

  CHEAA:2018年电视行业过得比较惨淡,但从内容、技术、模式、品牌来看又挺活跃,你怎么看待去年的中国电视市场?

  梁军:我们看一个市场,比如说2018年的这个状况,想评价它,一定要看这一年在电视行业周期是什么位置。我觉得我们看电视和看手机一样,当时乐视在2012年进入智能电视市场的时候,它是什么状态呢?它从传统电视开始真正意义上切入内容到互联网电视一个转换,当时的渗透率到20%左右。那经过了这六年,到了2018年什么情况,整个中国市场超过90%的电视是已经智能电视。整个行业厂家已经完成了从非智能电视到智能电视的一个转化,换句话说今天这个电视行业在2018年状态是处于上一轮行业大的更新周期的末端,新机会还没有露面,这个时候大家开始琢磨有没有一个新的产业变化,大家只是在产品上变,成本降低一点,65寸变75寸,55寸变65寸,这个很难真正意义对消费拉动,加上去年大家都说经济在调整周期,所以两个叠加,其实相当于电视行业已经从一个产业的一个更新换代周期结束了,意味着它在不远未来会有一轮新的周期。

  这个新的周期,进来一个品牌不能改变周期,必须要改变商业模式。所以说如果不改变商业模式,只是多了一个牌子,其实不改变这个周期,还是一个换代周期阶段性的过程。

  我记得当初进入电视行业的时候,我自己反思,或者自己复盘,我们改变电视行业三件事情,今天这三件事情在所有品牌都看到了。第一个过去大家在外观设计投资不够,三星、索尼、LG做的特别漂亮,但是你看今天中国品牌电视跟他们一点都不差,做的很漂亮,都是世界级。原来电视打开也有安卓,放一点APP,今天所有智能电视打开了以后都是桌面运营,大家看起来,比如说小米和海信、创维有什么区别?我看起来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今天消费市场,过去大家是买电视是买硬件,如果今天的电视里面没有内容,大家就觉得这个电视有问题。行业大的换代周期已经结束了,实际上还留了很多发展空间,未来如果再变革,实际上一定从几个地方走。一个是显示,因为屏这件事情的主旋律一定是显示技术的更新换代所带来一波新的换机潮。第二虽然有了内容 但基本上三座大山(BAT)已经把内容分割了,你要找内容反正是割裂,所以这个东西未来还会有一股力量重新整合。现在激光投影,短聚的激光投影替代大尺寸的电视也是一个趋势,从各个地方来看在孕育新的变化,但是这个还不够,需要有品牌和足够势头进来改变商业模式,再利用这些机会带来新的一波机会,也许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变化。

  CHEAA:这次AWE上新视家科技带来什么产品?

  梁军:我带来的是针对家庭在线教育这款家教一体机,有人问我这个机器跟家电有什么关系?我们对家电认知一定要发生根本的变化,你说IoT,或者智能设备,所有的东西都是在家庭用的各种各样智能的设备,冰箱、彩电、空调洗衣机未来都一样,都需要智能化。我这款针对儿童在线教育的教育一体机也是基于智能产品的互联网产品,我认为某种意义也是一个家电,只不过大家不叫做它是家电,它也是在家庭场景下给特定人群用的东西,后来我决定这次来参加这个展览把我的产品带给大家。

  CHEAA:你对2019年电视市场发展趋势有什么预判?

  梁军:坦率地讲,我也在关注这个市场,我觉得2019年在电视行业,从我个人角度看可能最大变化来自于华为到底做什么。我为什么要讲华为?因为电视行业正处在上一轮周期的结束,大家在找方向,现在没有方向感,我们怎么突破,一个是产业模式的突破,第二个突破价格竞争,第三个是突破场景。我为什么说华为值得关注,第一它是有影响力的品牌,另外它的起点是比较高,本身具备技术能力,又服务这么大的用户群,而且这家公司不是靠打价格战起来的,包括手机全部是卖高端。它进入电视行业,有可能改变这种天天为了便宜的状态。它进来以后,无论在技术还是影响力和定价,商业模式如果发生变化,我认为对整个电视行业是非常好的。我觉得有可能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华为带来的变化。

  另外在产品上,我关注短聚的激光电视还会快速成长,而且80寸以上大的液晶电视我认为在未来没有市场。第二 就是新的显示技术,包括OLED的技术,尤其是我个人特别推荐MiniLED技术的发展,有可能会成为中高端新一代电视的更新换代的产品,甚至不排除华为以这个作为切入点进入市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