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家电品牌曝出产品质量不合格等问题

2019-03-15 08: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3月14日,2019财经TMT行业发布315质量报告,涉及通信、食品、家电、房地产、互联网、汽车、IT数码及时尚日化奢侈品等八大领域。

      其中,《2019年家电315质量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过去一年家电产品质量问题进行了归纳,并对部分被国家相关部门抽查通报的企业和产品进行了总结,同时为用户给出了家电领域十大消费提示。

      《报告》指出,家电领域常见质量问题主要包括电视产品黑屏及图像闪烁、冰箱空调不制冷、洗衣机噪音大、洗碗机清晰效果差、加湿器水汽雾化效果弱、电饭煲不保温、豆浆机研磨效果差等。研究发现,大品牌对质量更加重视,但质量问题榜单上也不乏知名品牌。

      网购家电以低价诱人引发投诉多

      在2018年的商品类投诉中,家电相关的消费投诉数量居于首位,其中质量、售后服务、合同三方面问题方面被投诉的频率最高,在投诉集中的售后服务方面,网购占比较大。经运营商财经网分析,此现象是因为网购家电低价活动猫腻多、维修等售后服务于与承诺不一致带来纠纷。

      《报告》显示,在大家电领域,彩电产品黑屏现象严重,电视机遥控器失灵、无图像、图像闪烁等问题也极其常见;冰箱产品主要质量问题表现在不制冷、售后不作为、冰箱壁破裂、漏水等方面;空调产品主要存在售后不作为、制热制冷程序紊乱、不制冷、售后难、噪音大、宣传与实际产品不符合等问题;洗衣机产品主要出现噪音大、难甩干、产品发热、维修难等问题。

      在小家电厨房电器领域,燃气灶主要出现火力难控制、打不着火、电路接触不良、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吸油烟机吸油效果差、噪音大、开关失灵问题频发;洗碗机清洗效果差、漏水漏电现象常见;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不明显、加湿器水汽雾化效果弱、电饭煲内胆图层脱落、电水壶漏电、豆浆机噪音大、咖啡机指示灯不亮等也是常见质量问题。

      知名品牌也频曝出电压耗电量等不合格问题

      在2018年部分被相关部门抽检不合格产品中,不乏志高、飞利浦、日立、惠而浦、松下等知名品牌,另外奔腾、欧普、长城、樱花等企业也因质量问题被点名。统计发现,这些企业涉及的主要质量问题有连续骚然电压、产品存在稳定性和机械性危险、储藏温度及标准耗电量不达标、防点击保护装置不合格等。

      通过对2018年家电领域质量问题整理发现,相对于大品牌而言,中小家电企业质量问题更常见,质量问题多集中在产品功率、电流等可能涉及安全隐患的环节。其中小家电产品在标志与说明等细节方面问题频发,仍需提高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

      附:2018年家电领领域五大质量问题企业

      1、日立全自动洗衣机连续骚然电压不合格

      2、松下空气净化器甲醛净化率不达标

      3、志高家用燃气灶热效率不合格

      4、飞利浦家用燃气具关闭压力和出口压力不合格

      5、樱花抽油烟机电源端子骚扰电压项目不合格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