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蒸箱将成为厨电行业又一个风口

2019-03-14 19: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薄冰

  3月14日,于上海2019AWE举办的“蒸味· 中国”老板电器四十周年蒸箱产品战略发布会上,老板电器一口气推出了包括下嵌式蒸箱、台式蒸箱、蒸烤一体机等在内的多款“蒸箱”新品,阵势强大,气场逼人,难道蒸箱是厨电行业的又一个风口?

微信图片_20190314191455

  中国蒸箱将成为中国厨房的第二中心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蒸箱是2018年为数不多的为厨电贡献了正增长的品类。而老板电器给出的数据,蒸箱这个刚刚兴起不到3年的品类给老板电器带来的贡献已经超过10%。

  有资料显示,当厨房电器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一些非明火烹饪工具,成为厨房第二中心。在美国,100个家庭有95%会使用烤箱;在日本,微波炉的普及率高得惊人,这是与文化传承息息相关的。在中国,蒸的文化源远流长,承载着中国人对味觉最初的记忆。“蒸”这种烹饪方式既与中国人热爱食物原汁原味不谋而合,又省去了煎炒烹炸的烟火气操作起来云淡风轻清心寡欲。蒸箱可以实现美味、健康、效率三者兼得,因此很有望成为中国厨房的第二中心。市场数据也证明了蒸箱产品的前景可期,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在2018年厨电市场如此不景气增速放缓的前提下,蒸箱产品零售额为53亿元,同比仍增长47%。

微信图片_20190314191508

  蒸箱有望成为老板电器继烟机之后的第二大支柱产品,老板电器战略市场总监叶丹芃告诉记者,2018年开始老板电器开始重视蒸箱,将中式蒸箱确立为有战略意义的第二品类,成立了蒸箱事业部,创办了中国蒸文化研究院,开始集中各方面的资源推动蒸箱品类快速发展。事实胜于雄辩,2018年,老板电器的嵌入式蒸箱市场份额超过36%,成为业内蒸箱卖得最好的品牌。2019年是蒸箱品类的加速年、认知年,老板电器蒸箱事业部CEO蒋凌伟称,老板电器将联合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推广蒸箱,在广大消费者心智中建立对中式蒸箱的的认知,让更多消费者用上好蒸箱、享受健康美好便捷的生活。

  蒸箱玩法多 消费普及从产品颠覆式创新开始

  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曾对当今厨电的用户变化做过透彻的分析。他提到,新生代消费群体正在崛起,个性化消费升级时代来临。在这样一个消费主权时代,用户身上有有7个明显的标签,年轻化、高颜值、有故事、重品质、选择广、高消费与社群化。谁能抓住这些标签,谁就能得到这些85、90甚至95后消费群体的青睐。

  老板电器下嵌式蒸箱SZ01正是这样一款有颠覆式创新元素的新产品。据说它的灵感来源于传统竹蒸笼的形态,因此设计成了上下揭盖式,而非传统蒸箱都采用的侧面开门式。将蒸箱下嵌在厨房操作台面,开口朝上,关上盖子的时候台面就恢复原样,打开盖子就是可以使用的蒸箱,是一个十分有想法的理想空间形态。而且,蒸箱顶部光滑平整,可以当临时操作区,蒸箱下部的橱柜空间还可以继续使用,甚至还能嵌入小烤箱或者小洗碗机,是名副其实的节省空间之作。

微信图片_20190314191505

微信图片_20190314191502

  不仅如此,这款新品蒸箱有趣之处还在于它可以有多种玩法。正如大的蒸锅可以多层同时蒸,这款下嵌式蒸箱虽然看起来小巧,内部仍是能够增加一层;如果对蒸的食物有更大的需求,还可以层层叠加竹蒸笼,一次能蒸100个饺子,4盘以上的菜,带着竹木清香,传统与现代无缝切换、丰俭由人。

  如果说蒸箱是一个可以玩得起来的新式厨电,那么老板在开发蒸箱多种玩法的同时已自觉肩负起普及推广蒸箱的重任。“2019年我们将展开饱和式传播,让不冷凝不滴水蒸出中国味的蒸箱逐渐深入人心”,老板电器传略市场总监叶丹芃称,他们还将在全国多个城市发觉代表性蒸菜菜谱与蒸味传承人,推动蒸箱品类迈向跨越式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