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料公司丨九阳“价值登高”之后 产品体验更好了销量升了

2019-03-13 11: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有料公司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聚焦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的浪潮中营与销、创新与变革的深度原创内容栏目,一针见血的同时,让你感到甜咸适宜。

  3月7日,九阳2019“悦享健康”新品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在热汽腾腾的白米饭、豆浆、汽锅鸡混合的香味中,会场气氛热烈而饥饿;会场外,新品发布和年报发布共同推动的九阳股份股价持续上涨也让股吧内的气氛沸反盈天。

  ——“九阳智能炒菜机!有点牛哟!炒出的菜比大厨还好吃!”

  ——“股票选九阳,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

  火热的气氛背后,是中国小家电产业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

微信图片_20190401110437

  由价格、营销向价值、品质升级

  翻阅京东、天猫等陈列的电饭煲产品页面,具有IH功能的产品基本定价在千元左右,根据品牌、功能、设计等的不同,较高端电饭煲的主要消费价格段以1500-3000元为主。而根据购买者分享的体验,大部分用户认为高端电饭煲物有所值,与数百元同类产品相比,尤其在口感方面具有“天壤之别”。

  正如吴晓波在2015年所分享的现象,中国人的消费升级正在渗透方方面面,其中尤以与“食”相关的部分最火爆。

  而“食”之外,中国人的衣、住、用、行都在发生“升级”,无论是一二线头部城市,还是三四线县域市场,抑或五六七八级的广阔农村,尽管对于“品质生活”的定义有所区处,但对于生活品质有所提升的目标,大家看法是一致的。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家电产品的人均保有量是衡量一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经过20余年发展,中国小家电行业已经从过去的模仿、简单装配发展出一条集研发、生产、检测、经营于一体的完整工业链体系,由于行业进入的技术、资本壁垒均不高,且相对其他家电产业具有较高利润空间,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涉足小家电领域。但同质化、价格战、售后服务差等因素,也制约着这一行业发展。

  一组2015年的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小家电细分品种超过1000类,欧美家庭户均小家电保有量在20-30台左右。而中国市场上在售小家电仅约200余类,城镇家庭户均小家电拥有量在10件左右;农村地区数量更低。小家电蕴含的巨大增量空间是其他品类家电难以比拟的。

  九阳中式生活市场总监张功博认为,小家电产业的蓬勃发展首先得益于时代因素,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健康、品质生活成为大家的共同向往。尤其随着80,90后消费势力的崛起,科技、时尚、定制化的小家电产品迎来走俏。

  以九阳蒸汽电饭煲为例,该产品集合了电饭锅、电蒸箱、电压力锅、辅食机、奶瓶消毒器等多项功能,可以自由改变锅型、容积,是九阳用中国原创,改变中国厨房的一次大胆尝试。尽管定价2699元,但相信这款独特的产品可以伴随一个人走过不同的人生阶段,这对于不少消费者会具备吸引力。

  现场不少人品尝了用这款产品蒸出的米饭,颗粒饱满Q弹。张功博总结道,“不分层、更饱满、不糊底、更蓬松,是这款电饭煲的主要特征。它可以让中国人享受食材的原汁原味与营养。”

  同“漂洋过海”而来的日式饭煲相比,国产高端同类产品的品质与功力已经显示出青出于蓝的苗头。

  向高端升级,在时代的大背景下,给予了九阳等小家电企业又一条新的突破口。

  价值登高 量价齐涨

  走向高质、高价能否让长期习惯于“拼价格”的中国消费者接受呢?九阳2018年的年报成绩证明了这一策略的可行性。

  九阳近期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过去一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7亿元,同比增长12.7%;归母净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9.6%,九阳再度实现了“价值登高”。

  2018年,九阳依靠不用手洗的技术的开发应用,推出了K系列不用手洗的豆浆机,突破了豆浆机2000元价格大关。但令人惊奇地是,这款高价产品意外地火爆。2018年,不用手洗的豆浆机K销售达13万台。这让整个行业见到了新希望。

  而继豆浆机后,破壁机有望成为“接棒”九阳利润贡献的又一大增长点。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九阳破壁机是市占率提升最快的品牌,成为行业第一。

  量价齐涨,让坚持“价值登高”的九阳尝到了真“甜头”。

  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原创含量,并扩展相关产品线,坚持差异化营销,已经成为时代企业的不二之选。

  九阳对于不同目标人群进行了画像,力图用差异化覆盖不同属性的消费者生活。对于年轻圈层,他们打造了代表时尚、开心的个人化产品,如小黄人、小萌兔豆浆机,以一人食、轻生活为象征意向;城市圈层讲究效率,注重科技含量,九阳为其打造了更先进、更省心的蒸汽电饭煲、不用手洗的破壁机、不用手洗的豆浆机、智能炒菜机器人等,帮他们节省时间,调配身心;而县乡圈层更注重实用、放心,九阳升级了全产品线,提升了售后服务水准,为他们打造了更顾家、安心的产品。三大圈层的划分,即兼顾了国内消费分层的趋势,又考虑了消费升级的潮流。

  其实,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体验,与3-5年前相比,国内的小家电需求已经步入新阶段。

  在需求结构和产业转型的聚变中,技术与品牌正在构建小家电企业的外围堡垒,消费者从注重“价格”转向注重“价值”,从注重广告营销,转向注重口碑、品质营销。随着曾经的大水漫灌变成精细滴灌,小家电产业的品牌格局或将在未来几年发生新变化。

  保证原创技术、差异技术,便保证了利润的源泉,九阳加大了对研发的投入。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人屡次提到“原创”一词,在九阳看来,只有走到消费趋势前方,才能保持产品发展的定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