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能省几个亿!制造业增值税率再降3个百分点

2019-03-06 09:02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王芳洁

  “今年还能再省几个亿!”

  3月5日午间,在人民大会堂外,刚刚聆听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喜气洋洋地对《中国企业家》表示。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的第一条就写道,“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实际上,这是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的第二次调减。2018年5月1日起,相关税率从17%降至16%。

  谈及本次减税的目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对记者表示,减税是为了经济发展更好,民生改善更快,企业发展后劲更足,减税降费就是放水养鱼。

  “这是双赢,一家企业发展了,也能带动其他相关行业发展,推动整个经济发展,把蛋糕做大,同时国家税收也能得到保证。”孙飘扬说。

微信图片_20190306085400

孙飘扬

  增加企业获得感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超额完成了去年年初定下的1.1万亿元的目标。

  但不能忽视的还有几个数据。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而根据国税总局于1月公布的数据,2018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3.796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税收增速超过GDP增速,既是减税政策持续出台的大背景,也是减税存在空间的前提。

  尤其营改增后,国内增值税成为我国第一大税种,2018年收入约6.2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收入比重约39%。因此,在相关围绕减税的改革措施中,增值税改革一直是主力军。

  根据国税总局数据,2018年5-12月,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减税约2700亿元,其中制造业减税占35%。

  宏观层面的数据传导到微观层面,是一个个企业的具体感受。孙飘扬告诉记者,2018年,通过增值税率降1个百分点,恒瑞医药少交了1个亿的税。

  当然,在2018年的减税中,也有企业感到获得感不是很强。一家江苏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没有很多进项税抵扣,所以感受不大。

  针对企业的获得感,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兼青岛分所主管合伙人张国俊表示:“这两年企业比较困难,比较缺钱,尽管国家也采取一些措施来减税降费,但是实际上因为企业太渴,所以感觉不太明显。”

  对于微观主体感受差异,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分析称,国家大盘子是根据既定期间,再加上一定增长幅度,进行静态测算的。但是每个企业情况都不同,有的应享没有尽享,有的征收链条到相关企业那就截断了,例如只有进项税,没有销项税,所以没有抵扣额就减不了。当然,还有税收征管力度加强的原因,以前在企业所得税征收上,存在一定的弹性空间,但最近几年征管趋严,让企业感觉痛感没有得到缓解。

  “获得感比较强的人不发声,获得感不强的才说,总体来说,去年的减税是实实在在的减税,这是肯定的。”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前所长贾康直言。

  而此次将制造业增值税率从16%降到13%,力度更大。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惊叹:“完全没有想到。”

微信图片_20190306085405

陈爱莲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一个国家的经济体必须是平衡的,作为企业可能希望没有税最好,但这不可能。国家开支各方面需要成本,中央政府在财政赤字的情况下仍然大力推行减费降税,这非常不容易。

微信图片_20190306085411

李东生

  一揽子减负计划

  减税降费当然会对财政收入带来压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

  张连起指出,具体平衡措施还包括增加8000亿财政赤字,达到2.76万亿元,另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有2.15万亿元。

  但减税势在必行。

  贾康表示,现在经济的不确定性比较明显,外部的贸易摩擦带来的压力加上内部情况的交织,已使中国经济出现了下行压力。“在这种形势之下(实行)比较有力度的减税,显然是要冲抵下行压力。”

  具体到企业层面,张国俊认为,现在企业都在转型,转型的过程是很痛苦的。另外,企业还面临国际竞争压力,各种不确定性因素越来越多。这时候,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在各个方面得到配合,包括成本方面。

  实际上,除了增值税税率的直接调减之外,近年来还有一系列的其他减税措施。例如,2018年9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了将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

  2019年1月,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开始实施,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

  但企业负担又不仅仅只有增值税、所得税等,还包括很多其他费用负担,例如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过去,社保缴费存在名义缴费率和实际缴费率的差异,后者低于前者。但自2019年1月开始,社保须按工资全额进行缴费,这让很多企业担心,负担加重,如若再被追缴此前欠账,则更不堪重负。

  《政府工作报告》给企业吃了定心丸。报告指出,“对于企业社保缴纳,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另外,“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同时,相关利好政策还包括,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针对该普惠性政策,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中国企业家》表示,新希望集团有7.7万人,从来都是按规定缴纳社保,现在费率降低了,就降到了实处。

微信图片_20190306085419

刘永好

  另外,一些能耗大的企业还面临沉重的电费负担。2018年年初,李东生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曾表示,2017年TCL的电费支出超过17亿元。

  今年,能耗大的制造业企业还将收获一个大礼包,即通过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企业渴求减税降费,不是想把钱留下来,或者发下去,而是基于长期发展的需求。孙飘扬表示,2018年,恒瑞医药将节省的税费支出,都用于了加大研发投入,加大技改。而今年预计节省的几个亿,也将作出类似的安排,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306085424

董明珠

  如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所说,企业要活下去,除了税负的支持、调节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企业的内生动力。“你一定要有核心技术,同时你的技术是真正能够改变别人生活、提高生活品质的,这样你才能活力。”

  董明珠强调,尽管2018年,格力已经获得了很多税收减免,但格力的发展不是依靠税收减免,而是依靠自身的创新动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