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集团2018年净亏损10.9亿元 同比暴跌2076.43%

2019-02-28 09: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暴风集团(300431.SZ)2月27日晚间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暴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23亿元,同比下降约41.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90亿元,同比减少2076.43%。基本每股收益-3.37元。

  关于营收下滑,暴风集团称,主要系公司控制子公司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智能”)受资金周转影响,库存备货不足,收入有所下降;另外互联网视频行业竞争加剧,也导致公司互联网视频业务营业收入有所下降。

  关于净利润暴跌2076.43%,暴风集团解释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公司根据经营情况对主要资产的预计可收回金额进行了估计,为公允反映公司财务状况,计提相应的权益性投资减值准备、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等资产减值损失,当期利润同比大幅减少。二是暴风智能的互联网电视业务处于业务快速拓展期,为积累用户,抢占市场份额,营销推广力度加大,成本费用增加;三是公司互联网视频业务受竞争加剧影响,利润下降。

  此前暴风集团在1月底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亏损约9.25亿元,对比本次公布的业绩快递,亏损高于公司预期。关于盈利下跌,暴风在上述原因中提到了互联网电视的推广运营成本增加。众所周知,暴风集团在2018年1月提出“all in TV”,并表示公司未来3年都要做电视,冯鑫还亲自担任了电视业务部分暴风统帅的首席产品官,并定下了200万台的销量目标。然而,现实是暴风电视2018年的全年销量仅为70万台,距200万台的预期目标差距甚大,根据暴风集团对暴风电视运营主体暴风智能的持股比例计算,每卖出一台电视,暴风集团亏损约1000元。

  另一个让暴风集团损失惨重的项目是曾经市场趋之若鹜的VR项目,暴风的VR项目即暴风魔镜,2015年VR概念炒的火热时也曾经让暴风集团股价大涨,55个涨停板,最高估值达到14.3亿元的辉煌记录都来自暴风魔镜。但在近期给深交所的回函中,暴风集团却表示,暴风魔镜项目目前经营困难,资不抵债,魔镜未来计提减值1.04亿元。

  此外,暴风的体育项目破产、广告收入大幅度下降也是造成暴风集团如今惨淡境况的原因之一。2016年5月,上海浸鑫曾收购体育媒体版权公司MP&Silva,此后该部分业务构成暴风体育的主要内容,但是由于母公司暴风集团在VR、电视和体育版权等多元化领域的盲目扩张失败,以及暴风体育自身的造血能力不足,2018年5月,暴风体育核心员工陆续离职,到7月份,暴风体育CEO在集团内部发文表示,暴风体育进入“冰封期”。而权益性投资中,暴风参股的上海浸鑫投资项目破产无法收回成本,计提减值1.42亿元。

  至于广告业务,2015-2017年间, 暴风的广告收入在这三年的营收贡献分别为70.86%、35.15%、22.35%,可以明显看出,其广告收入在大幅度逐年下降,并影响了公司整体业绩。暴风集团2018年中报显示,广告收入仅占暴风总营收的10.86%,硬件收入为6.42亿,同比上涨20.08%,营收贡献为81%,但毛利率却为-15.25%,同比下降7.7%。

  本次业绩快报中,暴风集团还表示,本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12.67亿元,同比减少5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0.21亿元,同比减少97.99%。看如今的暴风就像是比照曾经的乐视,不断地扩张之下导致资金链断裂等各种严重问题,而前法人冯鑫也曾与贾跃亭一般出现过多次股权质押。这让人不由得猜测,仅仅几年时间市值就出现暴跌情形,暴风这个曾经的视频巨头恐将要倒下,或将成为下一个乐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