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5G   折叠屏   手机   华为   三星  

决战5G与可折叠屏:手机企业涌入新赛道 谁能拔得头筹?

2019-02-28 08:32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2月25日,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行业盛会——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5G与可折叠手机成为本次MWC最热门的两个词汇。随着MWC开幕前夕智能手机行业的头部玩家三星、华为、小米等抢先发布可折叠手机与5G手机,手机行业新一轮的战争被提前引爆。

  可折叠OR双面屏?

  在MWC开幕之前,三星与华为先后发布可折叠手机,让这个新形态的手机类别名噪一时。无论国内外的各类媒体,还是街头巷尾的普罗大众,都在议论着可折叠手机。

  上周,三星在美国旧金山与英国伦敦抢先发布可折叠手机Galaxy Fold,成为全球首家发布可折叠手机的企业。三星Galaxy Fold采用7.3英寸Infinity Flex AMOLED屏幕,采取向内折叠的设计方式,折叠后变身成为4.6英寸的手机,机身前后共配备6枚摄像头,允许用户进行多重任务处理,用户可以同时在主显示屏打开三个活跃的应用程序。

640.webp

  三星Galaxy Fold

  三星方面表示,Galaxy Fold的研发已开展了8年,通过结构优化,Galaxy Fold的屏幕厚度要比普通手机薄50%。

  韩联社援引三星内部人士的说法,Galaxy Fold将于4月26日在美国市场上市,起售价为1980美元,合人民币约13000元;5G版可折叠手机预计将于5月在韩国市场上市,其价格将高于美国市场的4G版本售价。

  三星可折叠手机的价格已经令人咂舌,但没想到和华为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2月24日,即MWC开幕的前夕,华为也发布了自己的可折叠手机Mate X。华为Mate X采用8英寸OLED可折叠显示屏,采取向外折叠的方式,折叠后主屏幕为6.6英寸,背面显示屏为6.4英寸。

  除了屏幕尺寸以及各项参数碾压三星Galaxy Fold,华为Mate X在价格上也鄙视了一把三星。目前,华为Mate X只有一个版本8GB+512GB,售价达到2299欧元(约合人民币17500元),其上市时间预计为今年6月,晚于三星Galaxy Fold。

640.webp (1)

  华为Mate X

  除了三星和华为,TCL和努比亚也推出了可折叠形态的产品。未来是否会有更多友商跟进可折叠手机,目前还是未知数,只是各手机企业都在进行技术研发,包括苹果。

  有评论认为折叠手机大潮即将来临,但也有人对可折叠手机嗤之以鼻,比如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微博中就表示,“目前这个阶段看来,折叠后除了屏幕变大,和可以折叠一下,并没有带来用户体验上的巨大提升。”与此同时,他对可折叠手机能否量产表示了质疑。并且还声称OPPO的可折叠手机“本来准备前天一起发,觉得意义不大,取消了。”

  考虑到可折叠手机产业链成熟度、产能供应以及高定价因素,市场研究机构群智咨询预计,2019年,包括三星和华为在内,全球可折叠手机出货量在90万台左右,不会超过100万台。

  显然,并非所有企业都看好可折叠手机,因此部分企业也在探索其他可能,比如双面屏。在本次MWC前夕,LG电子发布了一款5G双面屏手机,可以提升用户的游戏体验,并支持用户进行多任务处理。而早在去年下半年,中国手机生产商努比亚与VIVO就推出了双面屏手机。

  那么,未来消费者需要的究竟是一部屏幕可大可小的可折叠手机,还是不止一面的双面屏手机?这个问题有待手机行业进一步讨论。

  5G:一场注定旷日持久的战争

  在去年热播的网络剧《创业时代》中,李奔腾为了彻底击垮郭鑫年的信心,给他拨了一通视频电话,二人手机通话画面干净、清晰、毫无卡顿。这样的场景,在4G网络环境下已无实现的可能,但即将到来的5G却能让我们享受到如此高质量的视频通话体验。

  5G已经毫无悬念地成为手机行业下一个风口,从去年底开始,各手机企业先后宣布推出5G手机,而本次MWC则成为5G手机集中爆发的秀场。

  三星在旧金山新品发布会上就推出了5G版Galaxy S10和Galaxy Fold,Mate X则有望成为华为第一款支持5G的手机,小米也发布了5G版小米MIX 3并打通了第一个5G国际视频电话,LG推出了支持5G的V50 ThinQ。5G,俨然已成为本次MWC手机新品的标配。

640.webp (2)

  小米MIX 3

  实际上,虽然美国与韩国率先宣布实现5G网络商用并且我国也正在积极推动5G商用,但相关机构预测,在未来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中,5G在移动连接中的比例并不高,这也意味着5G手机短期内将难以成为市场的主流。

  思科移动可视化网络指数(VNI)预测,到2022年,全球移动连接中只有3%为5G网络连接。

  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联盟(GSMA)发布的最新报告,到2025年,全球5G连接将达到14亿,占到全球移动连接的15%。而5G在中国、欧洲等市场将占据连接的大约30%,在美国将占据半壁江山。

  然而,5G已经是任何个人和企业都无法抗拒的技术潮流,其在未来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和价值将远超人们的想象。消费电子行业资深专家周群认为,5G的应用将是方方面面的。GSMA在报告中预计,在未来15年中,5G将为全球经济贡献2.2万亿美元。

  5G商用是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一道难题,5G商用时间表决定了5G手机起量的速度,但这只是时间问题。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