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首款可折叠手机面世 华为苹果们慌不慌?

2019-02-22 16:32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北京时间2月21日,韩国科技巨头三星电子在美国旧金山和英国伦敦同时举办新品发布会,发布了年度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10系列,以及外界期待已久的首款可折叠手机。对于时下最热门的5G,三星自然也不会放过,不管是Galaxy S10系列还是可折叠手机Galaxy Fold,三星都推出了5G版本。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近期,围绕可折叠手机的第一之争,手机行业展开了一波又一波的舆论攻防战,小米与柔宇科技甚至还为了折叠屏手机的某项第一引发了一场口水战。但第一个推出可折叠手机的却是三星,而这一点并不出人意料。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三星便不断放出将推出可折叠手机的消息。在去年11月的2018年三星开发者大会期间,三星就展示了可折叠手机原型机。今年1月,三星官方发布的Galaxy S10发布会宣传海报上就明确暗示其将在Galaxy S10发布会上发布可折叠手机。

2019022117224891860

  三星Galaxy S10手机

  韩国媒体注意到,此次三星手机新品发布,较往年提前了约一周时间。按照以往惯例,三星应该在MWC期间发布手机新品。

  下周,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通信技术行业盛会MWC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外界预计中国手机制造商华为有望在MWC期间发布可折叠手机。这一次,三星再度成功抢跑,赶在了华为之前发布可折叠手机,成为全球手机行业第一家尝鲜可折叠手机的企业。

  根据三星公布的消息,Galaxy Fold拥有一块7.3英寸、接近平板电脑尺寸的折叠屏,以及一块4.6英寸的副屏幕,采用内折的折叠方式,可以像书本一样折叠起来放入口袋。Galaxy Fold拥有6枚摄像头,3枚在机身背部、2枚在内部、1枚在机身正面,能够执行新层次的多重任务处理,用户可以同时在主显示屏打开三个活跃的应用程序。

QQ图片20190222153256

  三星可折叠手机(图片来自韩联社网站)

  “Galaxy Fold引入了一个全新的类别,开启了我们无限柔性显示的前所未有的新功能。” 三星IT和移动通信部门总裁高东真(DJ Koh)表示。

QQ图片20190222153131

  三星IT和移动通信部门总裁高东真

  韩联社援引三星内部人士的说法,Galaxy Fold将于4月26日在美国市场上市,起售价为1980美元,合人民币约13000元;5G版可折叠手机预计将于5月在韩国市场上市,其价格将高于美国市场的4G版本售价。针对定价,有媒体评论认为三星Galaxy Fold定价过高,是个“并不聪明”的策略。

  有媒体分析认为,三星抢在华为之前发布可折叠手机,存在一定的技术占位成分。但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认为,三星的可折叠手机并非技术占位,而是可以实现量产的产品。在她看来,三星可折叠显示屏在两年前就已能实现量产,只是其他材料的性能和寿命没有解决,包括厚度、电池等,所以没有推出市场,现在从技术上来讲这些都已经成熟了。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看好可折叠手机在短期内的市场前景,尽管手机企业都在针对可折叠手机进行技术开发与储备。

  事实上,在去年12月初的努比亚举办的双屏·5G——未来科技媒体沟通会上,努比亚品牌联合创始人、努比亚智能手机总经理倪飞就提到,可折叠手机目前面临很多问题,包括产品本身的可靠性、多次折叠带来的结构性问题,以及结构和屏本身不同寿命带来的可能存在的损伤问题。

  拳打华为 脚踢苹果?

  除了在华为之前抢发可折叠手机,三星新手机发布的地点选择也破值得玩味。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这是三星首次在美国旧金山举办手机新品发布会,而旧金山是苹果的大本营,三星此举大有踢馆的意味。被人打到家门口的苹果会作何感想?

  如今,全球手机行业的竞争正愈演愈烈。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在全球市场占据20%份额,较上年出现小幅下降;华为的出货量占比则提高到14.4%,同比大幅提升;苹果手机出货量占全球市场的份额则从11.9%提高到13%。

  虽然三星仍然是全球头号手机生产商,但三星与华为、苹果等友商的市场份额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三星在全球市场的处境颇不乐观。

QQ截图20190222155715

  图片说明:来源网络

  韩国媒体也提到,中国手机生产商借助具有价格竞争力的手机在中国、印度、东南亚国家积极扩大了市场份额。在中国,三星手机在市场上的话语权已微乎其微;在印度,小米将三星挤下了手机市场第一的宝座;在泰国,oppo取代三星,坐上了手机市场的头把交椅。

  韩联社在报道中表示,Galaxy Fold的创新功能显示了在全球需求下降和主要市场竞争激烈的双重压力下,三星为保持其全球头号智能手机生产商的领导地位所做的努力。

  面对市场需求放缓,各手机企业寄望通过赋予手机新的创新功能来激发消费者的换机欲望,5G与可折叠屏则成为眼下各企业竞相布局的两大技术领域。

  2019年被普遍视为5G元年,早在2018年底,手机企业就陆续推出了5G手机,而在即将开幕的MWC期间,各手机企业预计将集中推出5G手机。这也意味着,5G将成为未来新机的标配。

  然而,由于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绝大多数地区短期内还无法实现5G网络商用,借助5G手机拉升销售,貌似不如可折叠手机靠谱。

  除了三星、华为、小米等手机企业已经在可折叠手机领域实现了技术突破外,其实苹果也在布局可折叠手机。根据媒体的相关报道,美国商标和专利局最新公示的专利清单表明,苹果于去年10月份提交了一种带铰链设计的可折叠设备专利。

  不过,市场对可折叠手机在2019年的预期并不算乐观。群智咨询预计,2019年全球可折叠手机出货量在90万台左右,不会超过100万台。“不是说技术上不能量产,而是考虑整个供应链的成熟性和供应链可以供应数量的限制,以及定价问题,所以2019年(可折叠手机)的量会比较少。”李亚琴表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