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设备竞赛智能手表脱颖而出 苹果成最大赢家?

2019-02-14 08:42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手表很火热。确切来说,是智能手表。

QQ图片20190213160355

  图片说明:来源网络

  消费者对于最新科技产品的胃口似乎还没有满足,而智能手表,从新的苹果Apple Watch Series 4到Fitbit Versa,不仅证明了自身在消费者的电子钱包中占据一席之地,而且还有望超越健身追踪设备,驱动可穿戴设备产品品类的需求。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欧睿国际的数据,在美国85亿美元规模的可穿戴电子设备市场,“智能可穿戴设备”,或者说是智能手表,在未来五年中有望保持14%的销量年均增速,销售额的年均增速预计为7%。相比之下,到2023年,健身追踪设备的年均销售额与销量预计会出现下滑。

  “我们预计智能可穿戴设备将出现相当强劲的增长,”欧睿国际家居与技术研究分析师Luis Zamudio表示,欧睿国际将“智能可穿戴设备”定义为那些可以访问应用程序商店下载第三方应用程序的设备。“消费者基数显然正在不断扩大。对于那些最初没有意识到这项需求的人们来说,(智能手表)正在变得越来越实用。消费者也在证明他们愿意为功能支付更高的价格。”

  一个显著的例子便是最新的苹果智能手表Apple Watch Series 4。这是苹果自2014年推出首款智能手表以来价格最高的一款型号。新的型号不仅拥有更大的屏幕,而且还具有可以改变游戏规则的能力——能够进行心电图检查功能和检测摔倒功能。

QQ截图20190213161532

  Apple Watch Series 4

  虽然在美国拥有健身追踪设备的消费者人数仍然超过拥有智能手表的消费者人数,但是由苹果领衔的智能手表市场却正在快速扩容。NPD集团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16%的美国成年人拥有一部智能手表,这一数字要明显高于2017年中该公司得到的9%的数据。NPD集团互联智能总监Weston Henderek预计,到2018年底,美国市场智能手表保有量将达到4000万部,而苹果有望独占其中55%的市场份额。

  对比之下,到2018年底,美国市场健身追踪设备的保有量大约为5000万部,美国成年人的消费者拥有率大约为21%到22%,虽然高于2017年年中18%的拥有率,但这一数值的增速出现放缓,Fitbit在健身追踪设备市场占据70%的份额。

  “手表正在快速迎头赶上,”Weston Henderek说,“智能手表的能力已经得到了进化。现在出现了从传统的健身追踪设备向功能齐全的智能手表转移的倾向。”

  Fitbit、Garmin和时尚手表品牌Fossil已经感受到了市场转向的影响并进行了回应。这几家企业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表,这些手表拥有更大屏幕,用户可以选择连接蜂窝网络而不需要绑定到手机,另有健身教练功能和支付功能。Fossil还推出了看起来像传统手表却拥有智能连接功能的所谓混合型手表。(Fossil的智能手表技术近期被谷歌以4000万美元收购。)

QQ截图20190213161519

  Fossil智能手表

  分析师们认为,随着苹果的Apple Watch Series 4增加了医疗保健功能,其他设备生产商预计也将在这方面加倍努力。

  “这是一个其他公司必须要赶上苹果的领域,”欧睿国际的Luis Zamudio表示。

  在另一个显著的例子中,智能手表将成为可穿戴设备的主要品类。Fitbit在去年10月份宣称,智能手表在其营收中的占比已经从一年前的不到10%飙升到49%。

  广泛的消费者兴趣也拓宽了智能手表的零售渠道。

  “这已经成为大众市场设备了,”Weston Henderek说,智能手表过去主要由生产商直接销售。“现在智能手表的零售渠道已经变得更加多元化了。智能手表在消费电子(零售店)、大众市场和亚马逊都出现了大幅增长。”

  虽然智能手表正在脱颖而出,但可穿戴设备之争并不局限于手腕上。能够对用户进行姿势提醒的智能眼镜、配备传感器的智能服装以及具有监测心率和其他生物识别功能的智能耳机,也有望成为下一个消费者大量采用的产品。

  “耳机拥有更大的潜力,”Luis Zamudio说,“但是你必须说服人们你的产品是精确的。智能服装还有很多障碍需要克服。”

  注:编译自TWICE 作者:Andria Cheng 原文链接:http://uee.me/aMe93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