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首破万亿元,家电消费尤为亮眼!

2019-02-12 08: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猪年佳节已过,全国各地所洋溢着的浓浓节日氛围也开始逐步褪去,上班族各归各位,学生党假期余额不足,短短几日的春节假期很多人还来不及尽情享受便潦草收场,然而对于家电消费市场来说,今年这个春节黄金周算是为背负重担的家电企业们释了压松了箍。据中国商务部10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 全国消费者创下了高达10050亿元的消费金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智能手机、中高端家电、家居产品等商品相当走俏。

timg (1)

  春节家电消费的红火,与促消费惠民大礼包频频发放不无关系。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召开优化市场供给促进居民消费电视电话会议,对春节期间保障居民消费作出总体安排。1月29日,发改委等十部门联手祭出24条新政促消费,其中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对消费者交售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产品给予适当补贴,推动高质量新产品销售”。以上利好政策被业内认为是新一轮“购新补贴”或“以旧换新补贴”,堪称家电市场获得的“春节大礼包”。

  面对这一“大礼包”,市场立刻有所行动。苏宁、国美等家电销售主要渠道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将对绿色节能、智能家电品类实施“以旧换新”消费补贴,第一时间响应国家新一轮促进家电消费政策。作为家电销售的主要渠道商,苏宁与多个知名家电3C品牌均敲定了2019年战略合作大单,如海尔、美的、海信、TCL、康佳、三星、小米等,在高端家电、智能家居等新型产品消费方向,全品类展开深度合作。另外,在春节假期期间,为了保证用户体验,苏宁易购自营不打烊,这其中就包括3C、厨房小电等。据苏宁有关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货节活动启动以来,激光电视销量同比增长722.2%,对开门冰箱销量同比增长16.4%。在四六级市场,扫地机器人销售环比上升67.5%,戴森吸尘器销售增长261.1%。

  无独有偶,国内家电连锁巨头国美也以低价不打烊,以旧换新补贴迎战春节长假。在2019年春节活动中,国美携国内外上百个家电品牌在全国400多个城市的1700多家门店推出大型营销活动,销售喜人。截止目前,国美门店冰箱洗衣机、彩电、手机、数码、电脑、厨卫小家电等品类均交出亮眼的答卷。特别强调,多家物流企业也纷纷投入到“不打烊”的大军中,顺丰、EMS、圆通、百世汇通等快递企业协调人力和物力,成为电商承诺“不打烊”背后的坚实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农村市场依旧扮演着拉动春节家电消费的重要引擎。春节前,不少家电厂家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并对自己原有门店进行改造升级,外加苏宁、国美、京东、天猫等零售商通过加盟、合作等形式,也加快了服务、物流网点在农村的覆盖,使得今年春节,农村市场成为家电企业和零售商争夺的热门战地,开辟了新消费空间。据苏宁易购提供的数据可见,春节期间,三四级市场销售同比增长158%,返乡人群贡献很大,家门口的易购直营店成为体验购物的好去处。以手机为例,春节购买手机的消费者更喜欢到直营店下单,这个比例达65%。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最隆重、最具特色的传统节日,而2019年春节家电消费销量爆棚除了与家电自身的多种优势息息相关,消费升级和新中产崛起的功劳同样不可忽视。近几年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新中产快速崛起生长,不同于父母那辈人的购物理念,他们有财力没精力,他们注重享受、注重舒适,对健康十分重视,并愿意为健康领域的产品或服务买单,如功能多样的高端嵌入式洗碗机、健康保鲜的多门冰箱和除尘湿拖的扫地机器人等等智能家电都成为了他们的囊中之物。

  出门在外的新中产不仅自己用的家电要实用健康,他们也愿意春节回家买台好的家电孝敬父母尽孝心,解放父母的双手。中国银联发布的“数”说中国年报告显示,以孝敬老人为主题的春节购物,带动了家电、黄金、保健品和酒类的销售,其中智能家电的销量高于其他三类。

  2019年初各类健康家电顺应消费结构升级大趋势,发展势如破竹。相信在国家利好政策、家电企业和电商、物流平台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的家电消费数据将会更加高速攀升,且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