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定位科技集团,加快数字化转型

2019-02-11 08: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尽管外部形势错综复杂,尤其是国际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格兰仕启航下一个40年的主攻方向非常明确,集中力量打好国民家电大规模普及攻坚战,品质家电和差异化家电创新攻坚战,智能化和IoT多元化成熟应用攻坚战。

  值得关注的是,深度融合已有的工业化优势与后发的信息化优势,格兰仕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据透露,在格兰仕集团2019年度工作部署会上,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要求全产业链跟上从传统制造业向科技企业转变的步伐,“必须以必胜的信念拿出我们的创造力、执行力、战斗力去打赢新一轮数字技术攻坚战。”

  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奠定数字化基础

  2018年,专注制造业的格兰仕刚刚过完了40岁生日。这个与改革开放同龄的民族品牌,是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一张名片。

  经历了数十年的市场经济洗礼,格兰仕把质量、成本、效率优势发挥到极致,成为中国家电业中大规模制造、高性价比制造的佼佼者。

  随着市场消费分级,消费者需求日益多样,将传统制造优势与网络化、智能化相叠加,形成数字时代新供给能力,成为每一个制造企业的必修课。

  数字化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据了解,格兰仕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实际已经酝酿了多年。

  早在2012年,格兰仕为适应新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从磁控管、变压器、电子元件等核心配套产业链开始,全面打响产业链自动化升级战。近五年,格兰仕在自动化大生产方面的投入超过过去二十年总和。2014年以来,格兰仕一步到位引进全球领先的滚筒洗衣机箱体、内筒自动化生产线,先后定制全球第一条微波炉全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全球第一条电蒸炉腔体全自动化生产线。2018年,在厨房电器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格兰仕微波炉、电烤箱等新型厨电继续增资扩产。格兰仕自动化开发部负责人透露,2019年还将再上马数条微波炉国际精品总装线。

  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布局,给格兰仕的数字化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

  G+智慧家居构筑格兰仕数字化发展空间

  格兰仕是中国家电业中少有的没有进入资本市场的龙头企业,也是少有的拥有自主信息化平台的制造企业。

  据悉,格兰仕2014年开始建设“G+智慧家居”平台。向来稳健经营的格兰仕,在信息化方面的步伐正越迈越大。格兰仕信息技术中心位于深圳的办公室,2018年以来一直处于快速扩张的通道中,第四季度从人员到办公室都达到了一个月扩张一倍的“深圳速度”。

  今年1月迎新上线的iGalanz App是格兰仕G+智慧家居系统升级后,专为中国用户品质生活需求打造的在线生活平台,集合购物、社交、服务、IoT应用等多元化生活场景。据格兰仕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整个G+智慧家居是一个整合制造者、消费者、供应者、服务者等多方信息、多方参与的价值共享平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精工制造深度融合,将持续升级产业和扩大消费,一方面大力推进个性定制、柔性供应等生产方式,一方面全力满足差异化、智能化、复合型等不同消费需求。

  “我们要为格兰仕全球大规模、全方位的定制做好充分准备。”据了解,为了把握进度,格兰仕集团信息技术中心的一批主管工程师主动放弃了一年一度的春节假期。

  格兰仕G+平台的基本使命,就是统筹全产业链制造场景和全球用户生活场景,让格兰仕每年供应到世界各地的几千万个家电与全球几亿的格兰仕用户数据信息可连接,让用户和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连接,让用户与品牌、产品形成更可持续的价值闭环。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