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拟在印度越南建厂 为高端iPhone组装做准备?

2019-01-28 15: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1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继富士康在印度越南等地投资建厂之后,苹果另一代工商和硕也有类似的计划。报道称,和硕拟在印度、印尼以及越南这三个国家建设新工厂。

  关于在中国以外地区的扩张,和硕总经理廖赐政表示,公司将很快公布更多在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建厂计划的细节。但和硕扩张的速度也将取决于当前正在发生的全球贸易争端。

  据了解,目前和硕约占苹果组装订单的30%,是富士康之外第二大苹果代工厂。同时,该公司业务几乎完全依赖在中国生产,如今计划将业务扩展到印尼、越南和印度等地,也是其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而进行的策略调整。

  相对而言,和硕的竞争对手富士康早前已经确定了在印度越南等地建厂的计划。据称,富士康在印度和越南均已有工厂,但暂时未负责组装Apple 产品。不过上周有消息传出富士康高层会在下月到访印度,商讨在当地生产旗舰级iPhone事宜。

  目前,纬创(Wistron)是苹果在印度唯一的iPhone代工厂商,生产苹果中低端手机产品iPhone SE和6S,苹果在印度的策略也一直是专注于低端iPhone销售。但从去年12月的一份报道却能看出苹果策略的转变,该报道称,苹果将计划从2019年起在印度组装“高端iPhone”,随之而来的便是富士康将负责当地“高端iPhone”生产组装以及富士康印度越南建厂的传闻。加上富士康最近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该公司已向一家印度子公司投资2.135亿美元,并在越南获得了土地使用权,更进一步证实了有关iPhone在中国之外扩大生产的报道。

  如今和硕计划在印度越南等地投资建厂,虽然其所公布的信息中并未提到苹果,但和硕与富士康两大苹果代工商均先后宣布在印度越南等地兴建工厂的计划,就很难忽视与苹果的关系。

  从大环境来看,印度政府近年来不断提高电子产品及零部件进口关税来保护本地制造业生产。受此影响,包括小米在内的众多外资手机企业不得已将组装厂搬到了印度,改整机进口为零部件进口。于富士康与和硕来说,受到贸易战的影响,Apple 随时受到关税和出口等问题的影响,富士康与和硕双双在此建厂布局,很大可能是像报道中所说的,打算在印度组装高阶的iPhone 型号。

  另一方面,随着市场成熟,中国的智能手机和电子产品市场增长减慢,更多的手机制造厂商都将目光移向了印度等市场。此前也有多名富士康高层管理人员曾表示,为了避开中国急剧变化的贸易环境,泰国和越南是富士康转移产能的主要目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