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孟晚舟不得人心 加拿大商界推动解决华为危机

2019-01-24 08:42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据《中国日报》报道,加拿大商界对中国与加拿大之间的外交争端表示关切,并呼吁解决这一可能双方贸易和商务产生负面影响的争端。

  应美国要求,加拿大政府在去年12月1日逮捕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上周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万锦市(Markham)举行的一场胡润百富加拿大财富高峰论坛上,数百名来自加拿大华人商会联合会的商界人士与加拿大政府官员聚在一起讨论在这一紧张局势下的财富管理以及中加贸易问题。

0bd86c7fd043415b995024c34d41ef80

  胡润百富加拿大财富圆桌会议

  《胡润百富》被认为是追中中国高净值个体快速变化的权威。《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研究员Rupert Hoogewerf(中文名“胡润”)在论坛上表示,逮捕孟晚舟已经影响到了当地的企业。

  “我们社区的每个人都在谈论这件事,因为这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商业和旅行,并且我们不想看到这种紧张局势升级,”他说,财富的全球化需要“更多的联系而不是断开联系”。

  胡润表示,在过去20年间,中国产生了大量的财富,而目前的趋势则是将这些财富扩散到世界其他地区并使其多样化。

  “首选是北美。我们看到美国和加拿大成为中国人首选的居住地。很多中国人想要在北美经商,但首先当前的形势需要得到解决,以促进贸易和商业活动,”胡润说。

  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紧张局势起源于加拿大应美国提出的引渡要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了孟晚舟。

u=399361349,3173670989&fm=173&app=49&f=JPEG

  中国政府已经要求加拿大释放孟晚舟并称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是武断和非法的。孟晚舟在缴纳1000万加元保释金后获得保释,但至今滞留温哥华。

  “我们谈论贸易,我们谈论挣钱,我们谈论继续前进,但我们如何度过我们目前面临的危机?”前自由党议员、现多伦多市议员Jim Karygiannis在论坛上说,“我看到这场危机牵涉我们每个人。我们必须想出并找到解决方案,因为你不能和房间里的大象做生意,却避而不谈大象。”

  保守党国会议员Bob Saroya也参加了这次论坛,他也呼吁结束这场危机,称加拿大和中国彼此都需要对方,“我们都在一起努力以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Bob Saroya提到,过去十年中加贸易额接近翻番,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加拿大最大的出口市场。

  “我们需要彼此。加拿大人民对于政府迄今为止仍然未能解决与中国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和危机感到失望。我们正在要求总理特鲁多立刻拿起电话和中国领导人联系。”Bob Saroya表示,作为一名前企业主和企业家,他明白企业目前面临的挑战。“我也明白对我们的政府来说,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来支持我们的企业并确保他们的成功有多么重要。”

  全球珠宝交易平台Global Gem Exchange创始人江中杰是本次论坛组织者之一,他说,对企业家来说,机遇总是出现在市场短缺甚至危机之中。“我和大多数同行企业家都相信,在当前的短期挫折过后,中加贸易关系会变得越来越好。”

  “这是建立在两国坚实的共同市场需求基础上的。相信这一趋势并迅速采取行动的人,最终将能够抓住并引领市场。”江中杰表示,他对很多人提名华为加拿大公司荣获胡润中加关系奖印象深刻,因为华为手机在加拿大消费者中拥有很好的口碑。

  “华为完全应该获得这个奖项。然而,他们却谦逊地拒绝了这个奖项的提名,”江中杰说,中加企业家应该积极进取、勇于尝试,以赢得当地市场和祖国的尊重。

QQ图片20190123160047

  根据加拿大媒体《环球邮报》的报道,上周加拿大第三大无线运营商Telus向大约3万名员工发出备忘录,为在加拿大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决定辩护。

  Telus通讯副总裁Jill Schnarr确认了这条备忘录。Telus提到了其与华为合作获得的技术上的成功,并强调这家加拿大公司已经在和加拿大政府密切合作以解决安全担忧。

  注:编译自《中国日报》 作者:Rena Li 原文链接:http://uee.me/aKAxN

  最新进展:

  1月22日,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称,美国将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

  当天,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已多次就此事件表示严正立场。任何具有正常判断力的人都可以看出,孟晚舟案不是普通司法案件,加方任意滥用加美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构成严重侵犯。我们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权益。我们也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