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森总部将迁址新加坡 是为亚洲市场还是因英国脱欧?

2019-01-23 17: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1月22日周二,戴森宣布将其总部从位于英格兰西南部的马姆斯伯里迁至新加坡,以满足其在亚洲业务增长的需求。戴森公司目前主要生产吸尘器和吹风机等,同时也在筹备电动汽车的研发与生产。关于总部迁移,戴森解释并非因英国即将脱离欧盟,和税收也无关,而是为了更接近它增长最快的市场。

timg (3)

  为何是亚洲市场?

  作为英国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戴森公司近年来在亚洲的业务不断增长,其三大定位高端市场的主打产品——吸尘器、电风扇、电吹风均受到亚洲消费者青睐,并为其带来了近半的利润。2017年戴森的营业额增长40%,达到 35 亿英镑,盈利增长 27%,达到 8.01 亿英镑,其中 73%的增长份额来自亚洲。关于2018年的数据,戴森本周二表示,受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强劲需求的推动,2018年的收益达到11亿英镑(14亿美元),高于2017年的8.01亿英镑。目前,亚洲业务已经占到戴森总利润的50%。

  仅从中国市场来看,根据2017年的数据,戴森吸尘器已占据中国线下吸尘器市场的最大销售额份额。再看吹风机,3000元的戴森吹风机一经上市就卖到断货,其品牌号召力和消费者购买欲望可见一斑。去年11月,阿里方面曾表示,其双11期间部分畅销产品就来自戴森。

  国泰君安此前曾指出,戴森成功的背后是中产阶级的崛起,戴森成功进入每一个国家的前提是该国的中产阶级已具备足够的购买力。很显然,中国等他亚洲国家正是这样一个既符合其要求又呈现不断高速增长态势的巨大“利润”市场。

  反过来再看英国市场,相关数据显示,戴森英国市场目前销售额占比仅为总额的4%。另外,从生产角度来看,早在2003年戴森就已经不再在英国制造产品,现在其全部生产制造线均移向亚洲。

  戴森首席执行官吉姆-罗文(Jim Rowan)表示,此次搬迁旨在确保该公司“经得起未来的考验”,并将使管理层能够密切关注其在该地区的投资。他在电话会议中也强调,从收入角度看,过去几年亚洲的增长机会正在加速。戴森正受益于中国、韩国和印度等市场的强劲增长。

  或许正是因为此,戴森在其财务报告中表态,由于大部分客户和生产业务都在亚洲地区。随着戴森将电动汽车推向市场,亚洲业务的优势将持续一段时间,并有扩大的趋势。“公司将会把在新加坡的技术中心规模扩大一倍。”

  为何是新加坡?

  戴森从2007年开始在亚洲地区布局设备和员工,包括一个以研发为主的科技中心。目前,戴森在新加坡拥有1100名员工,在马来西亚驻扎有1300名员工,在中国地区员工数为1000名左右,菲律宾约有800人。

  相比而言,新加坡的员工虽然不如马拉西亚多,但性质却有所不同,戴森在11年前进驻新加坡,成立了一支小型工程团队开发戴森高速数码电机。目前,戴森在新加坡的1100多名员工已累计制造超过5000万台戴森高速数码电机,每年可以生产 2100 万台电机,换言之,这里有非常多现成的高级技术工人。谈及选择新加坡的原因,Rowan在发送给全体员工的邮件中表示,新加坡比较靠近汽车销售高增长的市场,拥有广泛的供应链和熟练的技工。在他看来,这些优势都使得新加坡拥有独特的优势,尽管该地区无论是生产车还是购买车的成本都在世界上排名前列,但这并不是一个主要障碍,新加坡的技术专长仍令其拥有足够的吸引力。

  去年10月,戴森宣布在新加坡设立其首个电动车制造厂,该工厂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竣工,次年推出第一款成品。这一举动当时引发媒体与外界极大热议,各种猜测层出不穷,如今结合戴森总部迁移的动作来看,其在新加坡的大力布局确实早已可见端倪。

  另外,从税收方面来看,英国企业税税率为19%,新加坡则为17%,稍有下降。虽然戴森表示,将总部迁移到新加坡并不是因为可以因此少交点税。但Rowan同时也拒绝提供有关该公司税务的更多细节,他表示这种税收差异将“微不足道”。

  从欧盟体系来看,新加坡于去年10月与欧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但英国与欧盟的关系目前仍不明朗。如今身家138亿美元的英国首富,也即戴森的创始人和主席詹姆斯•戴森(James Dyson)此前曾公开表示,英国脱离欧盟会发展得更好,但在外界媒体与网友看来,这一举动却是“虚伪”的。

  据了解,Rowan 已经在新加坡工作,其他高管如首席法律官等也将加入。戴森今天也再次透露,曾在日产(Nissan)英菲尼迪(Infiniti)等汽车公司担任高管的Roland Krueger,将执掌戴森电动汽车业务,于4月常驻新加坡办公。尽管戴森一再强调总部搬迁与英国脱欧无关,并表示将继续在英国投资和招聘,但在英国准备于3月29日离开欧盟之际,此举依然可能被视为对英国的重大打击。(贾琼)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