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革时代 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趋势

2019-01-23 10: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2019年1月13日,中国传统民俗节日腊八节,像是契合了这个日子“新旧交替”的特殊寓意。工信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领军人才家电研修班)在北京迎来了2018-2019年度开学暨2017-2018年度结业仪式。这一天,第四期学员获得2017-2018年度领军人才家电研修班结业证书,第五期学员开启了第一次课程之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小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处长曾卫明、人才交流中心领军人才项目办公室主任江生,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2017-2018年度(第四期)、2018-2019年度(第五期)领军人才家电研修班的60多位新老学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在随后两天里,两期学员们学习了打造企业的品牌竞争力、卓越绩效模式促进企业创新管理、以用户为核心的数字化运营助力企业竞争力提升、家电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等内容。

21114240524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 我们都是追梦人

  “家电班已经走在领军人才行业班的前列。”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小年肯定了领军人才家电研修班所取得的成果,四年来家电协会在行业中不断实践,探索如何把家电行业班办好。而领军家电班也确实做出了自己的特色,也给未来行业企业的高端培训做出了成功的探寻与尝试。

  从2015年至今,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承担组织的领军人才家电研修班已完成了四期培训,第五期研修班正式开班。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从理论授课、参观调研、出国游学、学员合作等四个方面介绍了2017-2018年度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的开展情况。她指出,技术创新时代下,中小企业面临从制造到创造的机遇和变革,这对企业领导者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带来全新的挑战。家电协会将紧密结合行业特色,积极探索和实践,为行业企业的高端培训提供有益经验。“希望四期学员结业以后与领军班的交流不结束、与同学之间的交流不结束,你们的成绩我们会一直关注,你们的成就也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会为大家的每一个成长和成绩而快乐和点赞。”

  在不舍的送别第四期学员的同时,家电研修班也充满喜悦的迎来了第五期学员。“我们对新一期的学员寄予厚望,你们是行业中的宝贵人才,”王雷说,她希望新一期学员能够带着工作当中的问题去进行学习,并把学习中的成果带到工作实践中去,充分挖掘宝贵的学习资源,与学员开展深入的交流、互动、合作。

  “在课堂上学到了很多,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之间都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关系。” 尼得科电机(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恒懂代表第四期学员们发声。他表示结业并不意味着结束,更是一个新的开始,2019年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希望学员们能全服身心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去,为企业与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课程出发 把握行业最前沿发展趋势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状态,品牌竞争力作为大型企业生存的关键因素,关系着企业的发展前景。为了让中小家电企业学员深入了解如何打造企业的品牌竞争力,领军人才家电研修班新学期的第一期课程特邀珠海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从自身多年的企业管理经营理念与创新经验角度,为学员们答疑解惑。

  作为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当年接手的,是一个濒临倒闭的名为“海利”的小空调厂,他2012年退休时交出的,是年销售规模达825亿元的中国最大的空调企业。朱江洪分享了自己20余年在格力电器的管理经验。他将企业管理的精髓归纳为两句话,“一是积极发现问题,二是积极解决问题”,并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对此展开深入剖析。他认为,企业都会犯错,绝对的正确是不存在的,关键在于找到问题并下定决心解决掉。“找不到问题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思想、决心和毅力的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前提是要有正确的态度,要放下架子,放下面子,放下心态。”

  谈及产品创新,朱江洪总结道,创新的方法本身就是六个字“观察,灵感,实验”。首先要观察用户的烦恼,从中产生灵感,再通过实验对产品进行验证。他认为,今天的家电新品,不是太多,而是太少。用户的需求在变,用户的烦恼也在变,设计思维、创新思维要与时俱进,就一定能找到大把的创新灵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也为我们今天的产品创新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天地。朱江洪认为,提高家电产品质量的核心,是提高产品的可靠性。他当年在格力推行的产品质量管理就是以可靠性为基础的质量管理。“可靠性是设计出来的。”朱江洪强调,可靠性是产品质量的核心,企业要加以重视。中国家电产品在可靠性上提高一大步,竞争力就会更好。

朱江洪

朱江洪老师讲解打造企业的品牌竞争力

  原上海海立集团董事长沈建芳1993年创办了中日合资的上海日立电器有限公司,见证并亲自率领公司由小到大,由上海一个工厂到全球8个工厂2300万台销量,并建成智能化协同研发生产体系;技术上由引进、模仿到自主创新,在全球有7个技术中心,成为转子式压缩机市场的领导者,全球市场份额超过15%;品牌上由采用日本品牌,到创立、培育自主品牌海立,如今海立品牌已占公司总销量90%以上;质量由初期的产品下线率200ppm,到今天20ppm,获得全国质量奖、上海市质量金奖等。沈建芳将公司的成长壮大,归功于长期坚持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卓越绩效模式是80年代后期美国创建的一种世界级企业成功的管理模式,是当前国际上普遍认同的一种组织综合绩效管理的有效方法和工具。沈建芳从卓越绩效模式促进企业创新管理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多年实践的案例,向学员们分享了不同发展阶段海立集团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方法、经验和体会。他指出,卓越绩效模式的核心价值是创新。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形成组织的竞争优势。沈建芳向学员们分享了海立集团技术创新、质量创新、组织创新的具体方法。

  谈及海立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认识与体会,沈建芳总结了六个要点:一是客户化导向,全员参与的质量,形成“顾客的苛求就是我们的开发指南”的市场化质量理念,逐步从满足顾客要求发展到引导客户需求;二是国际化视野,系统思考,从产业转移的角度思考行业的发展,逐步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水平,从国际化的视野考虑企业的未来;三是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境界,确立“全球第一”的战略发展目标,强调学习与创新,与时俱进;四是发现和解决主要矛盾,不断应对巨大的环境变化进行持续思考、探索和创新;五是系统化配合,管理必须与技术与其他要素相结合;六是领导与领导力是创新的驱动力,领导要有想象力、影响力、领导力,去想象未来,影响下属,引领发展。“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必须顺应时代,对未来趋势的发展要有前瞻性判断、把握和运用。同时,卓越的企业领导不但要有远见卓识,还要与时俱进,不断追求卓越。”沈建芳还向学员全面介绍了海立智能制造的发展及新建成的海立南昌智能工厂的系统架构、数据架构、管控架构、特点与框架、价值链协同及大规模定制等级具体情况。

沈建芳

沈建芳老师讲解卓越绩效模式促进企业创新管理

  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所推动的数字化转型正迅速的改变着人们所处的时代。当下,数字化运营已成为企业战略中不可回避的重要议题。北京奥维万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昱为学员介绍了以用户为核心的数字化运营如何助力企业竞争力提升的方法。他从大盘趋势、产业特征、市场级别、品牌格局、渠道演变、人群变化、营销变化、精装颠覆、销售重心、消费能力等方面分析了中国家电市场的十大发展趋势,并阐明当下时代流量赋能的重要性,强调关注用户是企业破局的关键,为企业剖析了产品的价值意义。“产品价值可以为产品立项提供需求验证,为产品包装提供场景线索。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用户反馈的收集和分析,提高定量调研效率。同时能够实现以数据驱动的用户运营,提升用户数量、互动率和推荐/复购率。”

韩昱

韩昱老师讲解以用户为核心的数字化运营助力企业竞争力提升

  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时代,家电产业增速放缓、新旧动能转换需求迫切、优胜劣汰、节能环保等已成为新常态;也涌现出如智能制造、互联网、IOT、新模式、新零售等新技术;以及个性化、高品质、智能化、老龄化、绿色健康等新消费形式。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调研员黄敏分别从行业概况、大变革时代机遇与挑战、趋势展望等四个层面,对家电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黄敏指出,以“全球家电强国”为标杆,整体看,中国家电行业还存在品牌缺失、创新不足、质量不高等三大短板。基于此,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智能化、节能环保、用户体验设计、安全健康将成为行业主流趋势。“家电工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其组织方式、生产方式、研发方式、产品功能、营销方式都要改变,关键要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黄敏通过大量行业、市场数据和优秀企业案例,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个方面,分别分析了家电产品发展动向,以及家电产业产品创新、数字化转型、经营模式变革、组织创新、智能制造升级以及全球品牌拓展的机遇。

21114049628

黄敏老师讲解家电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课程最后,两位四期学员代表——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时乾中、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张新国分别从贴近客户快速反应和家电企业知识产权运营策略两方面分享了各自企业的一些成功经验。

  作为第五期新生学员,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光全在感谢领军人才项目提供的学习交流机会的同时,也认为在世界迅猛发展的当下,家电行业要保证长盛不衰,人才是一个重要因素。他代表新学员表态,将以学为先、统筹规划、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去,并将学以致用的为企业转型升级和行业进步贡献力量。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时乾中也认为领军人才班为企业提供了一个人才成长的平台,并表示通过参加本次高端培训,帮助他们开拓了视野,进一步了解行业最前沿的发展趋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