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而浦:品牌、产品多向布局,在消费升级趋势中勇于前行

2019-01-23 08: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站在2019年的开端,回首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光阴,对时间洪流而言不过沧海一粟,而中国市场却已书写成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各大行业在机遇和挑战中蜿蜒前进,其中家电行业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电消费市场,孕育着巨大发展潜力。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了4213亿元,同比增长9.7%,相较于2017年同比增长11.9%,中国家电市场2018年整体增速放缓。

  对于外资企业而言,改革开放不仅带来巨大的机遇,同时也带来重重挑战。正如惠而浦全球副总裁、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艾小明先生在2018年发出的感慨:“真正成就你的,是那些至暗时刻的选择。”

  战略和创新:抢占消费升级的机遇

  当下传统家电市场渗透率几近饱和,消费升级已成为必然趋势。消费者更加注重品质消费,倾向购买个性化、定制化和更具附加价值的产品。这对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精准把握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基础上,挖掘更深层次、甚至是潜在的消费需求。

  为抢占消费升级的机遇,惠而浦中国近年来从品牌和产品两个方面进行了新的战略规划布局,并在2018年逐步完成了品牌和产品的区隔,现在惠而浦中国旗下不同品牌的产品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传统线下销售渠道,尤其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渠道,会更多地投入中高端、高附加值的产品,力求给消费者传递差异化的价值体验。在近年来新兴的电子商务渠道,如天猫、京东等平台,惠而浦集中传递基础配置型的性价比产品。经过多年线上布局,惠而浦在2018年双十一电商平台以不俗的成绩成功收官,相比2017年双十一同期交易总额上升近50%。

惠而浦新睿洗衣机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惠而浦提出了回归本质的创新:即具备发现潜在消费需求的前瞻能力。在2018上海家博会(AWE)上惠而浦推出的新睿系列洗衣机,瞄准消费者诉求配置智氧清新功能——不仅做到衣物表面的洁净,还能保证深层的洁净以及气味清新。此外,惠而浦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上全球首发的W系列全进口厨电,联接第6感智能烹饪科技,符合当下家居智能化趋势,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

惠而浦参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 会揭幕W系列科技厨房

  调整与变革,加快智能化布局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消费升级不断推进,智能制造已是眼下家电行业的重点课题。

  在智能化布局上,惠而浦集团作为百年外资企业,在美国、意大利、德国、中国等世界各地设立了七大研发中心,最新建立的是位于中国合肥的研发中心,属于惠而浦全球布局中重要的战略步骤,每个研发中心实现资源结果共享。全球创新平台共享的结果是,大大缩短产品研发周期,让研发的产品具有全球属性。与此同时,惠而浦中国总部、惠而浦合肥智能工厂均落户合肥。惠而浦合肥工业4.0智能工厂是惠而浦全球三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之一,通过智能机器人、工业物联网、网络安全、大数据分析等核心技术,逐步实现物联网环境下的智慧工厂运营模式,迈入工业新时代。

惠而浦合肥智能工厂

  惠而浦合肥智能工厂、惠而浦全球研发中心及中国总部的建成与投产,意味着惠而浦在中国的发展有了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支撑,已经形成从研发到制造,再到管理和销售的完整体系。这“三驾马车”不仅开启了惠而浦在中国的全新征程,借力全球资源解决企业转型和升级中所遇到的问题,同时也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中国家电产业进一步向高端延伸。

惠而浦中国总部大楼

惠而浦中国总部大楼及全球研发中心启用

  逆流而上,用成绩铺开中国战线

  中国家电市场在这几年内正在经历着深度洗牌。对于在欧美白电市场称霸的惠而浦来说,近几年在中国的发展也曾面临逆境。为实现由内而外的蜕变,惠而浦中国从内部开始,大刀阔斧地启动了一场深度变革,制定了一系列的战略布局和品牌定位的梳理。首先是中国区经营管理团队及其组织架构的全面重塑,以提升组织运营效率和人才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利用新领导层的团结协作激活组织架构;与此同时,惠而浦明确了产品高端化趋势的战略目标,初步完成了品牌定位的梳理,以加强品牌及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围绕“聚焦 经营 信心”的战略,如今的惠而浦中国是一个全新的企业。在经历阵痛之后,惠而浦在2018年业绩展现出初步成果:惠而浦三季报显示,2018年1至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5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与时代同行,在艰难挑战中砥砺前行

  2019年乃至未来几年中国家电市场注定不会风平浪静。受经济发展放缓影响,中国家电市场发展整体减速。根据奥维云网总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累计5999亿元(包含25个常见品类),同比增长2.3%,仅相当于2017全年增速的五分之一,意味着家电行业总体进入低速增长状态。

  面对大环境的挑战,惠而浦中国提出了四个目标:惠而浦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盈利的引擎、高端品质生活家电领导品牌、惠而浦全球运营卓越及创新中心、成为员工喜爱的公司。在接下来的2019年,惠而浦中国将继续专注于智能技术的研发和高品质产品的制造,抓住市场需求,为消费者带来更“懂”生活的深层次健康消费体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