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回应:裁员是常规性动作 还要招5万人

2019-01-22 16: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1月22日消息,富士康科技集团就近期媒体报道的裁员问题作出回应,富士康称,集团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并致力于集团员工的培育与技能再提升。为配合集团全球布局及客户业务发展需求,不同园区的员工数量调配为集团常规性动作。

  近来关于富士康裁员的新闻可谓层出不穷,这与苹果手机销量的难言现状脱不开关系。本月早些时候,苹果首次发布财报预警,并下调了截至12月末的第一财季营收预期。更早前苹果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财报也可以看出,其新款iPhone销量远不及的预期。另一方面,今年的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手机市场红利已消,预计将进一步下滑,而中美贸易战的不断升级也对此造成了一定冲击。

  苹果新款iPhone遭遇市场滑铁卢,作为其代工厂的富士康自然也不太好过,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富士康计划大幅削减29亿美元(约200亿元人民币)成本,并计划削减10%的非技术型员工。另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自去年10月以来,富士康科技集团在河南郑州最重要的iPhone工厂已解雇约5万名合同工。通常情况下,这些员工的合同将从8月到1月中下旬每月续签一次,而按以往习惯,随着iPhone生产淡季的来临,员工数量确实会缩减。但根据该业内人士的说法,这次裁员规模不一定比前几年更大,只是明显提前了。一位了解富士康裁员情况的消息人士称:“今年要求装配线工人在年底前离开,情况大不相同。”

  2018年11月22日,富士康曾对缩减成本和裁员消息回应称,这是定期对全球运营情况的检视,确保集团在新年度的运营团队、预算能够符合客户当前及预期需求、集团全球业务发展,以及应对未来一两年的市场及经济挑战。从侧面反映并确认了缩减成本和裁员的消息。裁员随后,富士康补充道:此次范围包括富士康集团体系下数百家公司,并不仅仅局限于富士康本身,而且缩减成本不包括集团研发及新产品开发经费。

  财报方面,富士康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季度公司净利润回升至约248.76亿元新台币(约55.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不过前三个季度净利润总和同比下降0.9%。

  股价方面,11月20日,鸿海精密的总市值跌破1万亿新台币大关,为2013年11月以来首次。12月,富士康股价同比下跌逾8%。而今年刚在A股上市的工业富联方面,目前相比高点也几乎“腰斩”。

  富士康今日向相关媒体的回应中提到,2019年首季度富士康科技集团在大陆部分厂区仍有逾5万人力招募需求。无论这5万人力招募需求是否真实,仅就目前其大规模裁员与缩减费用的计划来看,也反应出了当前智能手机饱和的窘状,以及全球电子产业景气度下降,世界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等问题。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