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移动陷入困境 默默退出东南亚市场

2019-01-19 07:3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大概五年前,身边还能见到索尼手机,无论从颜值还是性能上,都值得一观。近年来,随着中国手机品牌的崛起,市场上已经鲜见索尼的身影。对于进退维谷中的索尼移动而言,2018的日子已经步履艰难,尽管最近索尼重申仍将坚持在移动市场打拼,但版图的收缩再次悄然上演。

  东南亚科技网站Soyacincau对索尼在该区域的销售进行了跟踪,报道称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以及其他东南亚市场,已经找不到索尼移动业务的痕迹,索尼在很久之前便退出了印度尼西亚,他们的最后一款机型是Xperia Z5。现在,马来西亚仍在售的最后一款索尼手机是Xperia XZ2 Premium,当然,这一区域的消费者可以不必期待Xperia XZ3了。自2018年7月份,已经没有Xperia手机申报当地监管机构SIRIM的营运认证,而索尼的大部分手机也悄然从本地的商店中撤柜,其在马来西亚的官网也删除了关于智能手机产品的一切参考资料。同样,这一过程也在中东区域上演--库存减少,不再发布新型号,尽管没有官方正式声明,但显然索尼已经默默离场。

2

  近年来,智能手机行业竞争残酷,苹果、三星,尤其是不断崛起的中国手机品牌在逐渐将一些老对手驱逐出市场。过去几年,索尼移动一直在压缩自己的市场版图以节省成本。目前,他们的目标客户锁定在日本、欧洲、中国以及中国台湾,还有美国,在这些区域尚能见到索尼的营销推广项目,而在其他区域,索尼连广告都没有了。

  分析人士认为,索尼移动的业务可能永远不适合东南亚区域。首先,索尼手机的价格一直高于竞争对手,但配置和功能却低于同价格段的其他品牌产品。另外,索尼一直被视作一个古板严肃的商业老品牌,其陈旧的外观设计乏善可陈,几年来它一直在试图接近年轻人,但这种努力收效甚微,也太晚了。

  索尼移动在新兴市场一而再、再而三地被下“退出市场”的“病危通知”,尽管在亚马逊等零售渠道上,还会见到它的身影,但是在东南亚和中东,消费者再想购买可能便是“进口”了。当存在感消失,索尼的移动业务似乎只能默默走向无关紧要。

  作为索尼的转型之作,其最近一版的Xperia XZ3手机还是收获到不少专业人士好评的,不过这款产品仍未能吸引大众眼球。在CES2019上,索尼移动营销副总裁Don Mes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索尼重组了其移动部门,准备在MWC2019上复出。Mesa说,“我们经历了很多变化,每个业务组成单元都受到了影响。此次改组,索尼移动迎来了新的开发主管槙公雄,此公原来负责索尼非常成功的相机部门,在他主持该业务时,确立了索尼顶级相机制造商的地位,希望他的到来能够为移动部门带来创新活力。现在智能手机的一大重要元素就是拍照,请大家期待我们产品释放新的魔力。”

  Mesa透露,索尼移动将在2月的MWC2019推出新品,“MWC将成为我们迈向新征程的始发站。”

  索尼想要脱颖而出,必须为消费者呈现出与众不同的产品特色,比如能否应用5G技术,否则销量下滑仍是大概率事件。

  “5G是一个挑战”,Mesa说,“一些消费者可能会因为等待5G手机延迟自己的购买计划,但就索尼而言,我们并不急于向市场推5G产品,我们更希望自己的首款5G手机能够拥有良好的用户体验。”

  坊间也流传着一些关于索尼Xperia XZ4新品的传闻,比如其将采用21:9 OLED屏幕,将非常适于观影体验,当然还有Mesa提到的“更好的摄影体验”。

  索尼移动正朝着新方向发力,但从Mesa的言谈中仍可感受到,他们对于采取“新步伐”比较谨慎,“大家期待中的大幅度改变目前可能不会出现,但在Xperia XZ4的基础上,我们计划在6个月后的IFA展上再度推出其改良版。”

  “大家可以期待索尼内容和设备更好的融合体验,在这方面,我们预期会收获大家的惊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