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2019家电行业亮点盘点:三星携8K、AI拔头筹

2019-01-18 16: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当地时间1月8—11日,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拉斯维加斯举行,这场汇聚全球最前沿消费者技术与产品的科技盛宴,向人们展现了未来生活的概貌。家电是CES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技术与产品创新最活跃的消费产品领域之一。今年CES各参展企业再次展出了大量的创新家电产品,而8K与人工智能则是家电品类最炙手可热的两大看点。

  作为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子与家电制造商,三星一直是CES最受关注的参展企业之一。今年三星再次以大量的创新技术和产品博得全球媒体、参展观众乃至同行们的阵阵惊呼,全新的8K电视、MicroLED电视、人工智能平台Bixby以及功能更为强大的家电产品,让三星成为本届CES最受瞩目的展商之一。

8K集体爆发 三星8K QLED电视惊艳CES

  电视历来是CES的主角之一,今年CES电视产品的最大亮点当属8K,三星、LG、索尼以及包括TCL、创维、长虹在内的中国军团均展示了8K电视新品。如果往年8K电视更多是部分参展企业作为概念性产品进行展示,今年8K电视则是呈现集体爆发的态势。

  三星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视生产商,在8K技术与8K电视上布局已久。去年8月底,三星在德国IFA展开幕前夕推出了65英寸、75英寸、82英寸和85英寸四款不同尺寸的QLED8K电视。当年10月,三星QLED 8K电视正式上市,产品一经上市便好评如潮,全球知名科技媒体普遍给予了高度评价,例如美国著名影音网站AVS Forum评论称“三星QLED 8K电视是2018年最好的电视产品,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非常完美”; 英国知名科技网站Trusted Reviews称之为“这是全球首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8K电视”。

  今年CES期间,三星展示了豪华的8K电视产品阵容,在带来65英寸、75英寸、82英寸和85英寸产品的同时,三星还发布了最大的98英寸QLED 8K电视产品,除了惊人的8K分辨率之外,这还是三星目前最智能、功能最强大的电视产品。这款电视还搭载了8K量子处理器芯片,基于人工智能的专利技术能够对内容进行识别并对内容的画质进行优化,无论用户是通过流媒体服务、机顶盒、HDMI、USB还是通过移动设备的投屏来观看内容,都能将其由原本的分辨率提升至接近原生8K的画质,让电视呈现出色的QLED画质、设计和智能功能。

  除了三星,包括LG、索尼和TCL在内的多家电视企业也通过采用全新的处理器,实现将非8K内容转化为接近8K画质。业内人士预计,8K电视有望在2019年真正走进消费市场。

首款家用MicroLED电视面世

  除了8K电视,三星推出的MicroLED电视新品以及LG推出的可卷曲电视同样是本次CES受关注度最高的两款电视产品,尤其是三星75英寸MicroLED电视,是全球首款家用MicroLED电视产品。

  继去年在CES前夕发布全球首款146英寸消费者模块化The Wall,今年三星推出了支持各种尺寸、形状和规格的Micro LED产品。自发光、模块化以及没有尺寸、形状、比例和边框限制的优势,让MicroLED在应用场景上拥有无穷的想象空间,这决定了其在家用和商用领域有着无限的创新潜力。

更智能的人机交互与更丰富的内容

  本次CES上各彩电企业推出的电视新品,除了画质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在内容搜索、人机交互方面也实现了创新。比如,三星的智能电视通过改进的AI算法,并基于用户的订阅服务、收藏内容和电视观看习惯,让用户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观看的节目。

  内容的丰富则是本次CES电视产品的另一大看点。今年三星和LG都实现了与苹果在内容方面的合作。三星宣布从今年春季开始,新款Smart TV将支持苹果Air Play 2,用户 在三星电视上就能观看iTunes电影和电视节目。三星在2018年推出的Smart TV产品通过固件更新也支持AirPlay 2。通过推出一款仅限于Smart TV平台的全新iTunes电影和电视节目应用程序,三星Smart TV将在全球190个国家提供针对AirPlay 2的支持。

Bixby赋能家电

  电视领域的创新有目共睹,而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在创新方面同样可圈可点。

  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的家电产品深度融合,使得家电的功能得到极大的延伸和提升。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正在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家电产品,这在今年的CES上就有大量的展示。在这方面,三星堪称全球家电行业的代表性企业。

  原本应用于三星Galaxy系列手机的人工智能系统Bixby,正在演变为一个开放的人工智能平台。三星在今年CES上宣布,Bixby将应用在2019年新款QLED高端电视和冰箱、洗衣机等智能家电产品中。搭载全新Bixby的2019年新版三星Family Hub智能冰箱,允许用户使用自然语言与冰箱进行交互,可以获得复杂问题的答案。不仅如此,冰箱还支持预装烤箱、搜索菜谱,甚至可以拨打电话叫Uber。此外,Bixby不仅可以在屏幕上直观地显示信息,从而带来更加丰富的体验,还能够显示各种视觉信息,赋予冰箱更加多元化的功能。

  虽然本届CES已经落下帷幕,但展会上展示的各类新产品、新技术带给全球家电行业的启迪与改变将在未来逐步发酵。手握8K与人工智能两大利器的三星不仅在本届CES的众多参展企业中脱颖而出,未来势必会引领全球家电行业新一轮的技术变革潮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