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引入新制度防止OLED设备等核心技术泄露

2019-01-04 15: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据韩媒BusinessKorea报道,韩国将效仿美国,针对外国企业收购韩国公司的行为引入新的审批制度,以防止国家核心技术泄漏。

  这是三星、LG等韩国企业前员工相继跳槽中国以及韩国Toptec公司高层被指控将三星最新OLED显示技术出售给中国公司后,韩国政府为防止技术和人才外流采取的后续措施。据不完全统计,韩国每年都会发生逾20起人才外流和尖端技术外泄事件,存储芯片等关键行业则是“重灾区”。

  1月3日,在韩国总理李洛渊主持召开的政府工作会议上,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Motie)、韩国知识产权局(Kipo)和司法部(Moj)宣布了一项新制度,外国企业收购拥有国家核心技术、获得政府研发补贴的韩国本土公司,需向韩国政府报告并获得政府许可。如果并购行为对韩国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产生任何不利影响,韩国政府有权禁止该交易的进行。

  此外,韩国政府还将加强对技术泄漏行为的处罚。根据新规,任何向外国公司泄漏国家关键技术和商业机密的行为都将被罚支付高达实际损害三倍的赔偿金;提升刑罚力度,将对泄漏国家核心技术的责任人处以3-15年监禁;没收核心技术和商业机密泄漏给外国公司所获得的收益及增加值。

  据了解,韩国政府已将人工智能、新材料和化学品等12个领域的64项技术纳入核心技术保护范围。而且,韩国政府正考虑将OLED生产设备等相关技术也纳入技术保护和限制出口的范围。

  许多行业人士认为,韩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新措施,并没防止人才流失相关的内容,而人才流失正是技术泄漏的关键。

  对此,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副部长CheongSeung-il表示:“很难对就业采取有效的限制,因为这样的限制会违背宪法赋予的基本人权。”

  同时,韩国国防部也在1月3日宣布了加强国防工业技术保护的计划。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