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专利战:中企“拆弹”获局部胜利

2018-12-29 08: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近期,随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337调查终裁的下达,由美国扫地机器人龙头厂商iRobot发起的“扫地机器人美国337调查第一案”尘埃落定。涉诉的6件专利中,其中4件权利要求被裁定为不侵权或者无效,1件由iRobot主动撤回,1件裁定构成部分侵权。

123

  历时20个月的扫地机器人专利战

  2017年5月23日,根据美国企业iRobot在4月提出的337立案调查申请,即其主张美国BissellHomecare,Inc、美国Hoover,Inc、美国RoyalApplianceManufacturingCo.,Inc、加拿大Bobsweep,Inc、美国BobsweepUSAofHenderson,NV、美国TheBlack&DeckerCorporation、美国2Black&Decker(U.S.)Inc、深圳市智意科技有限公司、台湾地区MatsutekEnterprisesCo.,Ltd、苏州莱宝电器有限公司、深圳市银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家企业侵犯了其专利权(美国专利注册号为6,809,490、7,155,308、8,474,090、8,600,553、9,038,233和9,486,924),美国ITC投票决定正式启动337立案调查。

  其中,被诉的三家中国大陆企业中,深圳智意以自有品牌在美国市场销售,苏州莱宝和深圳银星则属于代工企业。被诉的加拿大Bobsweep,Inc和美国Hoover,Inc就是深圳银星的客户。

  2018年1月16日,美国ITC发布337调查部分终裁,对本案行政法官于2017年12月14日作出的对美国专利9,486,924不存在侵权的初裁不予复审,并终止对专利号为9,486,924的调查。

  2018年2月16日,美国ITC发布337调查部分终裁,批准立案申请方提交的终止对美国BissellHomecare,Inc和台地区湾MatsutekEnterprisesCo.,Ltd调查的动议。

  2018年3月15日,美国ITC发布公告称,申请方iRobot提出终止对308专利、553专利、490专利、090专利部分权利要求项的调查,即基于申请方撤回,终止对十四项申请的调查。

  2018年10月2日,美国ITC发布337调查部分终裁,基于申请方提出的和解动议,终止对深圳智意的调查,对美国注册专利号8,600,553的调查也随之终止。

  2018年11月30日,美国ITC作出337调查部分终裁,针对侵犯美国注册专利号9,038,233的行为发布一项有限排除令,涉及深圳银星;同时向美国Hoover,Inc、美国RoyalApplianceManufacturingCo.,Inc、加拿大Bobsweep,Inc、美国Bobsweep发布普遍排除令和禁止令;终止本案调查。

  在前后20个月的较量中,除了深圳银星在国内发起专利侵权诉讼进行反击之外,其他10家厂商或选择与iRobot达成和解,或选择低头缴纳专利费用。

  银星“拆弹”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在扫地机器人专利大战中,深圳银星不仅在美国积极应对iRobot的专利侵权诉讼,还在国内市场对iRobot的专利提起了无效宣告请求,并起诉iRobot涉嫌专利侵权。

  2017年11月24日,因涉嫌专利侵权,深圳银星将iRobot诉至深圳中院。随后,iRobot提起上诉,欲将本案移送至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理。2018年9月4日,广东高院驳回了iRobot的上诉。

QQ截图20181228161528

  2018年1月13日,iRobot对深圳银星据以起诉的涉案专利“方便拆除垃圾盒的清洁机器人”(专利号:2011200100957),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无效宣告请求。

  2018年12月12日,专利复审委员会经审理,对涉案专利“方便拆除垃圾盒的清洁机器人”作出了“维持专利权有效”的审查决定书。

  与此同时,深圳银星还在中国市场“废除”了iRobot的一项专利。

  2018年1月25日,深圳银星对iRobot持有的一项名叫“一种清扫机器人”的实用新型专利提起无效宣告请求,专利复审委员会经审理作出了“宣告专利全部无效”的审查决定书。

  虽然深圳银星在国内对iRobot的专利诉讼尚未有最终结果,但是专利复审委员会对深圳银星“维持专利权有效”而对iRobot“宣告专利全部无效”,说明了深圳银星拥有一定的技术创新和专利积累的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家用电器和消费电子领域,不仅是扫地机器人,包括智能手机空调、洗碗机等企业间的专利大战频次也越来多高,这背后实际上映射着后工业时代社会发展动能的转变。

  在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许小年看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完成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转变并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后工业化时代不是制造的时代,也不是扩大产能、整合资源的时代,而是研发和创新的时代。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第10届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上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地来自于创新和技术进步。

  而且,随着“逆全球化”势力的抬头,中国会长期面临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不断发起的贸易摩擦。因此,在中国企业立足本土走向全球过程中,仅仅单纯靠做产品贸易是无法长久发展的,还要形成深厚技术积累并完善专利布局,为“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提供有力支撑。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