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家电人物脸谱:危难安天下 成败皆英雄

2018-12-25 09: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民谚有云,牛马年好种田,需防鸡狗这两年。2018狗年,确实是急遽变化的一年,在楼市调控、中美贸易战、国内经济节奏调整的大气候中,家电与消费电子产业环境波诡云谲,上映了一幕幕有内容,有剧情的“大电影”。随着“主角”的视角,在岁末年初,我们一起来盘点一番吧!

  姜风: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三十周年庆典上,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为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代表们送上了荣誉勋章,不过,她的勋章“漏发”了一个人,便是她自己。

image001

  也许因为名字中带有一个“风”字,姜风行动起来风风火火,裹挟着一股风雷万钧的气势。她敢于打破时代思维的桎梏,促进冰箱行业环保制冷剂替代,帮助中国企业“敲开”了发达国家设置的“绿色壁垒”;排除各种阻力,引导中国家电环保升级;不畏人言,促进行业自律;果敢行动,搭建行业展示、交流、商贸等为一体的AWE平台;深挖细节,促进产业细分标准建立;把握动向,引导家电产业积极跨界、融合……不同于企业家在大众视野中高频的出镜率;姜风更多地是在中国家电产业背后做一个默默的铺路人,将大家拧成一股绳,合力促进产业变革、升级。30余年,她将最美的青春献给了中国家电;在新时代的路口,她执着着自己的初心,再一次引领产业逐梦而行。

  张瑞敏:从门徒到大师的朝觐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改革先锋”张瑞敏佩戴奖章并颁发证书。人生70古来稀,跨过新年,生于1949年1月份的张瑞敏便整整70岁了。在同龄人含饴弄孙的年纪,这位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仍一往无前地走在时代变革前沿。

  变化,总是令人心惊胆战的,因为前路未卜,因为可能行差踏错。但凭着一把大锤打天下的张瑞敏始终保持着年轻时的锐意,从“人单合一”到砍中层的“创客文化”再到今年提出的 “三生战略”,海尔一定程度上充当了中国家电发展中的“路标”式企业,解锁了物联网时代制造企业价值增长的密码。“三生”指的是围绕用户需求构建生态圈,创造增值生态收入,形成不断迭代、用户终身信赖的生态品牌。凯文·凯利将物联网比拟为生物体的神经元,现在海尔在“神经元”的基础上生长出了“生命体”与“物种群落”,描绘了未来社会的商业图景。2018年,海尔还在D股上市,跑到德国股市“吃螃蟹”,彰显了中国企业的魄力。

image003

张瑞敏在候机的空隙读书

  在张瑞敏办公室,入眼是满满几架子书,在企业管理者身份之外,张瑞敏还有一个不常被提及的“学者”身份,书籍赋予了他思变的头脑和勇气,时代赋予了他成就的契机,四十载皓首穷经,张瑞敏领导下的海尔硕果已经遍布地球村。

  方洪波:帝国再造

  2018年,美的集团迎来50岁诞辰,创始人何享健对方洪波提出了新要求,集团未来营收和市值要双双达到5000亿元。而在2018年,美的集团市值徘徊在2500-2800亿之间,要达到5000亿的目标,必须“再造”一个美的。于是有了方洪波内部讲话:“创业难,守业更难,而我们不能仅是守业,还要再次创业。”

image005

  近年来,家电行业头顶的“天花板”一直存在,尽管美的保持了不错的复合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但品牌定位大众化也成为美的“成长的烦恼”。为了突破自我,方洪波近年来执行了一系列大动作,如收购东芝、合作德国高端品牌AEG,将多个事业部收归集团等。9月,经过长期酝酿,美的智能高端子品牌COLMO正式与消费者见面,11月,趁着股市低迷期,美的实现了私有化小天鹅,将小天鹅的优质资产重组注入美的集团,厘清了长久以来存在的股权结构问题。

  除了在传统优势家电领域频繁动作外,方洪波也加强了对库卡的控制,随着库卡CEO蒂尔·罗伊特的提前卸任,外界猜测,美的可能加强对库卡增长策略的干预,毕竟,收购库卡是美的转型科技公司的“第二跑道”,但今年以来,这头“下金蛋的鹅”市场表现欠佳。

  从编辑起身,时任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的成就可谓天下媒体人的楷模。他曾以“二水”为笔名阐述自己的经管之道,如今看来,这个笔名很是微妙,一方面暗含“洪波”二字;一方面又隐喻其性格的两面性:内敛时低调温和,波澜不兴,喧嚣时汹涌澎湃,摧枯拉朽。时势也,英雄也。

  王伟庆:西风东渐二十年

  在本土家电品牌的强势围攻下,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突破其实蛮艰难,而博西家电是个例外,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如今已经越走越自信了。外资品牌突围中国市场,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了解中国市场趋势、了解中国消费者真实需求,而王伟庆无疑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作为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的王伟庆在博西家电履职已超二十年,而他的经验就是“坚守高端,引领消费,不断为消费者打造品质生活好家电”。从洗衣机、冰箱、热水器在中国的普及,到今天洗碗机、蒸烤箱等产品的消费推广,王伟庆的身影始终相伴,他认为:“每个人都期待过更好的生活,而家电企业的任务就是为大家的期待提供可供选择的准备。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的认可需要一个过程,而开启认知就像转动沉重的飞轮,一开始会很艰难,需要企业三年、五年、十年的不断培育。一旦飞轮有了自己的加速度,消费者开始认识到产品的好,他们自然会接受相伴多年的品牌。”

image007

  尽管源起德系,博西家电的“本土化”属性已经很浓了,“将成熟的技术经过改良,助力中国人的美好生活,就是我们这二十年中一直在做的。”

  潘叶江:飞跃世界杯

  一场借势世界杯的营销,一个“失联”的大区经销商,随着“高卢雄鸡”的夺冠,将华帝推向了2018舆论的风口浪尖。临近年末,整个“法国队夺冠 华帝退全款”事件尘埃落定,业界对此次营销事件的定性也成为“以7900万成本撬动10亿销售的经典案例”,华帝股份董事长潘叶江的名字随着各种消息的狂轰滥炸被更多人所熟知。至此,作为“创二代”的潘叶江,终于将身下的“第一把交椅”坐稳了。

image009

  “不走寻常路”,是熟悉潘叶江的人对这位寡言的华帝“少掌门”的评价。自接任董事长职务以来,潘叶江摆脱了父辈稳当又波澜不兴的企业发展路径,大力推动品牌年强化,聘请流量小花做代言人、在国际电影中植入广告、跨界时尚传媒,推动产品智能化……每年逾十亿元的营销费用彻底让“华帝”改头换面,消费者开始将时尚、智能、高端等标签与华帝联系起来。在有心人看来,此次的世界杯退全款营销,是潘叶江的一场“赌”,“他反对传统营销,认为那样没意义。要做就要与众不同,要走便不走寻常路”。

  而且,营销宣传只是表象。2018年,借助股市低迷期,潘叶江对经销商队伍、股权治理结构、渠道结构进行了“大盘整”,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地位,让“少壮派”势力在华帝内部羽翼更丰满。

  黄峥: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

  拼多多,2018年自带流量的现象级存在。作为拼多多的创始人兼CEO,黄峥的“五环外”言论引发了全社会关于消费分级的年度大辩论。尽管被无数“假冒伪劣”负面消息缠身,拼多多仍实现了赴美上市,造就了资本市场的一大“奇景”。

image011

  解决消费分层下被折叠的人群需求,是拼多多成功的重要因素,黄峥说,“五环是条分界线,五环内外的美好生活不一样。”的确,中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大,生活节奏也大不相同,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城镇常住人口约8.13亿人,乡村常住人口5.76亿,“也就是说,在巨头们吆喝消费升级时,有接近6亿人的需求从未得到重视。”让之前没用过厨房纸的人有厨房纸用,让更多地区的人更方便地吃上水果,就是五环外的“消费升级”。

  黄峥的“五环外”言论让大家意识到美好生活的标准和定义不止一种。在舆论监督下,拼多多也在逐渐对自身平台存在的问题进行纠察;而更多其他平台也看到了拼多多引领的这种趋势,开始注重曾被忽视了的消费群体。其实这样,也挺好!

  任正非:我的中国心

  “投降没有出路,从来亡国奴就是任人蹂躏。华为整个公司嗷嗷叫,不怕谁。我们有能力自己站起来,不做亡国奴。”在中美贸易摩擦起起伏伏的一年中,任正非与他的华为已经成为激发国人爱国心的一面旗帜。

  当美国制裁中兴禁令消息传来时,我们的阵脚是有些乱地,芯片技术被遏制,中国就要被新一轮科技革命甩下,成为时代的弃儿。当此时,是华为为代表的一系列民族企业站出来,向国人“作保”,誓师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芯片技术。

image013

  而在媒体陷入狂热,追捧华为技术多么牛时,任正非却又中肯指出,中国在移动通信技术和芯片技术上还有差距,大家不要“捧杀”我们的产业。

  随着贸易战的升级,美政府纠集一众“小弟”,遏制中国科技兴国道路的意图昭然若揭之后,任正非怒了,在内部会议上发出了“不做亡国奴”的呼声。

  任正非已经过了“愤青”的年龄,他会以冷静而客观的角度审度国家和企业未来的方向。在国家真正有难的时刻,这匹伏枥的老骥仍会披挂上阵,带领身后的千军万马奔赴“战场”。

  雷军:雷“神”的诞生

  “小米工资不高,但工作强度很大,在这种环境下,小米团队很多人坚持了多年,大家都期待着上市。”终于,抗战了8年的小米在7月9日敲钟上市了,尽管在市场的寒流中,上市首日破发;截至年底,又一路阴跌到12元左右,但毕竟让持股员工们看到了希望的光芒。

image015

  从2017年开始,国内手机市场进入存量阶段,各大品牌都有点“熬日子”的苗头,小米也不例外。为了打破僵局,雷军武大“少年行”,提出“硬件盈利不超5%”的战略调整,引发手机同行的一番“口水大战”;同时,恰如招股书中所提,在手机以外,雷军积极拓展IoT与生活消费品、互联网及新零售业务,一点点敲碎着“行业边界的围墙”,并一力推动了互联网家电品牌“云米科技”的赴美上市;而在印度等海外市场,雷军复制了“性价比为王”的策略,一举跃居印度手机销量NO.1,在国内不景气的情况下,也算“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一位家电界大佬佩服雷军道:“他的成功不在于创建了小米或积累了多少身家,而在于他创造了中国第一家‘无界企业’,让我们这些传统行业对时代的新模式‘望而生畏’。”

  刘立荣:潇洒“赌”一回

  一掷千金--人们喜欢用它来形容阔气、豪爽、不差钱的态度,但与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的一掷亿金相比,气概上便相形见绌了。有人拿“青春赌明天”,刘立荣则拿自己一手创建的金立集团的性命来换一个“赌神”称号,可惜“神”没封了,反而断送了金立的未来。

image017

  2017年,金立集团实现净利润7.6亿元,虽然算不上数一数二的品牌,但仍保持在手机市场的第二阵营中,在多档热播综艺中的“露脸”和在印度等海外市场的稳扎稳打,也为投资者留下了其运行平稳的印象,一度成为IPO上市的热门。但大厦倾颓只在一瞬间,2018新年伊始,金立被爆资金链出现严重问题,拖欠债务近百亿。随后又爆出猛料,刘立荣因赌博一夜输掉几十亿资金,成为资金链危机的导火索。

  否认、澄清、裁员、融资,几经反转后,12月10日,法院正式裁定金立破产,至此金立集团负债已达202亿元。刘立荣最终公开承认自己赌博输掉十几个亿,同时从公司挪用了资金,一代英雄,唯留一声叹!

  罗永浩:为“五斗米”折腰的情怀

  “我做公司从来就是想用科技改变世界,不是来赚你的臭钱。”为情怀而生的锤子科技在资本的寒流中瑟瑟发抖,罗永浩用6年的时间证明了一件事,资本市场的“诗和远方”是要用钱来埋单的。

  2018对于不少初创型公司是场“生死劫”,锤子不幸中招。在今年五月的一场发布会上,有媒体人调侃,自己淋着雨支持情怀,结果老罗连顿盒饭也没管。情有可原,毕竟盒饭也要均摊在成本中。几番垂死挣扎后,锤子从“卖情怀”走向卖性价比,但依旧日渐势颓,老罗自己也整抑郁了。

image019

  临近年底,又有传闻锤子拖薪欠款资金链断裂,老罗四处寻找“下家”接盘,但传闻中的“新金主”360、百度、华为、阿里等均未落下实锤。

  在北京12月的风中,找ofo退押金的队伍排到了街角;而在锤子科技门口,也守着一群追讨供货款的供应商。

  情怀很美,但大家还要吃饭。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