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红利持续释放 高端家电消费业态十年巨变

2018-12-14 09: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12月13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红顶奖组委会主办的“第10届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在京举行。会上,红顶奖组委会发布了《2018中国高端家电产品消费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并回顾了红顶奖及高端家电市场十年来的发展历程。

1

第10届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现场

  十年来,中国家电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不仅市场规模翻了一番还多,而且高端产品的供给和消费能力也明显提升。尤其是2016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端家电消费的发展渐入佳境。

  中怡康线下零售监测数据显示,从2016年1-9月到2018年1-9月,6841元以上冰箱零售量市场份额从8.3%提升至13.7%;4563元以上洗衣机市场份额从10.0%提升至17.2%;3800元以上热水器市场份额从10.1%提升至17.3%;4867元以上吸油烟机市场份额从12.4%提升至19.2%;7090元以上电烤箱市场份额从3.6%提升至7.0%;2999元以上吸尘器市场份额从7.6%提升至23.7%;1599元以上料理机市场份额从7.4%提升至21.5%。

  “高端家电市场份额的提升只是品质生活消费趋势在家电领域的表现之一,过去的十年间,家电市场的供给和消费情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表示,红顶奖组委会每年都会发布高端家电产品消费者调查报告,红顶奖不断发展的十年也是家电市场不断变化的十年。

2

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

  《调查》显示,消费者购买高端家电的主要原因是提升生活品质、更新换代需求、新居装修、追求身份认同、结婚用途,其中有69%的消费者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

  “十年来,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已经从将就变成了讲究。”海尔家电产业集团中国区卡萨帝总经理宋照伟表示,家电消费市场正在发生从价格到价值、从产品到方案、从单品到成套的转变。

  在老板电器产品总监卢斐斐看来,过去的十年也是电商发展崛起的十年,人们购买家电产品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

  《调查》显示,十年前人们购买高端家电首选的是家电连锁大卖场和品牌专卖店,如今选择网上购买高端家电的群体比例已由当时的5.7%蹿升至目前的28%,网购已经成为仅次于家电连锁大卖场的第二大高端家电购买渠道。

  “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做线上和线下的调整与融合,消费需求变化非常大也非常快,我们必须要跟上现在的发展节奏。”莱克电气品牌战略部总监陈宇翔说。

  在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看来,“不买最好只买最贵”已经成为过去式,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产品品质和使用体验。

3

高端家电论坛现场

  会上,第10届中国高端家电红顶奖评选结果正式公布,共有24款产品荣获红顶奖大奖和设计奖,另有50款产品获得红顶奖提名,获奖的高端家电精品和智能尚品到处体现着智慧科技带来的便利和设计美感带来的愉悦。

  比如,云食管家冰箱搭载的智慧科技,可为用户提供从储鲜清单管理、智联食谱推荐到一站在线购物的全流程管家式贴心服务;新风自清洁空调打破了以往的“内循环”运作模式,实现不开窗也能换新风;模块吸油烟机通过搭配不同的可拆卸模块,可实现语音控制、空气质量监测及自动净化等功能,为厨房生活提供极致的烹饪体验和乐趣;联合保时捷设计的洗衣机,外观造型注入豪华汽车设计语言及包豪斯极简设计理念,并搭载care+健康净护系统,带来了视觉和洗护的双重享受;全新的家居互联干衣机可提供微干熨烫、全干即穿、超干储藏三种精细的干衣模式,实现日常和换季的按需干衣,非常贴合高端家电消费人群追求品质生活的需要。

4

红顶奖获奖产品展

  此外,随着人们生活需求的多样化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在传统实用型大家电的基础上,净水机、吸尘器、洗碗机、电蒸箱、电烤箱、干衣机等一批能带来幸福感并提高生活品质的新兴产品,正成为越来越多的高端家电消费者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选择。

  “除了品类的多元化,品质生活消费趋势还体现为体验的场景化。”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销售副总监吴毅谈到,现在大家在购买产品的时候,更多想到产品买回去之后要构建什么样的生活场景。

  十年来,中国家电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水平大力提升,营销模式深度变革,国际化深入推进,正在进入“由大变强”的发展新阶段。

  同时,我们也看到,近来宏观经济形势稳中有变,既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攻坚战,又承担着海外市场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各品类家电产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地来自于创新和技术进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我们要围绕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去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这样中国经济就能走到一个更新的阶段。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