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电台主持人杨樾分享《享受物欲之美》

2018-12-13 18: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5

  中国著名电台主持人、资深媒体人杨樾

  杨樾:各位领导、各位贵宾,下午好!非常荣幸接受红顶奖组委会的邀请,在这里给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

  我做20年多年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体,在4年以前我创办了一个自媒体 和一个小电商的入口,叫”全能爸爸“。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面,还带领100家左右中国头部做电商的自媒体 成立一个商盟,我来做理事长。我们这个商盟今年大约能做到35亿的销售额,是我们这100家一起。

  我们其实不是传统的电商企业,不是开淘宝店的,也不是京东上的旗舰店,我们都是一些写字的人,我们都是一些媒体人。所以我今天站在这个地方,之前盛华老师说请我来演讲,我说我来讲一讲物欲。

  为什么讲物欲?因为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我一直在坚持不懈的给自己的粉丝、受众进行物欲的洗脑。你不给他洗脑,他怎么花钱呢?他怎么花得心安理得呢?所以我今天既是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一个特别喜欢买东西的人,也是作为一个终端的经销商、零售商,来给大家分享一些我对于物欲的理解。也希望这些理解、这些想法,能够对大家有一些小小的启发。

  一说“物欲”这个词,大家就想到贬义词,觉得它很邪恶,内心充满排斥、充满抵触,但是这种抵触是非常虚伪的。我们首先要想一想,人们对于“物欲”这个词的抵触、反感来自于哪。其实来自于万恶的旧社会、来自于封建社会,来自于以前的统治阶级在物质不够发达的时代,他用这种逻辑去给普通的民众洗脑,让人们没有那么大的欲望,对物质少一些欲望,对社会就少一些索求。

  我在节目和文章里鼓励大家顺应和尊重自己的欲望,物欲并不比别的欲望更邪恶,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最基本最原始的力量一个是欲望一个是好奇心,正是这两个东西推动了人类社会向前发展,没有力量社会就是凝固的。当年我的老祖宗从树上跑到地上也是出于欲望,想吃口热乎的,我们要尊重欲望,我们要毫不隐讳毫不羞涩的向人们传达欲望的重要性物欲的重要性。我想在这儿做一个小的调查,刚才我们一直在讲网购,我的店里一年周转两三千个SKU的产品,什么样的都有,很多家电产品我们也都在卖,每周至少一次网购的人有多少?你们都是做生意的人吗?每天都会去任意一个电商平台上随便浏览的人举手,不到1%。

  昨天双十二买了东西的人有谁?挺多的,都赶在打折的时候买东西。我们能够从这个比例看出来跟我的预想差不多,因为这几年我也给很多电商行业的同仁讲课,我也发现一个问题,做供应商的做生产商的做创新创意的人自己反而很少买东西,好像觉得创业的时候很艰苦,不要乱花钱,不要整天趴在网上哪儿有时间,加班呢,后面我就会给大家讲到保持旺盛的物欲对我们的事业有多么重要。

  我现在开始讲物欲的第一个重要性,它是消解压力的快捷方式。我曾经跟很多朋友交流过感受,我自己也是这样的感受,觉得花钱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你们觉得呢?花钱的时候很开心,你花了十块钱买了一袋黄飞鸿花生米也是很开心的,花钱这个过程是很开心的,接到快递员的电话也是很开心的,不在于你买了什么,消费本身是一个缓解压力的方式。但是回到中国社会的传统哲学,人们更多的鼓励你要把自己的压力通过健康的方式疏解掉,现代人的压力我觉得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大,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选择了一样的健康的消解方式。

  我们知道最常见的压力排解方式尤其是对于高收入阶层明星名人富豪阶层是吃喝嫖赌抽,赌博喝酒是最多的,觉得理直气壮,我压力多大啊跟朋友喝点酒吧,我压力多大啊打打牌吧,我压力多大啊吸点毒吧,老有明星抓起来,抓的明星还是少的,其实很多商人都在吸只是没有被关注而已,还有暴饮暴食的,那还算轻的,我们想想明明消费花点钱给自己买个面膜买双袜子买个小家电就可以缓释很大的内心压力,而你不去选择这么健康的对身体没有任何危害而且不成瘾的方式,而去选择吃喝嫖赌抽这些方式其实是不划算的,我经常跟大家讲最健康的缓解压力的方式就是花钱就是剁手,不用花很多钱,花一点小钱就可以。

  最近大家也注意到从前天开始故宫的口红,很多的朋友圈应该都在刷故宫授权出去的一款口红又爆了,这时候就有人翻出来西方经济学家的理论,口红效应,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人们比较穷的时候口红卖得特别好,大家听说过这个理论吗?为什么?人们在任何时候都需要,哪怕是你很穷的时候也需要用消费去填补自己的内心惶恐、不平衡、对未来的迷惘。所以这个时候一些很低价的小玩意儿就成为人们填补这种恐惧或空虚的最好的方式,在西方就叫做口红效应。我们不可回避中国现在的经济整个消费力这一年来是有下降的,包括整体的销售数据。经济形势不好,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映衬了这种口红效应,就是一些小的东西可以被我们用来满足我们对未来未知的迷惘。

  我们有很多消解压力的方式,比如每天都会健身房撸铁,一年要去300天,我的教练就发现一个问题,我是个特别喜欢买东西的人,我最主要的娱乐方式,他们问我你打游戏吗?不打,你喜欢网上社交吗?从来不喜欢社交。你爱好什么?我健身,我宅男、看美剧、看书,除此之外最大的娱乐就是在淘宝上晃,我觉得淘宝比朋友圈公众号和微博都要好看,我喜欢在那儿看花点钱,每天花一点,可能很少的钱。有天我的健身教练说我发现你经常换全新的健身的衣服,每次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我说对了,健身需要很大的毅力去对抗惰性,我内心有很大的压力,所以我就经常给自己买新的漂亮的健身的衣服、鞋、袜子,反正各种配套的东西,你穿着这些新的好看的衣服你就又重新有了去健身房的动力。

  大家不要不管内心细小的情绪,它决定了一个很大的消费,一个人一年在天猫的国潮的健身服的品牌店里买两三万块钱衣服,每天我都觉得换个新的衣服去健身的时候特别开心,而不是胡乱的找一条短裤找个T恤衫就练,每个人都需要用一些小的消费来不断的平衡自己的内心压力。这是缓解压力的方式。

  物欲将想象力带向无边,我刚才讲过了,我每天在淘宝上瞎晃的时间要远远超过在微博、朋友圈看公众号,我反而觉得堆满了琳琅满目产品的地方更实在更健康,上面既没有极左有没有极右,没有蠢货,中国的互联网所有社交媒体上90%都是一些特别愚蠢的人,看到他们说的那些蠢话会对你有很大的干扰,可是我们看看物质。我们讲物欲首先是物然后才是欲,每一件物品都是科技智慧想象力结合出来的结晶,为什么每天淘宝有好货不断给推荐全世界最新的东西,我觉得开眼界,我觉得我的脑洞永远跟不上这些商品带给我的震撼,我们可以通过媒体看到美国中国德国有什么技术,但是那些技术永远是抽象的,只有变成商品的时候才是具象的,只有具象的物才能给我们最大的冲击力,才能真正的突破我们的想象。

  我经常看到一些产品给我很大的震撼,如果你不像我这样可能理解不了,不就是淘宝卖衣服的卖家电的卖吃的卖面膜卖面霜,完全不是这样。我曾经讲过互联网网购的平台才是人类最大的百科全书,淘宝是人类最大的博物馆,我自己不做淘宝,但是我在这儿要夸一句,淘宝真的是人类最大的博物馆,如果你每天趴在上面会发现这个世界太丰富了,怎么有这么多聪明人脑洞这么大的人每天在创造着如此多的新的产品出来,完全不是我们所理解的我有豆浆机我有冰箱我有彩电,不是那么回事。

  昨天晚上我在我的朋友圈里晒了一件产品,不是我卖的,我在淘宝上看到的,是淘宝推给我的。大家知道阿迪有一款经典的贝壳头的球鞋,日本的一个潮牌把这个贝壳鞋的授权拿来之后用陶瓷烧了一只这个鞋,是一个香炉,在这只鞋里可以插香点香,我当时看得特别镇静,脑洞太大了,他们怎么会想到拿一个球鞋做一个香炉在家里点香。我发出来之后有些朋友就说不明白为什么要把一只鞋做成香炉,为什么要用一只鞋点香,这就是特别没有想象力的人问的话,比较有想象力的人可能不会买它,但是看到这个东西已经拓宽了我想象力的边界,它让我又一次知道没有什么不可以,用一只鞋也可以做一个香炉。

  我最近看了一个产品,我的好几个朋友都买了,在座经常健身的朋友有没有在家里练倒立的?尤其是女孩会练倒立,好像对身材好,如果自己水平不是特别高的话需要一个人在旁边扶你一下,把你扶上去你贴上去然后立在那儿,最近我发现出现了一个新的产品让我特别震惊叫做倒立机,你把它放墙边你趴上去一按开关机器就把你推到墙上去就可以立起来,很便宜就两三百块钱,这个人会去想,比如我想要倒立我有这样的需求,我为什么不可以用一个设备解决掉,我们的想象力可以被物欲不断的拓宽,我们对于物的理解不是只有柴米油盐,不是只有冰箱彩电,这个世界上每天都在诞生着一些全新的东西,比如我昨天晚上自己的店里推了件产品,很多人家里都用加湿器,尤其北方冬天有暖气,家里湿度不到10%,但是大家知道我们用的加湿器里面的水箱有多脏吗,甚至导致现在有了一种新的病症,它的名字叫做加湿器肺炎,就是随着水汽出来的真菌对于肺部感染的影响。

  日本人就发明了加湿器专用的消毒剂,把它滴在加湿器里,它把水箱的真菌都杀灭,出来的空气是干净的。我们要去想,这些东西以前在世界上是没有的,前人发明了加湿器已经很伟大了,现在还有人发明加湿器专用的消毒剂,这又往前走了一步,所以我们的想象力永远没有边界,而带着我们突破自己想象力局限的就是物欲,我们要对这个世界上的美好的东西一直充满想象力充满好奇心充满向往。

  在想象力被突破的同时物欲也在提升和拓宽着我们的审美,每当我们说到审美的时候大家可能想到的是看一张画看一个建筑听一个音乐,审美实际上更多的体现在商品的设计上,这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多接触的,所以有的时候我就在说我每天飘荡在电商的平台上并不是一定要去买那些东西,甚至我在朋友圈里发一个九宫格分享的是完全跟我没关系的产品,甚至包括女装女鞋,为什么我会发这些东西,因为我觉得它们设计得太美了,我觉得一双漂亮的球鞋美的价值并不低于任何一张画。

  家电行业的很多朋友肯定会关注,比如Smart冰箱,我办公室有一台,我自己还卖这个冰箱,三四万一台,我没觉得有多好,它没有什么,就是好看,这就是审美带来的附加值,人们就觉得这个冰箱太好看了愿意为它花那么多钱。戴森,我也不觉得戴森的产品有多好,可是它的吹风机我也买了,它的吸尘器我也买了,我觉得它的吹风机不如几百的好用,可是它漂亮,所以大家愿意花那么多钱,这都是审美,物质有很具体的审美。我每天在淘宝上瞎晃的时候,因为推来的东西完全不可想象,有的时候是文玩,有的时候是服装,有的时候是一些数码产品,尤其是国外设计师的畅想都让我很震惊。

  最近让我对中国自己的审美和创意有了一个很大的自信心的提升,是中国国潮的崛起,我经常在淘宝上搜袜子,后来他们就根据我这个大数据统计推荐给我一些中国的设计师做袜子的品牌店,大家知道吗中国现在有一些美术师和非常顶级的设计师都在设计袜子,你想不到吧,那么细分的领域,我经常关注的一个店几乎每天都有新品上架,我看到那些袜子,我买过几双,买回来根本就舍不得穿,每一双袜子都是一件艺术品,但是一双袜子就是几十块钱,每一双袜子都特别美,这不就是审美吗。一个非常具体的商品带给我们的审美的拓展,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袜子也可以做成这样,袜子上面有那么美好的配色,袜子上面有那么漂亮的图案那么创意的图案。如果你没有这些,你觉得不就是个袜子吗,我买一双黑袜子或者买一双白袜子对物质没有什么欲望,那么你肯定就关注不到原来这个世界上已经有人把袜子做得那么美了,所以这是对我们的提升,物欲可以让审美抵达彼岸。

  这句话看起来有点拗口,提升非预期的生活品质,我们日常生活中大家就算不经常网购但是也肯定要买东西,在购物的区间里我们可以分成两层,一层叫做生存,一层叫做生活,甚至还可以在生活之上再做对生活的提升。我们平常买菜买水果柴米油盐卫生纸卫生巾都叫生存,什么是生活呢?我们家里买一台新风系统,空气很脏,这叫生活,因为你开始对生活有要求了,这些东西你可以没有,但是有了对你的生活会有更好的展现,我现在要讲的是物欲应该进入到第三个层级,就是它应该提升人们的非预期的生活品质。什么叫预期的生活品质?就是我们家原来是一台空气净化器,现在我听说了新风系统比空气净化器要好,它可以让室内氧气的浓度变高,保持高浓度的氧,减少二氧化碳,而且净化率更高,我不用净化器了,换成新风,这叫预期的生活品质的提升。

  非预期的生活品质就是你的生活中以前完完全全没有这么一件东西,你生活得也很好,你没有这个东西没觉得生活有什么不方便,而当这个东西被创造出来你会发现如果你把这个东西带进你的生活里你的生活品质会在一个细节上有明显的提高。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我以前代理过一个美国的电子产品,在场的很多朋友肯定都为人父母了,小孩小的时候发烧特别折磨父母,因为晚上要随时不断的摸摸他脑袋是不是热了,温度又上去了,要物理降温还是要赶紧上医院打针去急诊,基本上孩子一发烧家长一晚上都睡不好。

  前两年我代理过一个美国的产品,我觉得真的是救命,好多的家长都觉得这个就属于非预期的生活品质的提升,它是一个硅胶的膜,但是里面有数据的传输系统,你把这块膜贴在小孩的腋下家长就可以睡觉了,它跟手机客户端可以进行绑定,绑定家长要给孩子设置他的体温的控制区间,比如这个小孩的温度只要超过37度5或者37度8,家长的手机就开始闹铃,如果没超过大家就可以一直正常的睡觉。它的原理很简单,但是你要想到这个东西被人造出来,以前我们没有这个,一代一代的人就是晚上不断的摸孩子的额头,有了这个,很多家长都在买,觉得太方便了,从此以后再也不需要通宵的摸孩子的额头,而且早上起来手机上还能生成孩子整晚体温的曲线,大概在一个什么温度上,什么时候高了什么时候低了,心里特别清楚,这就叫做非预期的生活品质的提升。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产品,每天都在诞生出来,我自己也在想办法去买。

  物欲应该随时被满足。昨天双十二,一个月以前双十一,很多人攒在这一天买东西,今天我多次讲过不要把物欲和乱花钱、败家娘们、奢侈消费划上等号,我们每天都可以用很少的钱甚至不花钱,只要是关注到或者尊重物欲都可以得到一定的释放,不要把花钱攒在某一个时间,我要等到双十二再去买,我这一个月买两次东西,这都是完全享受不到物欲之美的人。过去两年时间我经常给我的粉丝洗脑,每到逢年过节双十一双十二我的粉丝都会问有活动吗有什么促销吗有折扣吗,我一直跟他们讲没有,从来没有,从来不搞促销从来不降价,因为你买一件东西永远应该是因为你需要你喜欢而不是我卖得便宜,你需要你喜欢是唯一的理由,我便宜不是理由,所以我也不便宜。

  我把这件东西给你挑选出来了摆在你的面前让你的生活品质提升了,你就不要再跟我谈价钱了,过去这几年我们从来不参与任何的促销活动,从来一分钱折都不打,但是到双十一双十二我们还是会有一个大的爆发,就是把他的脑子给洗过来了,你一定要让人相信,我买东西是因为我开心,不 是因为你把这件东西塞给我了。所以物欲应该随时被满足,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

  最后我讲这一句话,我们要开始剁手了。记住这四句,希望大家卖和的时候有点用:败家不丢人;钱就是用来花的;时常给自己一点小惊喜;钱真的可以买到快乐。绝对不要可以否定这句话,有钱就是可以开心,有钱就是可以买开心的。

  谢谢各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