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红顶十年》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

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

2018-12-13 15: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1

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 

  吕盛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莅临第十届红顶奖颁奖盛典现场,今天我们也迎来了红顶奖的10 周年,在过去的十年,是风云激荡,时代巨变的十年。

  大家都感叹世界变化太快,如果回首过去,从十年的纵深来看,会惊叹变化更大。

  十年间,中国从成功举办了夏季奥运会到筹备冬季奥运会

  十年间,中国高铁通车里程达到2.2万公里,居全球第一,增长了183倍

  十年间,中国移动通讯已从2G、3G升级到4G、5G,从PC互联网全面转向移动互联网

  十年间,中国的经济总量GDP从32万亿已增长到83万亿,增长了2.6倍,从全球第三

  跃居第二,

  十年间,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从1.6万增长到3.6万,中产阶层的人口达到2.25亿

  十年间,个人感受最深的还有两点,花钱太容易了,房价涨得太快了。

  家电消费升级:成为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物质基础

  这十年,也是中国家电产业转型升级的十年,也是中国家电消费升级的十年

  从量上来看,2008年我国家电(不含黑电)出口 358.5亿美元,到2017年出口624.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4.2%。

  2008年国内市场总销售额(含电视)约8125亿人民币,2017年国内市场1.7万亿人民币。

  除了量的增长,在品质方面我们同样在飞速变化。

  2008年三门冰箱销售占比在15%左右,对开门冰箱销售量占比为4.5%,超过6成冰箱的容积段集中在180-230L,到现在,我们冰箱的主力容积段在300L以上,三门及以上冰箱零售量接近60%, 对开门冰箱零售量占比为17%,冰箱产品已经发展到多门精细化存储、多温区独立精准控温,从食材保鲜存储家电进化到家庭营养和健康管理中心。

  2008滚筒的主流容量段是5.1到5.5公斤, 2018年,主力机型是8-10公斤,不仅仅是容量变大,洗衣机的技术进步更快,针对人群细分、针对功能细分的产品,复式洗衣机、多桶洗衣机、自清洁、智能化等,可以说百花齐放,产品的技术性能指标也大幅提升。

  2009冷年,变频空调市场占比为17.33%。2018冷年,变频产品比重超过70%。节能环保产品将成为市场的绝对主流。

  2008年中国彩电市场CRT还占近40%,液晶电视中32寸-42寸占据主流地位。

  2018年,液晶电视占比达到99.04%, 4K电视机国内销量占比接近60%,智能电视的渗透率超过90%。从尺寸上看,55英寸零售量占比32.3%, 65英寸零售量占比9.3%,

  这种变化还很多,也体现在厨房电器、生活电器等,比如热水器在安全的基础更舒适、健康方面的巨大进步,电饭煲从原来的电热盘加热升级为IH电磁加热,不仅是做熟饭,更能做好饭,IH电饭煲占比36%。

  除了产品升级,也有品类的扩充,一些新兴品类迅速进入千家万户,比如干衣机、洗碗机、、扫地机器人、智能马桶盖、蒸箱、烤箱、美容仪等等,这些家电产品极大提升了大家的生活品质。

  红顶奖十年历程:一路砥砺前行,一程星光播撒

  红顶奖十年的发展也正是伴随着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的主旋律,一路成长壮大。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逐步完善和规范评选流程,一个结果的公正一定需要程序的公正,到今天红顶奖的评选既有消费者的调查,也要进行消费者投票,力争评出来的产品是消费者所喜欢的,同时,既有专业媒体的评审,也有行业专家的评审,力争获奖产品是行业所推崇的,符合行业预期。

  一个有价值的奖项,仅仅有公正严格的评审是不够的,还需要广泛的的传播,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力,真正影响到目标消费群体才有价值和生命力。

  所以,这两年,我们也在努力让红顶奖的影响从行业扩展消费者,实现红顶奖墙里响、墙外香。特别从去年开始我们联手迪岸双赢传媒在北上广的三大机场投放红顶奖形象广告到今年联合永达传媒、影之宝、美框300、昀鼎传媒等投放高铁、影院、楼宇、高端物业停车场等多种形式广告,进一步扩大红顶奖的影响力,同时联手京东,推动红顶奖产品的销售,真正让红顶奖落地。

  未来:抱元守一,以终为始

  未来,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中国市场天然的复杂和多元,在更快的节奏转换中,不确定性更大,既有风平浪静的岁月静好,也会波涛汹涌的大河奔腾

  当然,如何看清未来的趋势,我们需要扩展自己的认知,洞察未来,顺势而为,所以,我们今天特意邀请了来自三个不同领域中的专家,涉及宏观经济环境、科技领域和品质生活,也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和思索。

  面向未来,既要洞察趋势,顺势而动,更需要抱元守一,以终为始,亚马逊创始人的贝索斯:不管世界如何变化,你需要将企业的长远战略建立的不变的事物上,这给我很大的启发,我想当下和未来,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不会变的,红顶奖的愿景和发展也是基于这一点,

  所以,我们红顶奖只有一个核心理念:坚持做品质生活的推动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