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工资“难产” 锤子科技能熬过“寒冬”么?

2018-12-11 16: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锤子科技资金链紧张的消息正在一步步被证实,官网所有型号的在售手机均处于缺货状态,都显示“到货通知”而无法下单购买,加湿器跳票1个月,配件、智能硬件、登机箱、品牌周边等诸多产品中200元以上“大件”产品在售者寥寥无几。如今又有疑似锤子科技内部邮件曝光,显示由于未能及时收回应收款项,员工在11月份的工资将无法如期发放。这个“寒冬”,锤子科技似乎走的格外艰难。

1

  在售手机等产品缺货

  有关锤子手机全面缺货的消息传出后,记者也第一时间查询了锤子官网,目前官网在列的4款手机中,坚果 Pro 2S、坚果Pro 2特别版、坚果R1、坚果3等产品的各个版本均显示“到货通知”,锤子京东旗舰店也只有坚果 Pro 2S 的6G+64GB版本和6G+128GB版本部分显示有货,坚果 R1的所有版本都显示“采购中,预计2018-12-16日后有货”;锤子天猫旗舰店的所有手机也确如其实已全部下架。

2

3

  不只是手机断货,锤子科技11月份上市的三款地平线8号旅行箱也全部显示断货,品牌周边中的卫衣、鞋子、衬衫等大部分都显示“到货通知”,配件中的鼠标、除霾除甲醛高效复合滤芯、蓝牙耳机等产品同样断货,还在坚挺的多是手机壳、数据线、自拍杆等小型配件产品。

  正如媒体报道中所总结的,锤子官网目前还在售的更多是200元以下的配件产品,超过200元的在售“大件”寥寥无几,如果把“大件”的标准提升到500元,那么在售产品就仅剩3499元的智能空气净化器(标准版)和799元的除霾除甲醛高效复合滤芯两款产品了。

4

  对于缺货,锤子科技客服代表回应称:“昨天查询的时候都是显示有货的,因为备用货卖完了,所以暂时处于缺货的状态。至于什么时候到货暂时还没有相关信息。公司现在是正常运行的。”

  锤子科技CEO罗永浩至今没有回应,他的最新微博停留在昨天上午对其将要上市的24 英寸地平线8号旅行箱的推销宣传中。或许是想证明锤子科技还是有大件要出售的?但是之前承诺发货又一再跳票的加湿器又怎么算?

  承诺发货新品跳票

  昨天媒体的报道中表示“锤子官网显示的10个畅呼吸系列产品中,只有智能空气净化器(标准版)和ofo畅呼吸防雾霾口罩(酷MA萌版)尚在出售”,截至发稿前记者查询锤子官网,发现10款产品中在售的依旧只有两款产品,只是变成了“除霾除甲醛高效复合滤芯”和“智能空气净化器(标准版)”。

5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两款产品,是罗永浩在此前发布会上特别强调会在11月25日上市发货的两款空气加湿器——畅呼吸桌面式加湿器和畅呼吸智能落地式加湿器。原定于11月25日发货的产品,直到11月底,用户才收到锤子科技姗姗来迟的短信:由于生产方面的原因,我们将预计12月31日开始发货。而对于用户在锤子科技官方论坛吐槽锤子“耍流氓”以及质疑为何到11月29日才通知延迟的消息,锤子科技的回应也就有一句“很抱歉,因生产原因延迟发货,预计12月底陆续发货。”

  发不出工资的锤子还能挣扎多久?

  关于锤子科技无法如期发放员工工资的消息上个月就有风声在耳,十一月中旬,有消息称锤子科技资金链极度紧张,以至于不够支付员工工资,并称锤子科技实际已开启全公司裁员计划,最终只留下40%的人员。当时罗永浩对此消息进行了否认,锤子科技也向媒体表示:“公司的确有危机,但请给锤子时间。”

6

  而现实却如当头一棒,这封疑似锤子科技内部邮件的消息却明确显示:确实发不出工资了。邮件称由于未能及时收回应收款项,员工在11月份的工资将无法如期发放。但承诺会在收到回款后第一时间将11月份的工资发放到位,包括五险一金和个人所得税也会如期交纳。而这封拖欠工资的邮件目前已经得到了一位锤子科技内部员工确认,他表示网络曝光的邮件内容属实;另据透露,公司近期裁员总数大约几百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60%,已经有不少人拿到了裁员补偿。

  本月初有网上消息曝光了锤子科技在北京望春路的办公楼下,数十人拉起了“锤子科技还我血汗钱”的小标语,据称,讨债的都是来自供应商的员工。12月8日,有自媒体爆料称,锤子科技的手机产线已经全线停产,锤子科技用户体验中心副总裁朱萧木也已经辞职。而无论是断货停产传闻、还是员工工资“难产”邮件,罗永浩至今保持着沉默。

  曾经“百花齐放”的国产手机品牌在近年来市场疲软的大环境下,伴随着洗牌而来是品牌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华为、OPPO、vivo、小米等前列品牌开始不断拓展全球市场,小品牌如美图锤子一加却逐渐被排挤至边缘地带。新款表现不错的魅族还在犹豫下一步方向,老品牌如金立已经倒下,而刚刚开始寻求转型升级、发布会办了一场又一场,推出如空净、加湿器、行李箱甚至衬衫卫衣口罩等产品不久却又面临断货停产困境的锤子科技又还剩多少时间呢?(贾琼)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