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不仅有人间烟火 还有爱与希望

2018-12-07 14:46   来源:红顶奖官网   

  “九阳包括‘九阳希望厨房’从2015年起就参与到‘红顶公益’当中,我们也一直在寻找更适合的机会与红顶公益做更深度的整合与参与,‘红顶公益—九阳希望厨房’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诞生的。”九阳希望厨房负责人黄晖告诉记者。从2018年初与红顶奖组委会开始策划,到前期筛选考察后确定湖南省平江县两所小学进行厨房项目改造,经过近半年的推动实施,两个挂牌“红顶公益”的九阳希望厨房已经于11月底完成重新改造并正式投入使用。

  启航:平江县 你好

  “九阳希望厨房”公益项目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据了解,“希望厨房”是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09年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主要由厨房维修改造、厨房设备配备、营养知识普及等部分组成,旨在为贫困山区的小学提供包括蒸饭柜、电磁大锅灶、开水器、冰柜等在内的一整套厨房设备。2010年6月20日,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签订合约成立“九阳希望基金”,承诺在10年内募集不少于5000万资金,专项援建“九阳希望厨房”,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建设和改造标准化、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最基本要求的学校厨房和食堂,目的是让老师和孩子们有一个干净卫生、安全健康的就餐环境,并为孩子们改善营养状况、提高中国下一代的国民身体素质。

  “九阳每年持续捐赠500万元,用于推进百所九阳希望厨房援建规划”,黄晖表示,记者查阅“九阳·希望厨房”官网也了解到,截至目前,九阳已在青海、云南、广西、贵州、湖南、山东、西藏等27个省区援建850余所九阳希望厨房,总计约有48万多余名学生直接受益。

  与“红顶公益”联合推动的“红顶公益—九阳希望厨房”项目,在经过前期考察和5月份的学校推介筛选后,选定了位于国家级贫困县的湖南省平江县两所小学进行厨房项目援建。

1

  说到这里,肯定有人很好奇这两所小学的厨房原貌。湖南省平江县三墩乡秦坊中心小学位于平江县三墩乡秦坊村,生源来自于罗阳、上庄、鹿石、秦坊、汇龙五个村,师生共142人。秦坊中心小学多年以来的厨房一直是这样的(如下图)。

2

  湖南省平江县安定镇秋湖村肖家小学位于平江县安定镇秋湖水库尾的秋湖村,人均耕地不足2分,村内高山连绵不绝,学校被崇山峻岭环绕,村民靠外出打工为生,9成学生为留守儿童。肖家小学为秋湖村3000余村民的子女提供幼儿到小学4年级的教学服务,目前在校学生100余人。对了,该校厨房的原貌是这样的(如下图)。

3

  是的,你没有看错,肖家小学的原厨房使用的是柴灶,这样的厨房在长期烟熏火烤中,既不能保证卫生,又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改造”势在必行。

  “秦坊小学是在老厨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肖家小学是在新建的厨房框架中进行配置”,黄晖介绍称,在考察中项目组发现肖家小学虽然新建了厨房,但里面还是个什么都没有的空壳子,九阳根据自身技术标准对该校的厨房装修与设备配置进行全新的设计改造。同时,结合两所学校的实际情况,经过暑期的落地实施,在1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新的厨房长这样(如下图)。

4

5

  如何?是不是各种“高大上”,感觉自己家里精心装修过的厨房似乎都达不到这样齐全的配置。而作为本次公益项目中的“大功臣”,九阳共计资助厨房设备的价值约15万余元,惠及240名山村孩子。

  未来:让希望陪我们一起高飞

  如黄晖所说,红顶公益与九阳公益的缘分交汇最早可追溯至2015年,此后,每一年“红顶公益爱心团”的行动中都能看到九阳的身影。在第七届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中,九阳希望厨房更是荣获“红顶公益特别贡献奖”。

6

  多年来,“九阳希望厨房”始终秉持少年强则中国强的理念,不断积蓄力量,力图让希望厨房遍布每一个山区,让每一个山里娃吃上营养可口的饭菜,开篇提到的“27个省区援建850余所九阳希望厨房,48万余名直接受益学生”的数据是例证。同样的,2012年起步至今的红顶公益也在倡导“品质生活”中不断践行公益理念,七年来,北京安琪尔孤贫儿童培训中心、张家口茨营子小学、青海湖慈善孤残技术学校、四川凉山彝族爱心班、宁夏海原县启蒙小学、云南开远市碑格乡阿尼黑小学等足迹便是见证。

  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说:“今年是红顶奖的十岁生日,红顶公益也走到了第七个年头,这些年来,我们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要重点感谢我们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支持和参与,正是因为大家共同献爱心,才能让红顶公益真正做到‘平等、快乐、可持续’。”作为吕盛华所提到的爱心企业之一,九阳集团“建好厨房做食育,从吃饱到吃好”的初心从未改变,“九阳希望厨房”与“红顶公益”的碰撞也更像是“灵魂的契合”所产生的星星之火。

  “作为家电企业,九阳一直致力于参与到家电领域公益项目的联合推动中去,红顶公益对九阳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结合点。未来我们会持续不断的参与到红顶公益的各种活动与项目中去。”黄晖透露,目前九阳的核心公益产品还是九阳希望厨房,但不排除以后会有更多公益项目的设立,未来九阳计划在“九阳希望厨房”的基础上拓展出更多的公益项目,也会积极寻求与红顶公益的深度整合与联合推动。“我们期待与红顶公益一起去做更多公益项目的落地与实施,相信未来的‘红顶公益—九阳希望厨房’也肯定会有更多的推介跟落地。”

  生命是一场旅途,无论“红顶公益”还是“九阳希望厨房”都一直在路上,从未远离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并且都竭尽所能的,在擦肩而过的这一瞬,为他们多增添一些欢乐和温暖。这两所学校只是开始,未来的你或我,应该会在更多“需要”的地方看到“红顶公益—九阳希望厨房”或者红顶公益与九阳公益的落地合作项目。世界那么大,让希望陪我们一起高飞!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