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三十周年:2009~2018,逐梦

2018-11-27 16:12   来源:电器微刊   于昊

2010年协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一次理事会现场

  2010年1月15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一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的领导班子,以姜风为理事长的新一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领导走马上任。

  无论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是中国家电产业的发展历史来说,2010年初的这次会员代表大会,都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始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欠佳、房产市场萎靡、市场竞争环境持续恶化的诸多情形,共同作用形成了中国家电产业在最近这个十年极为不利的开端。此后国家刺激内需政策相继出台,但家电行业在规模剧增之后的发展弊端已经显露无疑,这个庞大的产业在复杂的形势下,来到了历史发展的十字路口——不做改变或将积重难返,做出改变却需要巨大的勇气、正确的引导和全行业的共识。

  而经过换届改组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正是在这样的行业发展关键时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引领及推动作用,为此后中国家电产业恢宏的“转型升级”篇章,拉开了大幕;也为中国走向世界家电“强国”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2010年协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一次理事会合影

  第五届理事会的里程碑:统一思想 引领行业转型

  2010年经过选举后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由姜风担任理事长,王雷、周云杰、周小天、沈建芳等21人担任副理事长,徐东生担任秘书长,副秘书长为陈钢、朱军。全新的领导班子受命于家电行业的重要历史节点,引领行业向正确的路径发展成为第五届理事会领导班子视为己任的历史使命。

  因此,在2010年7月召开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上,新领导班子正式提出两个亟待统一思想的议题——行业自律和产业转型——前者着眼于危害严重的行业乱象,后者着眼于未来五年的行业规划。

  姜风回忆道:“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成立后,我们意识到行业面临的问题是非常严峻的,整个家电行业的发展模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时家电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出现极度恶劣的情况,恶意攻击、过度宣传、肆意挖人、盗取技术等种种恶劣情况若不加以遏制,所有的创新都会成为被攻击的目标,企业大部分的资源会投入应对不当竞争之中,整个家电行业将陷入恶性循环,转变发展方式更无从谈起。”

  行业自律,成为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实现行业自律需要每个企业对自我进行约束,这就需要在行业领导层面达成一致意见,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会就成为了各个家电企业统一思想的重要平台。

  “2010年召开的两次会议上,如何改变行业不正当竞争的现状成为企业代表们充分讨论的议题,我认为只有真正做到在思想上达成一致,企业自我约束才能集体实现,行业自律才能充分发挥作用。事实证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这个问题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姜风说。

  经过多次讨论并在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各位成员达成一致意见后,2011年4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公平竞争行业自律公约》,要求家电企业自觉响应行业自律号召,推动建立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为实现整个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姜风表示,这一公约的达成最重要的是在各个家电企业的高层形成了统一的认识——没有好的竞争环境,企业就无法良好经营。“回头来看,这一公约的发布,具有鲜明的效果,一方面,不正当竞争的行为明显减少,企业的运行重心转向创新转型;另一方面,协会也在此后多年成为了家电企业内部沟通的平台,起到了维护行业平稳发展、监督行业良性竞争的作用。”

  事实上,自律公约的达成,也令第五届理事会开启的另一重大议题铺平了道路——家电行业的“十二五”发展路线——历史证明,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上发布的《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建议》,成为了中国家电行业告别规模化无序竞争、转型升级、迈向以创新技术为核心的新时代的分水岭。

2018年协会第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上张崇和会长讲话

  家电“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家电行业在“十二五”期间的需求分析、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建议,主旨是要实施家电行业转型升级,奠定中国由“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发展的基础。

2011年第五届三次理事会暨五次常务理事会主席台

  姜风回忆说:“编写‘十二五’的规划建议只是一个形式,重要的,仍然是要让各个家电企业领导认识到,行业发展已经到了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必须痛下决心改变规模化发展的时候。当时在理事会上提出‘十二五’规划建议不以规模增长为目标,而以‘转型’为核心的时候,很多人并不理解,但当大家纷纷提出有效的建议,并且一致认同家电产业‘只大不强,要由大变强’时,‘十二五’的建议才具有了极大的价值。”

2012年第五届四次理事会暨七次常务理事会现场

2015年协会会员大会第六届一次理事会现场

  事实证明,自2010年至今,我国大部分家电企业积极进行转型升级,抓住消费升级的契机,向创新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向消费升级要潜力,转型升级的成效十分明显。其中,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以“自律”为契机、以“强国”为目标、以“创新”为核心的行业规划建议确立了行业发展目标,并有效地引导了家电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在“十二五”的基础上,2015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组织编写的 《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则确立了我国家电工业争取2020年跻身全球家电强国行列的总目标,并就实现这一目标提出具体建议。两份规划作为我国家电工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得到广泛传播,也得到行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在很多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规划和政策意见中得到引用。

2016年第六届二次常务理事会现场

2016年第六届二次理事会暨三次常务理事会合影

2018年第六届七次常务理事会现场

  于是,自第五届理事会开始,“家电强国”的梦就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中国家电行业共同追逐的梦,而2009年至今这十年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节能环保、国际化发展及消费者教育等方面所展现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正是为了追逐这个梦想,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

  始于“家电十二五”规划建议的行业转型,自一开始就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众多的难题之中,转型的核心驱动力“技术创新”如何行之有效地实施?整个行业在告别恶性竞争之后,如何在技术方向上正确而有效率地制定目标?在2011年,这些转型的问题已经逐渐显露,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又一次成为了行业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的推动者。

2016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姜风理事长致辞

  2011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了首个《中国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从未来社会和市场需求出发,通过对产业发展环境、问题、机遇、技术发展趋势分析,确定未来产业发展的研发目标和方向,明确实现产业目标的技术路径、重点项目和市场前景。《中国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对整体上提升家电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保证产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后,协会又陆续发布了家用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器、家用热水器、电饭煲、厨房电器等主要家电产品的技术路线图,其间还根据技术发展和市场变化对电冰箱、房间空调器、洗衣机技术路线图进行过两次修订,对家用热水器技术路线图进行过一次修订。在协会和技术委员会共同努力下,产业技术路线图系列文件的制(修)订工作逐渐固化、常态化。经过不断修订的系列技术路线图,内容更丰富,目标更明确,已成为备受行业内外,特别是家电产业链关注和认可的技术创新纲领性文件,对行业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合影

2016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技术委员会智能家电专题研讨会合影

  当年提议进行《技术路线图》编写的原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芳表示:“技术路线是一个行业的发展战略方向,‘十二五’规划提出,中国要成为世界家电强国,但我们脑海中对技术发展只有节能、环保这样的大方向,而缺少对整个行业有指导性的东西。欧美日这些家电强国都有类似的技术纲领,因此我当时提议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牵头来制定一个路线,因为不同的企业在技术方向上一定存在分歧,而协会是最适合召集不同企业、统一认识的机构。事实证明协会极其出色而有效率地完成了这个极有价值的工作。”

2012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现场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胡自强博士对技术路线图的制定评价道:“这是中国家电在技术方面第一次做规划,对行业的未来发展起到很大作用。当时,中国企业还缺少做规划的能力和技术体系。在技术路线图发布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家电企业的技术体系也逐步建立起来,体系的技术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2013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现场

  伴随着技术路线图的制修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逐步形成了以胡自强、周小天、王晔、王志刚等为代表的多位技术专家沟通机制。在此基础上,2012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技术委员会成立,技术委员会是由企业的技术带头人和高等院校专家组成。技术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交流、探讨产业技术发展方向。2014年以来,围绕行业发展相关的热点技术问题,技术委员会还组织了跨界技术交流,邀请相关专家先后对智能家电、人工智能、5G通讯、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及其在家电领域的应用展开关注和研讨。

2014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现场

  与此同时,随着企业技术创新步伐加快,中国家电业技术升级速度明显提升,为满足行业转型升级对技术交流的需要,2011年开始,协会将原来两年一届的技术大会改为每年一届。截至2018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每届大会,协会都邀请权威专家针对家电领域共同关注的国内外政策性和前瞻性技术、技术创新等方面问题作演讲,也会针对重点行业和领域设置分会。无论会议形式还是报告内容,都贴近行业需求,切中行业技术升级“痛点”,会议深受行业技术人员欢迎。以近几年的智能家电和智能制造等热点话题为例,协会邀请的演讲嘉宾许多不仅国内外知名,影响力也跨越了行业内外,吸引了家电行业众多技术精英的注意力。2013年以来,每年技术大会会议规模均超过600人,分会场达5个,成为了中国家电业技术交流的盛会。会议每年还出版《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论文集》,投稿数量不断增加,论文质量水平不断提升,促进了一线研发人员的成果总结和行业交流。每年会议同期均举办技术成果小型展示,针对性强,有效地促进了产业链新技术的交流和合作。

2017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现场

  胡自强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技术创新上的努力如此评价:“协会围绕技术开展的几项工作,是有逻辑关系的——技术大会是交流平台;技术路线图是为行业提供搭建体系平台的建议,推动企业产品升级换代、战略落地;技术委员会是面向行业未来,探讨共性技术。这些都反映了行业发展到不同阶段不同的技术需求。协会在不同阶段对技术的牵引,对企业影响深入,很多企业从中受益。在国际上,也很难见到一个家电协会,可以在全行业组织那么多技术平台,引领如此庞大的行业的技术发展。”

  推进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

  帮助企业提高环保与节能技术的升级和换代,进而促进全行业在节能环保上实现突破,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重要工作,也是协会代表全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继CFCs替代在《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取得全面成功后,继续推动HCFCs在房间空调器行业上的替代,成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环保方面的重要工作。2011年7月,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努力协助下,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R22淘汰管理计划获得蒙特利尔多边基金批准,明确地提出了环保制冷剂R290作为家用空调行业R22的主要替代技术。而多边基金为空调制冷剂技术转换提供7500万美元的资助,大部分用于R290空调生产线的改造,包括18条R290家用空调生产线及3条R290压缩机生产线改造。截至目前,18条R290家用空调生产线和4条R290压缩机生产线已完成改造,并且具备了量产的能力。协会配合环保部先后完成了两个阶段的房间空调器和热泵热水器行业HCFC-22淘汰管理计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并且中国家用空调行业顺利实现了该计划 2013年的冻结目标,超额完成了2015年削减10%的目标,总计淘汰R22的使用量超过1万吨。

2017年11月,在蒙特利尔议定书三十周年庆典及第二十九次缔约方大会上,协会获得“保护臭氧层合作伙伴奖”

2017年11月,在蒙特利尔议定书三十周年庆典及第二十九次缔约方大会上,协会获得“保护臭氧层合作伙伴奖”

  2017年,第二阶段房间空调器行业R22淘汰管理计划HPMP启动,R290空调生产线的改造、技术研发等工作继续开展。其中,改造的生产线包括20条R290空调生产线、3条R290家用热泵生产线以及3~4条R290压缩机生产线。

2013年房间空调器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王雷副理事长发言

空调HCFC管理(淘汰)战略研讨会合影

  在HCFC-22的替代工作上,协会每年与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德国国际合作公司共同举办空调行业制冷剂替代国际研讨会;配合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联合有关高校和企业,共同完成了多项相关研究课题,成果丰硕;组织制定生产线安全、安装维修、储运等配套性行业标准,全程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制定,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空调国际标准修订工作组,解决其中影响中国空调业发展的问题;参加国际会议并在第36届蒙特利尔议定书不限名额工作组会议上召开两场介绍中国制冷剂替代工作的边会,在世界银行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东亚地区臭氧层物质淘汰区域研讨会上,介绍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s淘汰工作相关进展,得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产业替代技术路线选择和开展的工作的更广泛认同和支持;在协会建议下,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与协会共同发布“环保低碳标识”,推动R290空调市场化。协会还编写完成我国政府为蒙特利尔议定书HFCs管控政策谈判的支持性文件《家电行业高温室效应潜值HFCs物质管控战略研究项目报告》;完成美国能源基金会“促进家用空调器行业削减氢氟烃类物质的丙烷制冷剂替代品政策研究项目”。

  在2017年9月《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获得了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和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五大机构共同颁发的“蒙特利尔议定书30周年认可荣誉证书”。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及副理事长王雷还获得了个人荣誉证书。11月20~24日,蒙特利尔议定书三十周年庆典及第二十九次缔约方大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荣获“保护臭氧层合作伙伴奖”,中国家电网记者陈建明获得“最佳媒体报道奖”。中国共获得六块奖牌,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就获得两块奖牌。对此,姜风表示,在过去30年间,中国家电行业经历了规模化的蓬勃发展,同时也在环保履约工作中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为全球环保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国际机构的奖励一方面是对过去30年中国家电行业在环保事业上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是鼓励中国家电行业在全球环保事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替代HCFC-22的过程道阻且长,但无论任务多么艰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都会同企业一起,克服困难,促进天然工质制冷剂的普及使用,引领全球空调产业的环保替代技术发展。

2016年与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交流

全球环境基金中国节能房间空调器推进项目节能压缩机培训现场

  在节能方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也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引导行业加大节能技术研发,推动行业节能水平提升。协会配合环保部开展“全球环境基金中国节能房间空调器推进项目”,承担了项目的信息系统建立和运作管理、行业培训和制造商激励计划等工作,2015年这一项目圆满结束。此外,协会每年开展行业生产能耗和产品能效的统计工作,并将行业水平研究报告发给相关企业。

  姜风表示,环保与节能技术的不断进步,促使家电协会与家电企业一道在环保节能上奋发努力,进入全球化竞争的新时期,中国家电企业理应在环保事业上走在世界的前面,而不再是过去的跟随者。

  制定团体标准

  2017年11月8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官方网站发布2017年第1号(总第1号)标准公告,正式对外发布《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T/CHEAA 0001—2017)。《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提出了一套可使不同家电厂商智能系统实现互联互通的可行性方案,是中国首个智能家电互联互通团体标准。2018年3月,在AWE2018上,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牵头多个主流家电企业所组成的标准工作组又发布了云云互联标识及SDK(平台软件开发工具包)。这一智能家居时代打破“信息孤岛”、品牌隔阂,从而让智能家电互联互通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准,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首个团体标准,并已于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2018年7月1日,协会发布了《电饭煲烹饪米饭评价标准》(T/CHEAA 0002-2018);7月3日,协会发布《储水式电热水器的安全使用年限》(T/CHEAA 0002-2018),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10月19日,协会发布《家用嵌入式厨房电器常用尺寸和安装配置标准》(T/CHEAA0004-2018),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智能家电云云互联标识发布现场

  事实上,早在2010年第五届理事会成立之后,尽管我国标准化改革进程还没有完成,协会就已非常重视标准化工作,牵头制定了多项行业标准,如《使用环戊烷发泡剂生产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安全技术规范》、《使用异丁烷制冷剂生产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安全技术规范》、《家用制冷器具在维修、报废时CFC、HFC回收规范》、《家用电器用真空绝热板》、《使用可燃性制冷剂生产家用和类似用途房间空调器安全技术规范》、《使用可燃性制冷剂房间空调器安装、维修和运输的特殊要求》、《使用可燃性制冷剂房间空调器运输的特殊要求》等,直接推动了节能环保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2016年,国家开展标准化工作改革后,协会大力推进团体标准工作,完成了团体标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的注册,于2016年10月成立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化委员会,还制定并发布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化委员会管理规定》(暂行)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化工作细则》(暂行)等标准化工作文件。

  此外,协会利用专委会平台,推动了电饭锅能效标准的修订,促进了IH技术在电饭锅行业中的应用;在空气净化器能效标准的制定中积极反映行业意见,成功使得能效评价指标更为科学、合理。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努力下,多个推动行业进步、填补行业空白、精准把握行业动向的行业标准纷纷出现,为家电行业在国际市场掌握更多话语权做出了贡献。

  政策与法规制定实施的积极参与者

  2008年,以家电下乡政策试点实施为起始,家电行业史上罕见地成为了拉动内需的主要政策布局点。此后家电下乡、节能惠民和以旧换新三大政策密集出台,极大地刺激了家电产业的规模增长,但也同时透支了未来的消费需求并增大了行业低端产能的负担。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对此记忆犹新,他介绍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一方面要配合政府做好政策协助工作,另一方面要帮助企业正确而高效地执行政策。协会通过参与招标标准和文件的制定,协助政府组织企业的招标工作,全面推动政策宣传,深入研究政策实施效果,收集并反映行业意见。“政府既然决定要出台相关刺激政策,那么协会有责任尽全力去让政策的方向和实施细则符合行业现状,同时协会也有责任去协助企业出色地完成任务。那时候高铁尚未修出规模,在交通并不便利的情况下,协会代表经常与相关机构一起下乡调研,为了掌握信息,不辞劳苦,为的就是积极参与政策的实施并向有关部门反映真实情况。”徐东生说。

  事实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全面参与了三大政策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协助政府合理决策,促进政策顺利实施,及时传递行业意见,影响决策科学调整。2010年,受财政部委托,协会完成了《家电下乡政策实施效果及对家用电器产业发展促进作用评价》课题。2011年,协会对“家电下乡”政策的退出对行业的影响进行了全面评估和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上交财政部,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随着行业发展和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协会在2012年和2013年多次向有关部委提出“对于正在进入调整周期的家电产业,政府应该谨慎出台政策,为企业创造公平合理和宽松的发展环境,不过多干预微观经济,并减轻企业负担”的建议材料,并明确提出“尽快实现现行刺激政策的有序退出”。

协会领导及嘉宾参观A W E2018智能家电云云互联项目展示区

  在政策参与方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参加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制定和修订,同时促进有关政府部门与企业的交流对话。协会参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开展的处理目录、处理基金等配套政策研究,就基金征收范围、征收和补贴标准等提出行业建议,并作为基金缴纳方行业代表参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补贴资格审查及处理数量现场核查等工作,有效行使了法律赋予的监督权。

  协会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履行法律监督责任等形式参与相关政策的实施。如工信部、民生银行课题《家用电器行业转型升级重点任务及产业政策与金融研究》、工信部2016年度技术改造重点方向研究、“工信部、轻工业联合会‘十三五’家电行业主要制约技术及家电装备制约技术征集”、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的征集申报、工信部《家用电器行业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典型案例研究》。此外,协会承担完成的相关政府研究课题包括:2010年财政部和环保部的《废弃电器电子回收处理基金研究——家用电器(电冰箱、空调器和洗衣机)部分》;2013年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第一批目录产品基金减征方案的研究》以及《电热水器、微波炉、吸油烟机等产品纳入目录管理的可行性研究》两项处理目录政策研究工作;2014年环保部的《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主要拆解产物管理清单》研究课题,对电冰箱、洗衣机和空调器的主要拆解产物提出相应的场内管理和最终处置管理建议;2015年环保部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配套政策研究》(废弃吸油烟机、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课题,还开展了这三种产品基金征收和补贴标准的经济测算和行业意见征集工作;2016年环保部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配套政策研究》课题,对电冰箱、洗衣机及房间空调器的处理作业指南的实施评估和修订,吸油烟机和家用热水器的处理作业指南及关键污染防治技术等开展研究,并提交《中国家电行业生产者责任延伸实践》报告;2017年环保部的《基于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下的含制冷剂电器环境管理技术研究》。配合《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实施,协会开展了家电环保使用年限研究并召开家用电器环保使用年限研讨会,编制《关于家用电器环保使用年限的指导意见》,对家电生产企业标注环保使用年限进行了规范。

  行业利益的维护者

  2018年9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取消14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其中包括有效容积在500L以上的冰箱。此前几年,正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代表行业向国务院相关领导、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提出行业建议,希望取消大容积冰箱的生产许可证审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此次国务院发布的决定,充分考虑了家电协会提出的行业诉求,解放了目前在大冰箱上消费持续升级的冰箱产业。

  事实上,作为连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维护行业利益、反馈行业诉求始终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重要使命。在第五届、第六届理事会期间,协会利用方方面面的资源和途径,表达会员对于深化市场改革、政府简政放权的意见。特别是对那些直接影响行业发展的重大政策和标准法规,如拉动内需的三大政策(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工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及其配套制度、《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还有各类产品的能效标准等,无论是出台前还是实施后,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都通过协会反映到有关部门。

  在反映行业诉求方面,协会还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如随着产品结构升级,我国海关商品关税目录已无法满足需要,协会积极向海关提出洗衣机、多种厨房小家电增列税目建议,并被采纳,使小容量洗衣机及小家电进出口实现科学合理的细分统计。

  协会还积极配合政府自贸区谈判与WTO环境产品谈判,以及我国政府与中美商贸联委会的谈判,反映企业在贸易、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针对家电出口增速减缓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协会向财政部提出对电风扇、吸油烟机、洗碗机等6类产品及空调器、洗衣机等多种产品零部件出口退税调整的建议,并全部被财政部采纳。

  针对家电进出口下行的不利局面,协会多次向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反映家电出口企业面临的形势和共同困难并介绍龙头企业国际化进程的经验和成果。

  消费升级的引导者

  伴随着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到来,市场消费趋势也在逐步升级,但市场潮流仍需引导,产业需求结构仍需培育,在这个历史的关键时期,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引领家电行业转型的同时,也在致力于打造行业交流展示平台,引导消费升级。

  AWE正是在这样的战略下,转型而生。

  在第五届、第六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支持下,协会全力打造的行业展会——中国家用电器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已成为与IFA、CES并驾齐驱的全球三大家电展。2011年开始,协会将原来的“中国家电博览会”重新定位,构建了致力于“消费引导”和“行业展示交流”的全新平台。2015年,7月29日,AWE2016在北京举行启动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中国家电博览会更名为中国家用电器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经过几年的积累和发展,AWE已升级为“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展出面积从2011年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的两个馆扩大到2018年的10个馆,展出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无论是参展企业的“量级和范围”还是展出产品的“品级和广度”,AWE都已经展现出跨越式的发展,成为发布创新产品、引导消费潮流、创造上下游合作的平台,有巨大国际影响力专业展会。

AWE2011步正发会长巡馆

AWE2017开幕式现场

AWE2017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AWE2017现场

  除了展出面积和参展企业的不断增长,AWE还在展会配套活动上不断提升质量和影响力,提高了聚焦行业关注和社会关注的能力。协会与CCTV合作主办的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成为行业和媒体关注的焦点。再加上参展企业自发组织的新品发布会和经销商大会等,AWE的展示水平和传播效果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5年,协会启动了AWE的海外宣传工作,在展会期间特邀数十家海外媒体,宣传报道展会盛况,进一步提升了AWE在全球的影响力。AWE2018观众人数近30万人次,创下历史记录。

AWE2018艾普兰颁奖典礼现场

AWE2018开幕式现场

AWE2018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巡馆

AWE2018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

  姜风认为,AWE是一个展会,也是一个平台,是展示家电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是展示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前沿科技的平台,是国内外家电客商进行贸易的平台,是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的平台,是企业展示品牌新形象的平台,是进行跨界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是消费者体验未来智慧生活场景的平台。

  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大

  2016年3月,在AWE2016期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作为东道主,承办了国际家电制造协会圆桌会议(IRHMA)第三届年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作为这一组织的创始成员和智能家电工作组组长单位,显示出了相当高的国际影响力。

  事实上,近十年来,随着中国家电业国际化程度和地位地不断提高,协会与世界多地家电协会和行业组织的交流也日趋频繁,与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家电协会保持了友好的联系与交流:2010年以来,协会继续保持中日家电协会双边定期交流活动;参加全球能效论坛等国际会议;作为创始成员国,参与了国际家电制造协会圆桌会议(IRHMA)2014年的成立会议及历届年会。此外,作为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的成员单位,协会经常参与相关活动,了解东盟区域市场的特点和政策进展。泰国、巴基斯坦、孟加拉、伊朗、斯洛文尼亚等国的家电协会、政府或者工商业代表团,都曾访问协会,就协会社团的管理运行、环保产品的推广和政策等议题进行交流。

  协会还非常重视组织企业参与有影响力的国际性展会。2008年起,IFA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纳入家用电器类产品,协会每年组团赴德国参观该展会。在参观展会之余,协会每次还会组织两个以上的商务考察为目的的专业参观和交流活动,力图帮助企业在更广泛的领域中了解最新的技术及商业趋势,开拓国际化思路和视野。

2014年国际家电制造协会圆桌会议(IRHMA)成立会议创立成员合影

国际家电制造协会圆桌会议(IRHMA)2017年年会合影

2015年与韩国KEA交流会合影

2013年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期间协会与欧盟家电协会领导合影

  规范协会治理 获誉5A协会

  面对行业对协会工作不断提高的要求,协会抓住政府机构改革减政放权的机遇,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完善治理机制、组织机构和工作方式,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及影响力,取得积极成效。

  2010年以来,协会进一步完善了会员大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治理结构和议事制度,并按照民政部和协会章程要求,定期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同时,协会调整和加强了专业委员会建设,通过更名、撤消、调整,并对一些细分新兴产品领域设立新的专业委员会。目前协会共有11个专业委员会,即电冰箱、洗衣机、家用电热水器、厨房电器、电饭锅、空气净化器、饮水电器、保健电器、太阳能电器、智能卫浴电器、电热毯专业委员会。每年各专委会都定期召开会议,围绕年度行业问题、市场情况、技术趋势、数据统计、公平竞争等展开交流和讨论。

厨房电器专委会换届

空气净化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

洗衣机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合影

饮水电器专业委员会合影2015年第一次会议

  2010年后,协会加强了对会员入会和日常联系的规范化管理及会费管理。修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章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公平竞争行业自律公约》,修订和调整会费交纳办法、会员证管理办法、向会员开具证明的相关说明及常务理事和理事增补变更办法等文件。通过改造协会官方网站(www.cheaa.org)的后台,最终实现了入会办理的流程网络化,与会员联络也更紧密。

  2014年后,协会还在以往专项培训活动基础上,增强服务功能,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项目,把协会培训项目纳入政府规划项目中。目前该培训项目已经开展四期,行业中近60个企业及产业链企业的近百位中高层领导参加了为期一年的培训,培训课程针对性地引入国际国内先进的管理和研发方面的前沿理论及方法工具,把课堂教学和现场观摩有机结合,并走出国门去国外先进标杆企业现场交流学习,使学员开阔思路,明确企业发展目标及努力方向。

2015〜2016年度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合影

  协会对秘书处内部的管理,也卓有成效。2010年以后,协会党支部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并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及各种形式的党建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为提高秘书处团队服务行业的能力,适应行业的快速发展,2010年以来,协会努力加强秘书处内部建设,尤其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注重梯队建设,以老带新。协会秘书处招聘了一批年轻员工,培养了一批青年中层干部,形成了合理的梯队结构,秘书处员工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下,其中硕士以上学历8人,是一支知识水平高,年富力强,拥有丰富行业工作经验的实干团队。

  为提升员工的业务素质,协会定期组织内部培训,先后请协会的老同志、大专院校教师和检测机构的专家对员工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定期在全体员工中展开家电专业知识培训及测试,并通过专业培训机构对协会系统中层以上干部进行领导力培训。为提高协会系统员工的团队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协会每年都组织全体员工参加的拓展培训,让协会系统的员工提升合作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

  在全面的规范治理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获得了多项荣誉。

2013年,协会党支部又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和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党委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协会获得民政部首批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最高级别(5A)评审现场

  2011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党支部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党委授予的“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2013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党支部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和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党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3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开展的评选中荣获“全国轻工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获得民政部首批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最高级别(5A)评定,2015年又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2016年,协会党支部又荣获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