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三十周年:1999~2008,破浪

2018-11-27 15:56   来源:电器微刊   于璇

  1999~2008年的十年,是中国家电产业发展历程中的第三个十年。这十年,中国成为家电制造大国,生产规模居世界首位;这十年,中国家电企业竞争力大幅提高,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线突进;这十年,伴随“入世”和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中国家电产业日渐融入全球。

  1999~2008年的十年,也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展历程中的第二个十年。这十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以国际化的视野,为中国家电业连通与全球家电业交流的桥梁;这十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以节能环保为抓手,推动中国家电产业走上技术引领的发展道路;这十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完善自身内部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行业的能力。

  国际视野,连通全球

  世纪之交,中国家电行业破浪而行,开始走进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特别是在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逐渐融入全球的中国家电行业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

  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的电脑里,有这样一个文件夹,里面最早的文件可以追溯到2002年,文件名多数带有“美国”、“欧盟”、“日本”的字样。这些文件忠实地记录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美国家用电器制造商协会(AHAM)、欧盟家用电器制造商协会(CECED)、日本电机工业会(JEMA)等全球家电组织交流合作的历史。“加入WTO后,协会的对外交流变得更加频繁,这与全球家电产业的发展和变化密切相关。”姜风说。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美国家电界的交流,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初。1999年5月,协会首次组团赴美国参加第50届国际家用电器技术会议。2000年5月,协会第二次组团赴美参加国际家用电器技术会议,并正式成为会议的主办单位之一。2002年,时任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的姜风受邀在第五十三届美国国际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做了演讲,会上协会代表团还发表了3篇论文。“为加强国际间技术交流与合作,协会自1999年至2003年每年都会组织家电企业前往美国参加这一技术会议,并访问了AHAM及一些美国家电企业,既从中获取技术、政策、市场的信息,开拓视野,也对外传达了中国家电业的声音。”姜风说。

640.webp

  1999年5月协会首次访问美国家用电器制造商协会(AHAM)时的合影

  自2002年起,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际家电组织的沟通与交流进入了新的阶段,与美国、欧盟、日本的家电组织建立起双边交流机制,就行业、市场和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沟通与交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加入WTO后,中国承接了国际家电产业的转移,很多产品由中国制造再出口到美国、欧盟、日本等市场。伴随着家电产业全球化发展,行业对外交流的频次和深度都在提升。”

  时至2018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日本电机工业会的定期交流会已经坚持召开了16年。2003年8月,应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邀请,日本电机工业会代表团专程到北京访问协会;同年11月,时任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的霍杜芳与日本电机工业会常务理事安立正明,代表双方在北京签订了友好合作备忘录,建立起中日两国协会定期交流的制度,原则上每年安排一次互访,并建立信息交流制度,交换各自出版的刊物。2004年12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代表团对日本电机工业会进行了友好访问。“双方在交流和合作上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态度,应该算得上是一拍即合。”姜风表示,中日协会十余年的交流,加强了两国家电业之间的相互了解,中方也从日本家电业发展中吸取了宝贵经验,同时两国协会和家电业在相互交往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640.webp (1)

  2003年8月,日本电机工业会代表团访问协会,双方首次进行交流沟通

  如今,涵盖更多国家家电组织的多边交流合作机制已经形成。2014年2月,美国、欧盟、中国、日本和墨西哥5个国家和地区的家电协会代表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共同创建了全球性的家电协会交流与合作平台——国际家电制造商协会圆桌会议(IRHMA)。中国家用电器协会(CHEAA)正是IRHMA的5个创立成员之一。

  此外,在加强国际交流方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组织了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各大国际展会上展示自我,不仅为中国家电企业提供了全新的国际视角和交流机会,也助力中国家电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扬节能大旗,促GEF项目收获硕果

  1999年,在发展历程中第二个十年的头一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迎来了全新的挑战——全球环境基金(GEF)中国节能氟利昂替代冰箱广泛商业化的障碍消除项目(以下简称GEF项目)。在这个历时7年且硕果累累的GEF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既是主要的参与者,更是最有力的推动者。

  1999年12月,GEF项目正式启动。其中,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承担了7个子项目的任务,包括信息中心建设、压缩机企业技术培训、公共关系、经销商激励计划、经销商教育计划、节能冰箱展览会、压缩机和冰箱企业对话会。对于成长期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而言,“一口气”承担7个子项目,压力可想而知。从横向上看,子项目涉及培训、媒体宣传和相关研讨会,很多工作都是“头一遭”。从纵向上看,项目实施涉及的对象范围非常广泛,既有制造环节的压缩机和冰箱企业,也有渠道环节的经销商和销售人员,还事关广大中国消费者。“20世纪90年代末,在中国,无论制造和销售企业,还是普通消费者,对‘节能’都是没有什么概念的。”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看来,GEF项目的推进,让“节能”在中国冰箱制造业落地生根,也让“节能冰箱”走入中国的千家万户。

640.webp (2)

  2000年12月协会组织的压缩机节能技术培训班合影

  第一步就是让“节能”在制造端深深扎根。据王雷介绍,在GEF项目准备期,为了引领行业发展,协会在行业会议上专门就“节能”进行重点讨论,苦口婆心地向国内企业介绍在发达国家及其家电企业的见闻和他们在节能上的做法,引导冰箱行业关注节能问题。项目启动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肩负起动员和培训冰箱压缩机行业的重任,先后于2000年12月和2001年7月承担并组织了两次压缩机节能技术培训,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授课并答疑;在基础性培训后,协会还组织压缩机企业到国外先进企业学习。

  2013年,GEF项目的推进开始向市场端倾斜。同年年底,为了激励节能冰箱销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开始启动GEF项目经销商激励计划——节能冰箱销售竞赛。根据王雷的回忆,自2004年4月起,协会分批奔赴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5个城市,组织了249名销售人员接受培训,保证了经销商激励计划中的节能冰箱销售竞赛在5月1日如期开始,并于当年10月31日顺利结束。此次为期6个月的销售竞赛,打响了节能冰箱攻占中国市场的“第一枪”,也从市场端强力助推了GEF项目的成功。

640.webp (3)

  协会启动的GEF节能冰箱销售竞赛颁奖现场

  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统计,截至2005年底,节能冰箱的产量已经占中国冰箱总产量的70%,中国冰箱产品的平均能效系数从1999年的0.794降低到2005年的0.566,提升了28.7%,远超GEF项目原计划将中国冰箱的整体能效提高10%的目标,可谓成绩斐然。2006年12月,在GEF项目总结大会上,作为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和重要推动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GEF项目上的优秀工作和突出贡献收获一致肯定,并被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原)联合授予GEF项目“特别贡献奖”。

  事实上,GEF项目的成功,不仅顺利完成了“消除中国节能冰箱商业化市场障碍”的项目使命,还对中国冰箱行业、冰箱市场,乃至整个中国家电行业和家电市场的未来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节能成为家电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中国能效标识制度正式确立,节能产品进入政府采购目录,公众节能意识日益提高,节能家电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正如姜风所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是最早关注中国家电节能问题的机构,也永远是家电节能工作的推动者。

  参与政策法规制定,促环保制度建立

  进入新世纪,欧盟WEEE和RoHS环保指令陆续出台,引起了正在拓展国际市场的中国家电企业的广泛重视。与此同时,中国相应制度的建立也提上日程。由于这一制度与家电产业发展关联密切,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一方面通过对外交流,将欧盟、美国、日本等地区和国家的法规标准动态和成熟经验介绍给国内企业,另一方面也深入参与了中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建立和实施的全过程。

640.webp (4)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确立了中国WEEE制度建立的基础框架。早在2005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就承担并完成了《废旧家电回收及再利用状况调查及基础研究》、《废家用电器回收处理费用机制研究项目》等课题研究,为该条例的出台提供有益支撑。

  2010年,作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研究课题子课题承担单位之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完成了“废弃家电(电冰箱空调器和洗衣机)回收处理基金研究”部分的课题研究。课题组还于2010年5月在北京召开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课题研讨会,广泛听取行业及企业意见,就基金征收范围、征收和补贴水平、管理权限划分及监管权限模式进行讨论。

  “这只是协会承担的比较大的两个课题。事实上,在这一制度建立的过程中,协会标准法规部还曾承担多个基金和拆解指南相关课题的研究,而协会做的工作更不止于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万春晖表示,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再到基金政策实施后的环保审核,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始终参与其中,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了专业意见和行业信息,组织家电企业积极参与制度建设和政策实施,并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及行业诉求。

  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引领行业持续发展

  10月31日,2018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宁波落下帷幕,来自200余家企业和相关机构、院校的700余名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同期发行的《2018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论文集》,收到投稿318篇,最终收录论文253篇,双双刷新了2017年的记录。“2000年召开第一届技术大会时,论文集只收录了48篇论文。”王雷拿着一本看起来颇有“时代感”的论文集感慨地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的意义是重大的,它构建起以技术进步持续引领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的大势,对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在这个平台上,家电企业间、上下游企业间、家电业国内外企业间实现了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在这个平台上,国内外的技术趋势、政策导向得以第一时间传递。”

640.webp (5)

  2001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优秀论文作者表彰现场

  在1999年协会召开的“中国家用电器电子技术应用研讨会”和“中国家用制冷工业CFC/HCFC替代及节能技术国际研讨会”的基础上,2000年9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上海举办了首届“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这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首次召开的国际性、综合性技术大会,并从首届起奠定了以技术不断引领行业发展的总基调。

640.webp (6)

  1999年中国家用制冷工业CFC/HCFC替代及节能技术国际研讨会现场

  1998年就已经与协会结缘的博西家电(中国)高级副总裁周小天博士,首次参与的协会工作正是技术大会的前身会议——1999年中国家用制冷工业CFC/HCFC替代及节能技术国际研讨会。他坦言:“第一次参加时,对会议的水平是怀疑的,但是头一次参与后,我在心中就认可了这个会议。”此后,周小天博士在2000年召开的第一届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提出了双循环,并于次年技术大会上提出三循环,而三循环正是零度保鲜的基础。

  “2006年我第一次参加在宁波召开的技术大会,演讲主题是美国能源政策。当时,整个行业的技术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技术也以跟随为主。而技术大会的水平是与行业发展正相关的,体现着中国家电行业的整体技术发展水平。”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胡自强博士表示,“从今年的技术大会来看,当企业解决了技术架构体系后,从以前的跟随变成了‘谈未来’,更具前瞻性。这是从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反映出的整个行业的变化。”

  从2010年开始,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从原来每两年一届改为每年一届。目前,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已经成为家用电器制造领域国际性、专业性和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创新活动平台。王雷表示,“如今技术大会的内容已经涵盖家电业共同关注的国内外技术政策法规动向、前瞻性技术、技术创新方法、新材料等领域,会议期间还设置空调、冰箱、洗衣机、厨房电器热水器等专业技术分会,吸引家电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参加,对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记录了中国家电产业技术进步的轨迹。”

  成熟时期完善自我,打造立体服务平台

  1999~2008年,正值第三届和第四届理事会任期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不断完善自我,打造出立体服务平台。

  在制度层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章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会员入会办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会员会费交纳办法》等先后完成了修订及制定。同时,第三届理事会制定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并通过《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专业委员会设置方案》。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对专业委员会的设置提出了调整方案,组织专业委员会换届工作。

640.webp (7)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三届理事会2002年年会合影

  在组织机构层面,协会从秘书处部门设置入手,在软件和硬件方面同步实现规范化管理。从2001年开始,协会秘书处成立三部一室——综合业务部、信息研究部、展览部和办公室,协会工作更加规范,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信息研究部成立后,协会有了专门的部门和固定的人员负责行业信息研究工作,使得协会行业信息研究能力、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徐东生回忆说,“当时还没有互联网,信息通讯方式还比较落后,数据收集要依靠企业发送传真或寄信来获取,收到后录入数据并制成表格,再以月报等形式反馈给企业。”

  成立后,信息研究部首先完善了统计工作,并形成月报,建立了统计章程、上报、反馈、监督等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基础工作,建成信息资料、家用电器生产统计、海关进出口三个数据库系统,提高了协会利用信息资源的水平及反应速度。协会还加强了信息服务的职能。从2001年开始,协会每月出版《家电参考》,免费提供给会员单位;自2002年起,每年定期发表冰箱、空调、洗衣机、冰箱压缩机、空调压缩机、微波炉产品年度报告,编制冰箱、洗衣机、空调等10余种家电产品出口系列报告;编译和制作半月刊《海外家电动态》,自2006年6月起编辑发行《国内外标准法规信息简报》。此外,协会加强信息化深度研究,先后发布《世界家用电器工业产业分析报告》、《家电业贸易壁垒与中国家电业的产业安全》,还先后承担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委托的《广东省家电工业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美国能源基金会委托的《中国家电产品能效标准执行情况评估》等课题。

  同时,协会品牌建设起步,初步完成了协会VI形象设计,包括协会标志、协会标准字、协会标准色及协会办公用品等。

  此外,为了建立协会自己的宣传窗口,更好地服务行业,协会先后创办了《电器》杂志和中国家电网,两家媒体成为协会对外宣传的窗口,帮助企业及时地了解国家政策、法规、标准及国内外行业动态,引导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对宣传中国家电行业、优秀家电企业的发展成果起到积极作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