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三十周年:1989~1998,扬帆

2018-11-27 15:52   来源:电器微刊   秦丽

  将时光记录仪的镜头定格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不同于80年代,这个时期的中国家电业,政策的“春风”已经远去,由于前期产能过剩、市场调整等原因,“控制产能”和“调整结构”成为此时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也正从这一时刻开始,家电产业被真正推向市场竞争的大潮,开启全新的时代。

  在这个背景下,刚刚起步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如何把握行业发展脉搏,开展切实有效的协会工作,协会上上下下,都感受到“万事开头难”的巨大压力,同时,也意识到,家电行业全新时代的到来,也正是协会工作切入的良好时机。

  “此时正是行业最需要正确引领与推动的时期,在这样的情形下,行业协会在行业管理中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亲眼见证了90年代家电业发展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

  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1988年诞生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后面临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在积极进行组织建设的同时,在“控制总量、调整结构、整顿秩序、提高效益”的国家产业政策指导下,迅速扮演好行业管理者的“角色”。

  当好这个“身份”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协助轻工业部等有关部门制定好相应的产业政策和发展纲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因此,1989年,《全国家电工业“八五”发展计划和2000年发展设想》(以下简称家电“八五规划”)的制定工作就被正式提上协会工作的日程。

  参与了当年这项工作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回忆称,家电“八五规划”是中国家电业的第二个“五年规划”,也是协会成立后着手的第一项政策性工作,重要性可想而知。对于刚刚成立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来说,这项工作光荣而艰巨。

  在完成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数据的收集成为摆在眼前的最大难题。为了克服这一困难,让规划更加贴近行业发展实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特意召集行业里各类产品骨干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会开了一场又一场,规划更是修改一遍又一遍,几易其稿。”尽管已经过去近三十年,对于当时的细节,王雷仍然铭记于心。

  有了完成家电“八五规划”的成功经验和基础,1994年,协会又顺利完成了《家用电器“九五”计划和2010年长远规划》的编制任务。

  除了这两个纲领性文件,协会还积极配合轻工部有关部门先后完成了《家电行业“八五”技术进步一条龙规划》、《中国家用电器行业“九五”出口计划和2010年发展设想》,以及《家电行业三年技术改造规划》、《家用电器工业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等与技术相关的系列政策规划,为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再立新功。

1.webp

1992年在上海召开的空调压缩机技术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据王雷介绍,这些与技术相关的政策规划,同家电“八五规划”、“九五规划”一起,成为了家电行业技改的支撑性文件。那时候经常参加企业技改项目评审会的王雷发现,在企业技改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中,对这些文件都会大段引用。“这体现出这些行业基础性文件的重要性,特别是其中有关市场预测的部分被引用最多。”王雷称。

  而这些政策方案及规划文件的撰写并非闭门造车而成,在信息系统和手段并不像如今这样发达的90年代,协会通过大量的深入调研和交流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大量的调研来制定方案从而形成报告,已经被当成一项日常工作。当时领导给我们提的要求就是要‘说清行业’,因此我们每个人都把到地方和企业去调研当成是一次提升自我和了解行业的宝贵机会。”王雷回忆说。

  今天看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自成立之初就形成的将协会工作全面融入整个家电行业中去的工作作风,为以后协会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明确了工作方向。

  为行业健康发展掌舵

  回顾家电行业的发展史,90年代,尽管国家产业政策对外资产品和资本的进入仍然有严格限制,但中国潜力巨大的市场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以及各地优惠的投资、税收政策,对跨国家电企业来说可谓巨大的“诱惑”。

  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引导国内企业正确看待和应对“狼来了”的局面,显得尤为重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也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1996年11月22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召开了家电行业部分企业家座谈会,会议讨论的重点就是当时的家电市场形势,特别是国内家电市场的国际化竞争问题。在协会正确的引导下,所有企业老总达成共识,一致认为市场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唯一的出路只有“与狼共舞”,通过提升管理水平,增强技术实力,做好品牌推广,通过自身的强身健体来直面竞争。

2.webp

1996年家电行业部分企业家座谈会合影

3.webp

1996年家电行业部分企业家座谈会现场

4.webp

1996年家电行业部分企业家座谈会现场

  此外,20世纪90年代,家电业发展面临的另一个难题就是,家电行业从高利润阶段进入微利运行阶段,市场上出现了一些过度竞争的现象,引发此起彼伏的价格战。

  “当时除了市场上互相攻击的行为,许多企业在广告宣传上也大量使用对应性语言,甚至是非常激烈的攻击性口号。”对此印象深刻的王雷,不久前刚刚处理掉一大沓当年企业发给协会的“告状信”,“当时有段时间,协会的传真机每天都响个不停,接收的都是这种控诉对方企业恶意竞争的信件,而协会会认真对待每一封信,两边要材料,两边做工作。”

  针对市场出现的过度竞争现象,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还积极倡导企业贯彻《反不正当竞争法》,并向全行业发出《文明竞争、文明经商倡议书》,同时加强价格协调工作,召开冰箱洗衣机等行业价格自律座谈会,着手协调不正当的“价格战”。

5.webp

1994年冰箱成本价格会在上海召开

  除了积极促进行业自律,上世纪90年代,在持续推动产品质量管理工作、引导企业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等方面,协会也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积极推动家电产品认证工作;积极参与家电产品生产许可证细则的制定、审查和安全认证工作;组织制定部分家电产品“三包”实施管理办法等。

  做推动行业环保与节能事业的引擎

  上世纪90年代初,靠引进技术发展起来的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在此时,开启了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并尝试自主创新的步伐,中国家电企业逐渐转变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企业的产品研发开始由仅关注功能性转向关注环保、节能等性能。

  中国家用制冷工业CFCs替代工作的大幕正式拉开。对于中国家电业的这项工作,姜风曾给予这样的评价:“在CFCs物质替代上,中国家电产业交出了最出色的答卷。”

  而这个“举世瞩目”的成绩单背后,除了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可谓功不可没。1994年,协会就开始组织行业专家研究制定了《中国家用制冷工业CFCs逐步淘汰战略研究》。该研究提出,选择R600a为制冷剂替代R12,选择环戊烷为发泡剂替代CFC-11,同时明确企业可根据自身市场情况、技术条件等选择技术路线,成为推动我国家用制冷行业CFCs替代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此外,时任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的刘福中还参与了《中国消耗臭氧层逐步淘汰国家方案》的起草专家组工作,为该方案的制定建言献策。

  然而,中国制冷行业这一CFCs替代技术路线的确定并非一蹴而就。事实上,在这之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带领家电企业经历了很多的探索和学习。

6.webp

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张遐龄

  1993年,兵分两路,由时任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的张遐龄亲自带队赴欧洲考察学习国外先进CFCs替代技术和经验成果,同时由刘福中带队前往美国企业参观与走访。此后的每一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都会组织冰箱企业人员和技术专家前往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去冰箱企业、压缩机企业、设备公司、制冷剂和化学品公司,听介绍、看工厂,学习替代技术。

7.webp

1993年张遐龄理事长率团赴欧洲考察冰箱制冷剂替代技术

8.webp

1995年协会组团访问意大利扎努西公司

9.webp

1995年协会组团赴欧洲考察CFCs减排替代技术

  

10.webp

1996年协会组团访问英国帝国化学公司

  对于这些考察和学习得来的宝贵经验及成果,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毫不吝惜地向全行业进行传播。在刘福中的倡议和组织下,1993年,协会将考察的学习成果编制成考察报告——《中国家用制冷工业CFCs替代资料汇编》,并在河南新乡召开的首届“全国家用制冷CFCs替代工作会议”上,向行业内所有企业分享后,立刻引发平地惊雷般的反响。1993年以后的每一年,协会都会召开中国家用制冷CFCs替代工作会议——“全国家用制冷CFCs替代技术研讨会”(1998年更名为“中国家用制冷CFCs替代及节能技术研讨会”)。

11.webp

1994年全国家用制冷CFCs替代技术研讨会现场

12.webp

1997年中国家用制冷CFCs替代工作会议现场

  除了在环保领域所做的不懈努力,1989年到1998年这十年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推动中国家电工业节能产品和节能技术的发展上不遗余力。

  1995年,在欧洲做冰箱替代技术考察期间,时任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的姜风等人在德国市场上看到了冰箱上粘贴的能效标识,就敏锐地意识到,节能技术将对产业升级和产品出口产生重要影响。当时的所见所闻令陪同姜风一起考察的王雷回忆说:“回来之后,我们就联合环保部和美国环保署一起召开了一个节能论坛,重点研讨节能技术。”不仅如此,协会还着手用欧盟能效标准对当时中国企业的冰箱产品进行摸底测算,了解当时行业产品基本的能效水平。

  除此之外,1996年,协会还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开展的冰箱能效标准制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个标准最初的制定也非一帆风顺,曾经争议不断。在当时由协会协助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召集召开的意见征询会上,姜风在发言中力排众议,用道理说服众人。她分享了自己在德国市场考察时的所见所闻,同时劝说企业要用行业的长远发展和全球市场的战略眼光,去看待这个问题。此后,针对行业中普遍存在的担忧和顾虑,协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引导大家提高认识,动员企业支持并积极参与到能效标准制定工作中。

  为行业国内外交流架桥铺路

  在国际化成为大势所趋的背景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积极促进进出口贸易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为行业国内外交流架设了桥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积极推动家电出口业务,在20世纪90年代,协会几乎每年都组织企业参加美国夏威夷中国出口产品展览会、新加坡国际展览会、沙特阿拉伯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德国科隆国际家用电器及厨房用具博览会(以下简称德国科隆展)等,扩大中国家电国际影响和促进产品出口贸易。

13.webp

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福中

  1997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首次单独组团参加德国科隆展。这次由刘福中副理事长带队的参展之行在做了充足的准备后,参展成果也有了突破性增长:此次展团共有6个家电企业参加,展团在四天中共接待了1600多家客户,意向合同额约1亿美元,成交额近5000万美元,对国内家电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14.webp

1997年协会参加德国科隆家电展展团人员合影

16.webp

1997年德国科隆家电展海尔展位

  在回忆这次参展的经历时,姜风感触颇深。据她回忆,为了节省经费,当时所有展台的展架都是协会自己从国内定制购买的。“甚至一个螺丝钉都是我们从中国购买并打包好运过去的,然后由我们亲手在现场组装搭建。”

17.webp

1997年德国科隆家电展中国团展位搭建现场

  为了节省经费,中国展团住在离科隆较远的波恩,每天往返展会要乘坐很长时间的交通工具,回到酒店时已经灯火阑珊;为了工作经常顾不上吃饭,饿着肚子回到酒店,想要冲泡自带的方便面却找不到热水。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协会的工作人员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他们每天都热情洋溢地投入工作中,为实现中国家电企业在国际上的亮相而努力着。对于这些情景,姜风至今历历在目。

18.webp

1993北京国际家用电器产品及装备技术展览会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19.webp

1998(北京)中国国际家用电器展览会开幕式

  除了带领家电企业走出去,在国内的展览中,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也不遗余力地帮助中国企业寻找更多的对外交流与贸易机会。为了能够让更多外国厂商的身影出现在中国的家电展会上,刘福中带领陈钢等人不辞辛劳,积极奔走联络国外企业,以促成外国厂商来华洽谈合作。

  不断完善自身建设

  1989年到1998年的十年间,在为行业做出诸多贡献的同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也没有放松对协会自身的治理工作,一直在进行不断完善的建设工作。

  整体看来,协会在第一届理事会成立之后,不断完善协会治理机制,共讨论通过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会员入会的暂行办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专业委员会组织条例》、《关于专业委员会的组建方案》等。

  此外,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显示,协会成立后立即抓紧筹建制冷器具、清洁器具、通风器具、电热器具四个专业委员会,后来在制冷器具专业委员会空调器专业组的基础上成立了空调器具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的正副主任委员均是从本专业内生产技术管理基础较强、影响较大、热心为本行业服务的企业中推选,由委员单位民主协商产生。“这些专委会的成立受到企业的普遍重视,甚至有的企业还有专职对接专委会工作的人员。”徐东生回忆道。

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张遐龄

  1993年1月8日至10日,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暨常务理事会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对协会《章程》进行修订,并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成员,选举通过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为张遐龄,副理事长为陈坤甸、刘福中、何文春、徐汉兴、王集农、刘荣富、虞竞波,秘书长为刘福中(兼),副秘书长为侯贵良、姜风、陈钢。第二届理事会期间,独立的协会网站建成,办公条件不断改善。1996年,协会初步实现办公自动化。

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福中

  在加强信息工作方面,90年代是协会信息工作的起步阶段。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强调,信息服务是服务会员的基础,协会成立后即开始研究筹建协会信息中心。最初,信息中心以北京家电所为依托开展工作,出版了《家用电器报》和《家电通讯》一报一刊。

1998年协会信息工作会议全体合影

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暨常务理事会一次会议全体合影

  协会信息中心还组织了全国性家电信息网,有70多家企业参加。1991年,协会举办了小家电信息交流会和家电市场信息交流会,收获良好的反馈。

1992年制冷器具专委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1995年电热器具专委会工作会议合影

  1991年3月,在中国大百科出版社支持下,协会出版109万字的《中国家用电器百科全书》;在办好《家用电器报》和《家电通讯》的同时,1993年,协会又创办了《海外家电快讯》,企业可迅速了解国内外行业和市场动向。

 1995年空调专委会工作会议合影

协会二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暨三次理事会议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协会还先后建立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电风扇、吸尘器和压缩机月报统计制度,对6种产品的产值、产量、销售量、库存量、库存金额,每月5日统计一次,在上报国家有关部门之后,及时把各种数据反馈给各会员单位。

  此外,协会还对会员单位提供一套完整的信息服务方案,包括重要产品市场研究报告、家电产品进出口数据和分析报告、海外动态、协会会刊、产品快报以及世界家电工业介绍等,这加强了协会与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信息支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