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为显示无处不在的DoT时代揭幕

2018-11-14 08: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曾经,我们无不为科幻小说或电影里神奇的未来场景所打动:《三体》世界里,无处不在的显示弹窗,能够轻松调取和显示每个经过的人的信息,更能根据这个人的喜好弹出相应的广告内容;《银翼杀手2049》中,男主角的女友——乔伊,一个只能从投影装置中投射出来的虚拟人,却演绎了比人类更加有血有肉的生命传奇。我们不禁憧憬,人类与机器对话的方式何时能发生这样的改变?

  这一幕幕看似遥远,然而如果回望过去,这种改变其实早已发生,而这些场景也会随着技术的发展与我们渐行渐近。就在20年之前,手机还只有拨打电话的功能,笔记本电脑只是少数富人的专利,庞大的CRT电视还在占据客厅的大部分空间。而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经处于一个新时代的前夜,那就是显示无处不在的DoT(Display of Things)时代。

  显示——人类发展的助推器

  从古至今,图像信息一直是人类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四万年前,霍梅恩人已经开始用岩画记载狩猎的成功;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被人们铭记,而他的画作《蒙娜丽莎》为他留下了永久的印记;两百年前,摄影技术出现,人们终于可以记载自己眼中的真实世界;20世纪初,动画和电影兴起,好莱坞、迪士尼成为人们精神世界的传奇。

(照片1)LG Display 65英寸 UHD Crystal Sound OLED

LG Display 65英寸 UHD Crystal Sound OLED

  显示技术的更迭一直在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对今天的互联网世界来说,50年前,液晶的发明无疑是值得被永远铭记的。轻薄的液晶屏幕取代了笨重的CRT屏幕,这让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的发明成为可能。得益于液晶技术在画质、体积和设计等方面的优势,20年前, 液晶显示器开始大规模取代CRT显示器,为移动计算铺平了道路。今天,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让计算无处不在。在过去15年间,液晶显示技术的普及,使得显示产业的市场规模从2004年的2亿台增长到2018年的30亿台,扩大了15倍。

  然而,移动设备引领下显示市场的增长已经遇到了瓶颈。IHS报告显示,从2016年开始,移动设备的增长率已经几近停滞;2018年,整体显示市场增长率仅为0.7%。这意味着,人们需要新一轮的技术革新带来新的应用可能性。

  于是,OLED技术在最近两年脱颖而出,它的蓬勃发展为我们推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OLED——带来无限可能

  人们即将迎来第四次产业革命,社会生产正变得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人们的生活也更加个性化和智能化。OLED带来的新应用逐渐成熟,为第四次产业革命提供了弹药。

(照片2)LG Display 88英寸 8K OLED

LG Display 88英寸 8K OLED

  “未来,人们将迎来显示无处不在的DoT时代。而OLED,是DoT时代的最佳载体。”作为平板显示产业的引领者,LG Display认为,OLED将成为未来信息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

  OLED与液晶最大的区别在于,液晶显示是“滤光”的技术,通过液晶面板过滤掉背光源中不需要的色彩来实现画面显示,因而液晶面板必须加载独立的背光源;而OLED是“发光”的技术,OLED面板直接发光,不需要单独的背光源。

  OLED面板看似仅省略了一个小小的部件,却开启了巨大的设计空间。由于结构更加简单,OLED可以实现透明显示、可卷曲显示、自发声显示等多种多样的应用可能性。

  例如,LG Display已经帮助多家电视厂商推出了“壁纸(Wallpaper)电视”。这款厚度不到3毫米的壁纸电视甚至可以嵌入画框挂在墙上,成为家中的装饰品,和空间融为一体,也可以在画廊、艺术馆等场所展示艺术品,带来与原作几乎无差别的观赏体验。

  此外,省去背光源的OLED面板,只需本身采用塑性材料,就能实现弯曲和卷曲的形态。在今年的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18)上,LG Display就展示了由6片UHD 77英寸屏幕构成的圆柱形OLED商用显示屏,引起了不小的关注;而在今年的CES上,LG Display展示出一款65英寸UHD可卷曲OLED电视产品,这款电视产品可以在用户不观看画面显示的时候卷曲隐藏屏幕,有效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彰显了现有的显示器无法企及的全新价值。

  由于自身即是光源,OLED也能很容易地实现透明显示,从而应用在汽车前风挡、商店橱窗甚至眼镜等制品中。无需显示时面板与玻璃无异,需要使用时却能呈现行驶地图、商品信息等丰富的图形信息。科幻电影中出现的很多场景即将成为现实。

  显示市场迎来新动力

  在OLED带动下,显示市场正在迎来新的机遇。

  “OLED将改变未来显示产业规则。”LG Display TV事业部本部长黄龙起对OLED充满信心,他表示,未来3年间,LG Display将把OLED面板产能提升到现在的近4倍。2021年,LG Display预计产出超过1千万台OLED显示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LG Display广州8.5代OLED生产线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投入量产,这条黄龙起口中“采用最尖端技术的全新生产线” 计划产能6万片(基板)/月,主要生产55英寸 ~77英寸电视用OLED面板,这也LGDisplay在韩国本土外建立的首条大尺寸OLED面板生产线。这条生产线的量产将成为OLED普及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中国也随之将成为DoT时代的重要发展引擎。

  IHS的预测数字显示,2019年中国OLED TV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较2018年增长88.7%。

  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视产地,也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市场。同时,在过去20年间,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全球新技术的发源地和试验田。以显示市场为例,无论是在3D显示还是UHD(4K)显示领域,中国的增长率和渗透率都领先全球。2018年,中国4K电视的销售占比超过60%,较全球约40%的平均值高出近半。

  “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产业革命中,中国也会成为重要的技术发源地。”黄龙起表示,LG Display之所以积极布局中国战略,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他希望通过广州的OLED工厂,为中国的OLED产业发展做出贡献,进一步推动DoT时代的快速到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