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全年出货预衰4.3% 华为跃进前三

2018-11-13 14: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11月12日,全球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最新研究指出,2018年全球平板电脑低价平板出货表现不如预期,全年平板电脑出货约1.46亿台,年衰退约4.3%。

  集邦咨询笔记本电脑分析师曾姤涵指出,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一些大品牌即便减少低端产品布局,也不愿弃守平板市场,华为在平板市场的快速窜升和Google对平板电脑依旧野心未减的局面,将支撑平板电脑出货表现。预估2019年平板电脑出货约1.40亿台,年衰退约4%。

  分品牌来看,龙头厂商苹果虽然赶在欧美销售旺季前发布11寸以及12.9寸全面屏新品,但推出时间与高单价iPhone接近,同时也将iPadPro售价天花板推升25%,恐不利于iPad旗舰机种销售。预估2018年iPad出货将微幅下滑至4300万台左右,年衰退约2%。

245553001541989193

  亚马逊方面,智能音箱崛起分散部分低端平板销售动能,即便产品组合加速往8寸(含)以上尺寸区间调整,恐仍难逃出货年衰退的命运。预估亚马逊平板在经历三个年度的强劲成长后,将于2018年转趋保守,出货量预估年减1%至1340万台,排名退居第四。

  在平板电脑市场陷入低价抢市之际,华为反而逆向操作,将移动终端事业延伸至平板产品,带动2018年平板电脑出货量年增逾三成,站上1400万台出货水平,市占率更可望一举拉高2.6个百分点,来到9.8%,超越亚马逊站上第三名位置。

  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全球平板电脑销量报告也印证了华为的汹涌势头。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平板电脑销量为3640万,同比下跌了8.6%。其中,苹果继续保持其领先地位,三星和亚马逊则分别排在第二名和第三名。华为排在第四名,联想排在第五名。在前五大平板电脑公司中,华为是唯一一家平板电脑销量出现同比增长的公司。

641

  虽然华为市场份额迅速蹿升,但仍然改变不了全球平板电脑市场连续16个季度下滑的事实。平板电脑更新换代的周期仍然更接近于传统PC电脑,而不是智能手机,2018年仍未能改变这一点。就连曾被寄予厚望的可拆卸平板电脑,在2018年也未能够实现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绝大多数用户均是将平板电脑用于娱乐,限制了它的发展,随着智能手机尺寸的增大,平板电脑的市场将会进一步萎缩。尤其是三星宣布将发售折叠手机以后,“别了,平板电脑!”绝不再是一句危言耸听的话。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