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产业40年 向价值链高端稳步攀升

2018-11-13 09: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家电产品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老百姓生活的提升做出了巨大贡献”,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家电产业40年发展交汇之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用这句话描述家电产品对于经济领域和人们生活的意义。姜风这句话的背后,是中国家电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显而易见的巨变。

      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家电产业成长的40年,如今它正在顺利向价值链高端稳步攀升。 

      高端化以及产品和技术创新引领成绩斐然

      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家电产业的生产能力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由短缺到丰富充裕的巨大转变,空调冰箱、彩电、洗衣机等一大批家电产品的产量不仅居世界首位,在打造高端化、产品和技术创新引领上也成绩斐然。

      大约在10年前,中国家电消费升级已起步,一些先知先觉的主流国产品牌开始走产品转型升级之路,或推出高端产品、或推出高端子系列,甚至是已经打造独立的高端品牌。经过10年的沉淀积累,国产品牌在一些主要家电品类中已具备引领高端市场趋势的实力。

      国产主流空调品牌在技术创新上打破单一制冷制热功能的内涵,不但推出了带有智能自清洁功能的空调,并切中空调“风太硬”的用户痛点,做到凉而无风的舒适感。空调向着更舒适、更健康、更智能的方向发展,并在全球范围内达到技术引领的水平。

      国产冰箱打破了传统冰箱产品在外观、功能、空间上的局限,除了鱼肉果蔬的存储,冰箱还可以满足面膜、茶叶、药品等新的存储需求以及满足一体化家装的需求。设计精细化、科技智能化,已经是国内高端冰箱产品的“标配”。

      10年前,洗衣机主要解决的还是人们日常衣物洗净的问题,10年后的今天,洗衣机产品已经从“洗得干净”向“洗得健康”、“洗得舒适”等方向转变:双滚筒、波轮+滚筒混合动力速净洗设计,智能投放技术,免污式设计、分筒洗、筒自洁等功能避免二次污染。中高端洗衣机、干衣机产品相继配备了杀菌、祛味、除螨、除尘功能,给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健康呵护;冷水洗、护色洗等技术可以减缓褪色延长衣物寿命;雨滴、梅花、蜂巢等内筒纹理设计可以减少衣物磨损、防止衣物变形收缩;空气洗、蒸汽烘干等技术在实现降低磨损、除皱、除菌除味、暖衣的同时,为不可水洗、不方便干洗的高端衣物提供了简单便捷的“第三通道”。 主流品牌推出的高端洗衣机产品内涵已经超出人们的想象。

      中国厨电产品不但在传统烟、灶、消产品上持续技术演进,在蒸箱、烤箱、洗碗机等众多新兴品类上通过本土化创新满足了更多国内高端消费需求。厨电产品正在顺应市场,围绕整体化、美观化,智能化、人性化、多样化和健康化进行延展和升级,企业用更智能、贴心、人性、便捷的产品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如今厨房的定位不再是单一的做饭场所,而是承载了消费者更多的需求和功能。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现在的家电产品可以满足消费者审美和情感需求,不再是冷冰冰的摆设,这就是高端家电的独特魅力,中国城市家电消费高端化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家电产业高端化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中国家电企业实力光芒难掩

      可以说,中国家电产业的崛起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见证。在中国家电产业崛起的历程中,除了高端化以及产品和技术创新引领上的显著成绩,无法忽视的还有来自中国家电企业实力剧增的光芒。

      30年前,中国家电产业刚刚起步,中国家电企业还处在学习阶段,没有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没有技术人才团队,企业的发展靠大规模技术设备引进而实现。30年后,中国家电企业今非昔比,竞争力大大增强,并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具有超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

      中国家电企业的目光从国内市场跳向国际,一些大型家电集团在国际市场对外投资、兼并明显增多,国际角色开始发生变化。近年来,海尔先后收购三洋白电、斐雪派克、GE家电、GREENoneTEC、PML,美的集团收购东芝白电、德国库卡、意大利Clivet、瑞典Eureka、Servotronix,海信收购了日本东芝电视、欧洲家电巨头Gorenje,中国家电企业抓住全球家电产业深度调整的机遇,深层次参与全球家电产业链资源整合,加快海外布局,海外投资、兼并明显增多。通过收购、入股,海尔、美的、海信等企业成功打入欧美主要销售渠道,并开始进行全球品牌布局,海外销售比重迅速上升。海尔、海信科龙等企业长期坚持自主品牌出口策略,品牌国际影响力开始显现。

      今年以来,美国政府对中国挑起贸易战,引燃并推动事态升级,中国作为家电出口大国,企业无法避开贸易摩擦的潜在风险。面对贸易摩擦,有人担心中国家电企业的抗风险性能力,姜风引用经济学家魏杰说过的话,“如果中美贸易战发生在20年前或10年前,中国企业或许根本没有抵抗力。如果是发生在30年前,中国企业便是不堪一击,当时中国家电企业自身的实力非常孱弱。现在面对贸易摩擦,中国家电企业已今非昔比,实力大大增强。”

      “一个行业需要有一批强大的企业来支撑整个行业的进步与发展,经过30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培育并建成了这样一支企业的团队”,在姜风看来,中国家电产业已经建立起了配套体系和上下游供应链体系,建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已形成完整的家电制造工业体系。

      朝阳工业仍需奋进

      站在新时代,中国经济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关口,中国家电产业也在向产业链的更高端转移。

      “我认为家电产业,仍然是一个朝阳工业”,在姜风看来,中国是家电制造大国但还不算是强国,中国家电产业目前还没有达到顶峰期,仍处于爬坡的阶段。这意味着中国家电产业在向产业链更高端转移的过程中仍存在提升的空间。

      首先创新能力需要持续的提升,技术的积累还需要时间。姜风认为,尽管中国家电产业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创新能力,但原创能力还不够,特别是在基础技术的积累方面还不够,也不均衡,在某些产品上,比如冰、洗、空,中国可能在全球都具有优势,但某些领域,比如厨电,中国还有差距。

      第二是要顺势而为抓住智能化的浪潮。在IOT时代,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热门的技术发展方向正重塑家电行业传统的产品与技术,重塑这企业的商业模式,中国家电产业必须认清未来产业发展规律,拥抱未来技术。

      第三个方向是要全球化。姜风表示,全球化的一个关键就是创造让全球消费者认知的品牌,尤其是创造属于中国企业的品牌,在全球市场上没有品牌就没有话语权。目前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化水平不一而足,不同企业走出去的方式不同,速度也不同,最终形成的结果也不一样。

      全球化走的较快的主要得益于其全球化布局开展的较早,比如海尔在欧洲、美国、南美、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在制造和研发等层面进行了广泛的布局,具有领先的全球化布局概念和战略。又比如海信在自主品牌出口上做的较为成功,在欧洲和北美市场有一定的自主品牌份额。海尔和海信属于典型的通过自有品牌输出进行全球化布局的企业。还有通过两腿走路的方式进行全球化布局的,比如美的,一方面进行OEM出口业务,一方面输出自有品牌。

      近几年,集团型家电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还通过频繁的兼并重组来进行全球化布局。

      “可以说,我们企业的国际化过程是非常多元和多层次的,各种形式各种模式都有,这些组成了中国企业国际化道路的一个现状”,姜风认为,如今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家电企业需要加快全球化布局的速度,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品牌话语权和产研销的体系,才能有能力抵御贸易摩擦中的各种风险。

      姜风表示,“2018年是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发展40周年,也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30周年,中国家电产业正努力为实现满足全球家电消费者需要、成为全球家电强国的目标而努力。”(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