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洗浴   热水器   节能   标准  

舒适洗浴标准先行 热水器技术进化助力体验升级

2018-11-01 07: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随着品质化消费需求的蓬勃发展,人们对洗浴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围绕洗浴新需求进行产品技术和服务升级,不断提升全流程消费体验,已经成为热水器行业和企业战略转型的重要着力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31日召开的2018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家庭用热水器专业技术分会上,两项标准的通报和亮相为提升消费体验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1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模块长王圣贤主持会议

  海尔进行的一项中高端电热水器消费者需求调查显示,安全可靠、加热速度快、热水量充足占据消费者需求前三位,而烧水慢、功率小、出水量小则占据产品体验负面评价前三位。

  海尔电热水器超前研发总监赵小勇表示,储水式电热水器加热性能是当下热水器产品的关键指标,不过现行标准并没有对如何有效、合理、统一评价加热性能做出明确要求,市场上关于热水器加热性能的宣传相对混乱,行业亟需采取措施规范市场行为,为消费者选购提供明确指引。

2

海尔电热水器超前研发总监赵小勇

  据了解,为了统一市场口径、促进指标的提升、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已于今年8月28日发布通知,正式启动储水式电热水器加热性能评价规范制定工作。按照规划,2018年底将完成第一阶段的规范制定工作,2019年将推广使用并根据情况推进标准立项。

  美的进行的一项电热水器消费诉求调查显示,节能、便捷、安全是用户最关心的核心需求,而节能省电又是核心需求的重中之重。

  据广东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技术专家申勇兵介绍,传统节能技术主要聚焦保温性能的提升,存在着体积增大、成本增加等瓶颈,根据按需加热、聚能集中加热的思路,美的创新研发出了全新的智能节能技术方案,可以通过学习用户习惯进行智能分析预测,机器根据需求定制加热策略,实现自动节能运行。与普通模式相比,智能节能模式平均每天节电41%。

3

广东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技术专家申勇兵

  目前,美的已经联合其他热水器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制定了《家用储水式电热水器智能节能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标准已于今年7月27日发布。该标准将企业研究成果、标准量化考核、消费者使用习惯多维度有机地结合,有利于规范和引导电热水器智能节能水平的评估和测量。

  此外,在燃气热水器使用过程中,高层楼风大、打不着火是用户痛点调查中最为显著的问题。

  据海尔燃气热水器电控开发研发工程师杨玉敏介绍,在燃气热水器上安装压力传感器,利用风机风压产生的力与外界风压产生的力的差值所转换的AD值与风机处于不同燃烧状态及不同风压下的对应关系,找到了风机自学习以及风机自适应的上补风及下补风曲线,达到了能够实时抵抗外界风压变化,保证燃烧系统中的空燃匹配最佳以及废气的及时排放,为燃气热水器能够适用不同地区及安装环境提出了高效可靠的解决方案。

  除了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相关标准、技术的发展之外,空气源热泵在热水、采暖中的应用和发展也是行业关注的重点。

  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赵恒谊对空气源热泵供热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据他介绍,热泵是利用可再生能源的节能环保产品,具有节能、环保、可再生三大特点。空气源热泵的应用不仅仅是热泵热水器,供热应用涵盖了热水、供暖、工农业等领域,在节能应用和市场发展方面潜力巨大,国际能源署(IEA)预测热泵技术将逐渐成为供热设备的主流。

4

大会现场

  热水器技术分会上,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评价部主管刘家有详细阐述了关于热泵热水机能效测试系统热影响的研究,分析现行热泵热水机标准关于能效测试系统的漏热量和蓄热量项目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了改进方法。

  零部件技术方面,上海林内有限公司开发部杜宇轩分享了铜与不锈钢在热交换器应用上的比较。他认为,铜和不锈钢在性质和性能上可谓各有优劣,不锈钢热交换器在耐久性和综合成本上优于铜热交换器,但不锈钢热交换器在舒适性上不及铜热交换器。

  此外,陶氏化学(中国)有限公司聚氨酯事业部技术经理边开胜分享了创新发泡剂替代方案在热水器上的应用,斯宝亚创(天津)电器有限公司产品管理中国区业务开发总监史蒂芬分享了由中国水质展开关于热水器的思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