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水槽洗碗机:雁阵成行 引吭冲云霄

2018-10-15 13: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这是用户刚发给我的照片,用方太水槽洗碗机清洗迷你乐高。我们发现,用户总能开发出洗碗机的新用途。”方太水槽洗碗机产品研发部长李健展示着手机中的照片道。

image001

  2015年,随着水槽洗碗机的推出,在中国已经“三起三落”的洗碗机行业打破沉寂,迎来新一波消费普及热潮。随着追“新番”热情的不断高涨,洗碗机在中国普及难”的魔咒终被打破,绕过“事不过三”的障目地峡,呈现在行业面前的是一天波澜壮阔的千亿“蓝海。

  而方太在这片蓝海中希望以市场需求为导航仪,以创新研发为汽轮机,以标准规范为牵引索,在不断壮大的中国洗碗机航母编队中共同前行。

  厨电“团灭” 洗碗机屹立不倒

  2018上半年,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厨电行业首度遭遇“滑铁卢”,除洗碗机与蒸烤一体机外,各单品类增长率遭遇“团灭“,集体呈现负增长或低增长态势。尽管没有呈现2017年三位数以上的增长率,但洗碗机仍以38%的增长”屹立潮头而不倒”。

  事实上,国家房地产严调控的“台风尾”也扫过了洗碗机行业,38%的增长率相较过去三年数据还是放缓了。洗碗机行业年复合增长率在60%-70%是正常增长范围,由于具有解放双手,创造洁净餐具与现代厨房的效果,洗碗机被视作提升家庭生活品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利器,具有像洗衣机一样成为中国家庭必备品的潜力。

  机构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各厨电品类中,传统烟灶消的换装与新装需求基本呈“三七开”,对新建住房仍较为依赖。而微蒸烤处于起步阶段,还未形成气候。唯有洗碗机,新装与换装需求基本呈“对开”局面,且换装需求大于新装需求。也因此使得本轮地产严调控对洗碗机销售的影响力小于其他品类--即使新房装修需求不强烈,但老房改造需求仍推动着其增长。

  李健用“水漫金山”一词描摹了洗碗机在国内的渗透状态,并看好此轮洗碗机消费普成效。他认为,在本轮推广过程中,商家落脚点切实踩中了“家庭需求”的实处,“以方太水槽洗碗机为例,它是地道的本土化创新产物,既适应了中国厨房面积小,空间利用必须合理最大化的需求,又符合常规烹饪环节中洗菜、做饭、清洁的一体化操作流程,因此受到市场的追捧。”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嵌入式洗碗机整体阵营中,方太水槽洗碗机的销售额占比达到45%左右;2018年,随着进入该领域品牌的增加,方太份额有所缩减,但整个水槽洗碗机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

  尽管如今洗碗机市场每年新增品牌达到几十个,但这座待挖掘的“富矿”仍能供养所有进入企业“吃饱喝足”。目前洗碗机大品类在国内的普及率难以形成十分准确的统计数字,但大体不超3%,类比洗碗机的“前辈”洗衣机,从具有普遍消费认知到真正走入千家万户历经10年,过程中有曲折,但最终成为了中国家庭的必备成员,而今天洗碗机正在复制其成长路径。

  水槽与水槽“式”的辩证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说,“我们思考过洗衣机当初在中国是如何普及开来的。最终认为是内外因双重作用的结果--外因动能在于洗衣机符合国人需求;内因动能在于洗衣机最终打动消费者,并有幸进入他们的‘心智清单’。”他认为,一种新品类的普及多多少少是在与传统习惯做对抗。对此李健深有感触,提到自己在参与研发和推广的过程中,一个家庭中对洗碗机接受度最低的是老人,他们疑惑为什么要使用这种“费时”、“费电”、“让人不放心”的产品。

  “我有一位同事,年前将母亲接到身边,老人坚决不用家中的洗碗机和干衣机。直到同女儿大吵一架,委屈地、半强迫地使用了几次机器洗碗、干衣,然后观念豁然转变,从此与手工清洗作别。现在,老人又学会玩微信了,并乐此不疲,很可爱。”

  “而年轻人对洗碗机的接受度很高。在水槽洗碗机开发期间,为了设计合适的碗篮,我们征集全国各地的碗筷。其中,一位不喜欢洗碗,并全力支持我们研发的全职妈妈一股脑打包了全部的晚餐餐具,结果第二天发现家中没有筷子了。更搞笑的是,她将孩子喜欢的HelloKitty便当盒也打包送走了,小孩哭闹不吃饭,想追回快递时却被告知已发出。最后通知我们在快递到达后将便当盒单独寄返给了她。”

  李健说回忆道,“任何创新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到。在水槽洗碗机上之前,论证与研发便历经4年之久,开模但未曾上市的有三代产品,小到一个按键都要反复调整,这些沉没成本是市场无法见到的。”他提到,在方太产品研发过程中,始终伴随有25位极客用户,其任务是体验每一代产品,并提出Bug和期待的体验。其中,一位极客为80岁的老母亲申请体验,老人视物不清,而她成为方太“一键洗”设计的灵感来源。老人极度依赖第一代产品,以至于本应试用改进机型时,老人拦门不让拆装,反复劝说无效后只能作罢。

  就是在这样的反复设计、试错、论证、再设计中,方太水槽洗碗机一经上市便成为畅销爆款。如今,很多品牌都在布局水槽洗碗机,但方太依然保持了高姿态。进入者一旦多起来,就难以维持高溢价,这是行业惯例。但方太水槽洗碗机依然保持了‘坚挺’的价格,正应了那句‘一分钱一分货’。

  李健同时提到,“事实上,其他品牌的产品更愿意称为‘水槽式洗碗机’,而方太发明的水槽洗碗机’则是一个全新的品类。水槽是厨房的必需品。而方太水槽洗碗机不需在厨房开辟新空间,却完整地承担了水槽所担当的功能,清洗果蔬去农残、洗碗。它是水槽与家电的一次跨界,在没有更合适的产品问世之前,方太水槽洗碗机是更适合中国家庭的厨房清洗家电。”

  “目前,市场上做水槽洗碗机的有两类企业,一种是侵犯我们知识产权,习惯于‘偷窃’的企业,对于此类企业我们将坚决维权;另一种是避开了方太的专利壁垒,将立式洗碗机核心组件搬到水槽上,这一类产品与方太水槽洗碗机的实现机理有本质的区别,是‘水槽式’洗碗机,与欧式、独立式等标签一样,是传统洗碗机的细分。”李健指出,方太水槽洗碗机侧重于承担水槽的功能,在内部管路上与传统洗碗机区别很大,采用全开放水路,避免了内部清洗后脏水的循环;而传统组件做成水槽式后,水泵到喷淋臂的管路依然会形成脏水回路,在国内重油和残渣环境下,保持内部清洁是个问题。

  “由于我们一开始的设计思路便是朝着替代家庭水槽行进的,所以在该方面的研究更透彻,也采用了严格的专利保护。此外,我们发现让消费者下定决心选购方太水槽洗碗机的临门一脚有时是来自机器带有的果蔬去农残功能。利用湍流+高频声波技术,方太水槽洗碗机可以去除99.9%的果蔬表面农药残留;还可以清洗螃蟹,小龙虾,比起手洗效果好得不是一点半点,关键还能‘催吐’这些活鲜,里里外外清洁一番。”

  把稳洗碗机的“金字招牌”

  中国洗碗机行业的壮阔蓝图正在徐徐展开,目前80、90后正在成为其消费主力,也许等到00后成家时,洗碗机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标配。

  不过,随着进入品牌的增加,鱼龙混杂的状态开始出现。以果蔬清洗为例,某些宣传具有该功能的产品,实际上仅仅是进行了“洗”的过程,而没有达到“去农残”的效果,但被误导的消费者往往察觉不到这种区别。

  此外,某些体验不佳的洗碗机产品也在消耗用户的口碑。由于结构所限,一些产品的体验达不到消费者的期待,容易造成口碑的流失。随着下消费者对这种产品认识的深入,嵌入式仍旧是主流选择。当然,我们也期待更多创新思潮,只有各企业根据自身的市场洞见,开发更多合适产品,才能满足市场的多元需求。这其中免不了有试错和曲折,但我们更应肯定其中产生的大量适应本土化需求技术的落地。只有不断尝试,才能让洗碗机更贴合中国厨房真实环境,促进行业整体前行。面对市场利益,行业中难免会出现浮躁情绪,避免急功近利,在一开始就推动行业的规范化运行,适度的国家层面干预与引导,企业自身加速创新研发,也许只要三年时间,我们便能看到中国洗碗机事业的真正腾飞。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