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分享《GB/T4288-2018标准解读及产品解决方案》

2018-10-11 14:5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大家好,首先给我这个机会在此和大家一起探讨洗衣机新国标。洗衣机新国标这次修订的目的是引领质量的升级,打击虚假宣传,洗衣机主要性能,洗净,现在概念炒得太多了,特别是智能化比较虚,洗衣机到底干什么,要洗得干净,原来洗衣机漂洗多数是不合格的,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磨损,原来磨损都合格。洗衣桶容积,干燥的标准负载可以占用的洗涤桶的全部容积。待机关机功率,洗衣机在待机关机模式下的功率。这次振动作为产品升级的点。

QQ截图20181011144934

  洗衣机核心是洗净、漂洗、磨损,正好应了今天的会议主题洗尽千华护你衣生,光洗干净是不行的,我们用了一个等边三角形,今后企业重点要放在这三个上面,怎么把这三个综合得最好,这是洗衣机的核心,今后工作重点应该放在这上面。

  这是修订的目的和意义。洗涤桶容积在国际上只有美国的能效之星按容积计算,这次容积加了以后为什么不能续标了,我们有个限值了,测量方法有了,水倒在塑料袋里重复性很好,标了60升以后应该大于57升合格,原来标10公斤没有约束,随便标没办法。现在最关键的是让消费者能参与进来,像冰箱一样,这是我们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同样是60升,有标8公斤的有标10公斤的还有标12公斤的,标了升以后自己放多少衣服我们不管,但是洗涤性能按照这个计算的值去算,不按照企业标的10公斤,你写20公斤也没关系,都是依据测的数据,大家站在一个公平的线上。

  这是质量系数,洗涤桶容积乘以对应的系数得出试验所用负载质量,大家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这是漂洗率,原来不合格为什么又合格了,我们针对的方向变了,原来针对的是水,这次针对的衣物中含的洗衣粉的量。得出的漂洗率91%、92%、93%、94%,做得好的可以做到98%99%,消费者一看就懂了,原来大家看不懂,太抽象了,这样看比例消费者可以看懂。今后标准修订的目的原来是约束,现在是引领,引领制造升级,引领消费者选购。

  磨损率最后按照百分比,磨损率3%、4%、5%,这样消费者一眼就能看懂,它是通过标记的标准负载磨损得到这个数,这样把磨损解决了,原来是整个负载,都扔进去以后在排水管那儿拿一个筛子接毛,好多洗衣机里接不着,所以费很大劲,但是测的误差偏大,所以原来都是合格的。通过质量的变化来计算磨损率,通过我们的计算重复性在3%,比原来提高了很多,表示消费者容易看懂。

  标准出来以后,10月1日实施了,企业应该怎么做?企业现在做已经晚了,应该是3月15日标准批准发布的时候,企业在计划的时候应该按照标准来做,到了最后还是按照标准检测,目前大家关注的能效标识已经改过来了,漂洗按照这个标准来做,其他的还是按照原来的做,这个是没关系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这个标准实施以后2008版标准就作废了,今后大家关注从这个月开始,是这个标准正式实施的第一个月。

  有些企业说怎么标标识?什么标志都不要动,只要增加洗涤桶容积,一定要写对了,按照偏差只有5%,这样消费者就能明白,你原来写的额定负载是5公斤也罢10公斤也罢不用动,我们做试验的时候不会参考那个,我们通过测试洗涤桶的容积,我不是按照你标的多少测,你标的是60升我测的58升也是合格的。对守法企业来讲是公平的。

  这个标准出台以后给企业出了个题目,现在最佳的洗涤效果是等边三角形,给企业确定最佳程序,可以开发个性化程序,消费者也根据自己的使用选择,洗外衣没必要那么高的漂洗率,漂洗率可以低一点,洗内衣漂洗率可以高一点,总之还是围绕洗净、漂洗、磨损,可以变化出无数个程序。

  4288是原来质检总局打家的试点,一个是空气净化器一个是洗衣机,原来我们做过一个课题结论是从标识开始,空气净化器的标准算是成功了,原来乱标,后来空气净化器的标准实施以后,2016年3月1日实施标识规范了,一年内品牌少了100多,最初统计的是600多个后来是500多个,我们这个标准的目的也是引领产品质量升级,引导消费,打击假冒伪劣打击虚假宣传,让不按规矩玩的企业退出,这个行业重新洗牌。现在多数企业胆儿小的标1公斤2公斤,胆儿大的标4公斤5公斤,最近网络抽查看不见机子,机子拉到我们那儿容量差不多体积差1倍,虚标愈演愈烈,这个标准出台真正的意义就是打击假冒伪劣,增加A+,使得产品质量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们希望标准能够受到行业的关注,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使得这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