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蔡莹局长解读《洗衣机市场分析》

2018-10-11 14: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各位下午好,我把今年洗衣机的基本情况、主要特征和我们对影响未来洗衣机发展的基本因素跟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分两部分,一部分是2018年市场基本特征,整体市场规模、区域及城市级别市场、产品结构、品牌竞争、对明年市场的基本判断。第二是宏观环境判断,从两方面跟大家介绍,第一是房地产市场的变化,第二是可能影响行业发展的要素变化。

QQ截图20181011144539

  刚才徐理事长说了今年整体来看整个洗衣机市场是一个平稳发展的市场,从我们的数据可以看到2018年1-8月洗衣机销售量2445万台,同比增长2.7%,销售额491亿元,同比增长8.05%,这是今年1-8月的情况。我们判断2018年全年洗衣机的销售量大概4220万台左右,同比增幅3.5%,销售额844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这是2018年1-8月和全年的洗衣机市场整体规模的基本概念。

  2018年1-8月国内市场体现出来的几个特点,第一区域及城市级别市场的特征,首先看区域市场,区域市场非常明显,有增有降,从各个区域占整个市场的占有比例来看,华北、华东、华南1-8月占有比例是下降的。增长比较明显的是华中、西北和西南,其中增幅最高的是华东市场。分级别城市市场来看,和很多企业的感觉是一样的,2018年1-8月整个洗衣机市场能保持平稳发展的基础主要体现在四级五级及以下市场,四级市场及以下市场增长非常明显,目前已经成为保持整体市场规模的支撑基础。考虑到四级五级和以下市场的情况,哪些企业的渠道下沉做得好,哪些企业渠道的管控能力强,是今年1-8月占了很大便宜,渠道的下沉和管控不是一日之功,应该是很多优秀企业几年十几年努力得出的结果。

  再看产品结构,整个产品结构正在向高端迈进,从数据来看,2017年销售额销售量和2018年销售额销售量来比有几个特点,第一是滚筒洗衣机销售占比,从销售量来看滚筒洗衣机已经超过了50%,从对销售额的贡献来说滚筒洗衣机已经超过了70%,达到了73.2%,这是一个产品结构变化非常明显的特点。2018年各种环境因素影响下增幅不是非常明显,但是我们的整体价格水平得到了保持同时有所上升,主要原因是我们的产品结构在调整。从我们的数据来看,整体的洗衣机市场均价2017年的2556元提升到2018年的2929元,增长10.28%,滚筒洗衣机均价由2017年的3763元提升到2018年的4027元,增长6.98%。

  高端和滚筒洗衣机不同价格销量占比,同样也反映了消费结构的变化,从高端占比来讲我们现在谈的高端是均价超过6000元以上的在我们的系统里定义为洗衣机的高端产品,从全自动滚筒、全自动波轮的量额和今年同期相比所占的比例来看,全自动滚筒的销售额高端产品销售额增幅非常明显,全自动滚筒6000以上的产品销售额的占比高于去年超过5个百分点,这个提升是非常明显的。看右边这张图,2000-8000元以上的各个不同价格段所占的销售量的比例,滚筒洗衣机中6000-8000大于8000以上的销售占比提升非常明显,洗衣机消费的滚筒化、高端化从我们高端产品占有的比例和不同价格所占比例两个角度来看都是目前国内洗衣机市场非常明显的特征。

  品牌竞争,越是年景不好品牌竞争越激烈,品牌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国内洗衣机市场两大特点,品牌竞争进一步激烈,集中度明显提升。高位集中态势进一步得到保持,这是2018年1-8月全自动滚筒和波轮的前五名情况,目前国内市场上海尔在整个市场的占有率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2018年1-8月海尔市场占有率提升的百分比超过6个百分点,滚筒超过8个百分点,全自动滚筒超过4个百分点,正是由于这些优秀品牌的引领,整个洗衣机市场的产品结构在改变,产品质量在改变,设计、外观都在发生非常明显的变化。我们回想了一下我们和家电网合作今年是14年15年了,第一年开洗衣机会的时候丁总也在,当年我们提出的是要让国产品牌这面旗帜能够插到滚筒洗衣机的阵地上,用了没几年我们做到了。第二次是卡萨帝为高端服务的过程中为高端人群服务,我们行业也做到了,今天我们探讨的很多问题是在一个发展过程中在变化很大的市场环境中整个洗衣机行业怎么去做,这是我们今天整个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对明年市场的基本判断。虽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明年整体市场规模还是平稳的,增幅3-5%左右。产品结构进一步调整,大容量、高端、健康产品比例进一步提升,一些细分市场的产品如健康、母婴、迷你等依然会有相当的发展空间。在产品结构调整延续的情况下整体价格水平会保持稳定甚至还会有一些上扬的情况。由于环境的改变,市场竞争会进一步激烈,在整体环境影响下品牌淘汰的可能性会有所提升,品牌的集中度高位集中的态势还会延续。四五级市场还会保持今年的态势,四五级市场将会成为生产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竞争区域,渠道下沉和渠道管控能力成为品牌竞争的重要内容。这是我们对2018年1-8月和2018年全年和明年市场的基本判断跟大家做一个沟通。

  我们未来的宏观经济环境会有一些什么变化呢?从两个角度谈,一个是房地产市场,我给大家列了一些数据。整个房地产发展进入到了一个缓慢增长的过程,同比增幅不会像过去10%、20%、30%甚至30%几,一般来讲整个房地产同比增长随着商品方零售的同比增长应该在5%以下,1-6月同比增幅3%点几,连续几年同比增幅不会超过5%。

  房地产无论是新开工竣工销售,区域间的差异、区域内部城市之间的差异会越来越大,企业在开拓新市场服务新用户的时候要更加注意区域性的差异、城市之间的差异,这是房地产发展的特点。

  房地产对消费最大的影响并不是增幅多少降幅多少,对整个消费影响最大的是个人住房贷款的余额,住房贷款的余额是老百姓欠银行的钱,上半年老百姓因为买房欠银行23.84万亿元,同比增幅18.6%,这个对未来的消费影响非常大。我把钱全花到银行买房子了,我怎么去买家电,我股票跌了怎么去买家电,这对消费最有影响。

  还有一些其他要素,大家都知道党中央国务院为提振国内消费做了很多政策性的东西,一些好的向上的我不赘述了,我只是给大家提一些我们可能会面临到的新问题,大概有几个。第一中美贸易摩擦,对我们的影响基本集中在外向度较高的城市省份,比如上海、浙江、江苏这些外贸企业比较多的由于摩擦会受一些影响,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影响的企业数量比较多,第二影响的金额比较大,第三由于这种压力可能有外资企业产能转移的情况会出现,这些情况出现以后对我们的生产特别是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会有。

  新兴产业的难度加大,新旧动能转换的难度比较大,特别是对高新技术影响非常大。中美贸易战的源头本身是为了中国创新科技领先,对我们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会有一些影响,缺芯少魂,有一些芯片我们没有了,有一些核心技术我们没有掌握,这是对行业发展特别有影响的。

  防范重大风险,包括金融、地产、地方债务,可能对城市省份的发展会有些影响,对地方财政的影响会影响到消费者的收入,不同的内容最终归结到可能都是对消费能力释放存在一些压力。

  目前比较明显的是区域城乡发展差异比较大,有些区域发展得很好,有些区域距离越来越远,消费能力相对比较低,这也是我们企业应该考虑的。

  资源问题,对我们生存有影响,我们企业的生产成本会有所提高,因为我们的资源约束会越来越紧,包括空气、饮用水、土壤,资源对生产企业很多的限制会越来越高。最后可能会影响的是社会发展社会服务目前不均衡,主要涉及的是劳动者报酬、医疗条件、教育支出、养老支出,所有的要素最终也会影响到对未来消费的担心,在这些资源上供需不平衡、资源分配不均衡和供给质量的不够高都会影响到整个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我们2018年和2019年生产企业也会面临既有增长的因素也有我们要面临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希望我们的生产企业能够极早应对提出自己的措施,2019年能够把行业发展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