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欲撕毁合约? FF驳斥恒大阻碍其他资金

2018-10-08 14: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针对10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发布的公告,10月8日,法拉第未来在其推特主页发布回应声明,给出了与恒大公告所不同的说法。

  法拉第未来称,在恒大进行最初8亿美元投资后,在2018年7月同意额外支付剩下12亿美元中的5亿美元。公告还表示,和恒大告诉媒体和股东所不同的是,并非FF的CEO贾跃亭或者是其他人操纵了董事会使得恒大达成了这些协议。为了将支付提前到2018年,恒大方面完全理解FF为什么以及何时需要资金,即在2019年完成FF91的生产和交付。

u=1253150650,2830076074&fm=173&app=25&f=JPEG

  “但和所报道不同的是,恒大除了最初的8亿美元投资,没有再进行任何此前承诺的支付行为,尽管FF及CEO完成了所有要求的条件。恒大还试图获得FF中国和整个FF知识产权的控制权,同时,恒大还试图阻止FF从其他来源获得及时的财务支持。”

  事件起源于10月7日晚恒大健康发布的一则公告,公告称,其投资的FF已于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受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恒大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微信图片_20181008134958

  公告显示,时颖(恒大健康子公司)于2017年11月30日与Faraday Future 原股东(FF Top Holding Ltd,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订立合同与认购协议,时颖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Smart King Ltd.(Smart King)45%股份,按照协议约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时颖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付的8亿美元。

  而在2018年7月,贾跃亭向恒大方面提出,后者支付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时颖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时颖为了最大限度支持Smart King的发展,与Smart King及原股东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方面表示,“原股东利用其在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Smart King ,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时颖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一位法拉第未来的管理人士曾在今年年初向媒体透露,贾跃亭签署了一份对赌协议,如果不能在约定时间造车交付,他就会失去对法拉第未来的控制权。”而接近恒大的消息人士也认为,本次仲裁要求是因为贾跃亭无法按时交付,担心失去控制权,从而提前主动向恒大开战。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无论FF是否有效履行协议条款,FF与恒大显然是在某些方面产生了分歧,这也为年底FF91量产上市笼罩了一层阴影。

  据悉,贾跃亭曾口头承诺要在2018年底实现FF91量产、2019年投入生产10万辆。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恒大FF中国)董事长彭建军也曾称,“全力确保在2019年第一季度FF91按时达到量产目标。”

  如今,法拉第未来的危机不仅来自于与投资人恒大彻底撕破脸,其自身也再度陷入资金危机。据美国媒体TheVerge报道,法拉第未来再次出现了拖欠款项的问题,一些供货商和销售方称已经数个星期没有收到款型。法拉第未来采用了各种手段拖延付款,包括公司财务离职、支票需要签名等理由,这和法拉第未来2017年拖欠款项所用的理由如出一辙。目前至少已有三家供货商已经向加州政府申请保全财产。

  与此同时,法拉第未来今年8月造出的第一辆、也是唯一一辆预产车FF91在上个月底的“未来日”活动上着火损毁。起火之后,法拉第未来要求员工签署保密协议,不得向外界透露具体起火和损失情况。

  针对FF提出的仲裁要求,恒大方面表示时颖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捍卫时颖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以保障其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法拉第未来则表示,“我们持续采取坚定的动作,包括从共享我们愿景的人那里追求融资机会,以确保我们的梦想达成显示。”

  公开消息,在刚过去的9月末,乐视系多项核心资产股权被拍卖,融创成为了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国内尚由贾跃亭控制的也只剩走在退市边缘的乐视网。而被贾跃亭倾注“全部身家甚至是生命”的FF随着资金濒临耗尽,对赌量产时间期限的逼近,留给他的时间似乎不太够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