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本土化运营 松下拟在中国与美国开设新总部

2018-09-30 21: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作为更广泛改革的一部分,日本家电与电子制造商松下将在中国和美国开设新的总部,从而寻求在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贸易摩擦下强化本土化运营、更好地回应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

(图片来自日经新闻网站)

(图片来自日经新闻网站)

  在松下全球销售额中,中国与美国市场的贡献率不到30%。计划于明年4月投入使用的中国与美国新总部,反映了这两大市场对于松下的重要性。由不同业务部门组成的内部公司也将进行重组。

  在中国市场,松下最大的关注点在于培育市场对其产品的需求。松下在中国的住宅设备和家电业务将得到强化,以便能够一起销售这些产品。

  “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在全球都很畅销,”松下一位高管表示。松下打算把更多的资源投入中国市场,并与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一起开发家电产品和服务。

  另外,松下还将加强与中国政府的协作,以提升其汽车电池业务,包括用于电动汽车的电池。去年,松下将汽车锂离子电池市场的桂冠让给了当代安培技术有限公司。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中国公司借助政府的“千人计划”接触到国外顶级的工程师,迅速获得了市场上的主导地位。

  在美国,松下将聚焦于通过商业解决方案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和无人零售店等领域的创新。松下美国总部可能配备美国Hussmann公司的新型物流服务,这家公司是松下在2016年收购的冷藏冷柜生产商。

  松下与美国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共同运营汽车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工厂,后者由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其董事长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发消息称将为特斯拉私有化提供资金保证涉嫌证券欺诈要求其辞去董事长职务,这造成了特斯拉命运的不确定性。松下迫切希望通过与特斯拉紧密合作来减轻特斯拉危机对于双方联合运营业务的风险。

  松下的四家内部公司按照业务领域进行重组,比如家电和汽车与电子部件。其中,汽车与电子部件公司将一分为二,以便前者可以加强与丰田汽车等汽车制造商的合作。松下在中国和美国的业务也将不再受以区域为基础的部门的节制,而是作为内部公司单独运作。因此,此次改革将使松下内部公司的数量增加到7个。(编译自日经新闻网站)

官方微信

TOP